中国弃婴被美国人当成宝 两年后变成人人艳羡的小公主

更新:
2018年12月21日 17:16
从弃儿到公主
短短两年时间,Selah从一名胆怯羞涩的小女孩,变成一名自信开朗的小公主。(Becca的Instagram)

只要有爱,每个女孩都能成为公主。

有人说,出生就已经注定了一生。那出世后遭遗弃,是不是就注定会孤独一生,永远得不到爱呢?

好像并不是那样。有的人注定就是命运的宠儿,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blessing in disguise)的最佳代言人。

2016年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的中国贵州小女孩谢湘君出世后就成了弃婴。两岁时在贵州福利院被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Dan和Becca收养,改名为Selah

Selah的这张被收养前后的对比照,让许多人一夜间明白:唯有在被爱与呵护的环境下长大,才是真正的重生:

Selah-before and after.jpg
左边的Selah是Becca夫妇第一次在贵州福利院看到她的时候的样子,羞涩,不安。而在Becca和Dan的关爱与悉心照顾下,现在Selah已经长成一个自信开朗的女孩了。(Becca的Instagram)

Becca夫妇其实已经育有两名儿子,分别是2岁的Ezra和4岁的Levi,但是他们一直想增加多一名家庭成员。

Ezra and Levi.jpg
左边是哥哥Levi,右边是弟弟Ezra。(Becca的Instagram)

Becca在知道自己的爷爷曾经是一名孤儿,因为长得不可爱,3岁到12岁都一直住在孤儿院后,就兴起了领养一名孩子的念头。夫妻俩后来在教堂了解到一个帮助孤儿的项目,于是在2015年2月提交了领养申请,决定收养一名来自中国的孤儿。

领养申请提交了一年之后,两人终于收到一通让人喜出望外的电话:他们的申请终于通过了!

Where is China Guizhou.jpg
2016年五月份,Becca指着地球仪告诉两名儿子,爸爸妈妈要到中国接一个妹妹回来,他们马上就要成为哥哥啦!(Becca的Instagram)

夫妇俩2016年初到中国时,用Vlog的形式记录了收养Selah的全过程并上传到Youtube,视频标题就叫“Selah's Gotcha Day” ,也就是“获得Selah的纪念日”或领养纪念日。

视频目前已达到98万人次左右的点击率,评论区内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留下祝福,即使距离收养Selah已经过了两年,仍有网友时不时来Becca的频道看看Selah一家人的生活。

Supplies for the Home.png
富有爱心的Becca飞去中国前,还爱屋及乌特地用筹来的款项买了整整两大箱的婴儿用品和保养品捐给当地福利院。她对新的小宝贝与她的小伙伴们的关爱不是挂在嘴边,而是付诸于行动。(Becca的Instagram)
First meeting Selah.jpg
第一次见到与自己肤色眼睛都不一样的Becca和Dan,Selah眼里只有害羞和不安。(Becca的Instagram)

Becca给Selah带来了“爱心小礼包”,包括一张小棉被,自己亲手做的一个布娃娃,还有一个印有家人照片的相册。Becca在网上的贴文写道:直到Selah16年后去上大学之前,应该都不再需要多一个“爱心小礼包”啦,因为全家人会一直守护在她身旁。

First Care Kit.png
(Becca的Instagram)

和Becca玩了一会儿之后,Selah很快就喜欢上这位新妈妈,开始黏上Becca。

Selah feeding Becca.jpg
Selah和Becca熟络后,主动喂她吃东西。(Becca的Instagram)

为了能够让Selah快些顺利到美国和哥哥们还有其他家人团聚,Becca和Dan经过了无数道手续,填写了无数张领养所需的文件。

Adortion Documents.jpg
领养文件。(Becca的Instagram)

经过20多小时的飞行,Selah终于和新的爸爸妈妈抵达美国——这个她以后将会生活的国度。

刚下飞机的Selah立即就受到全家人的热烈欢迎,他们在机场举着“欢迎回家”的牌子,好像并不是在迎接一名新的家庭成员的加入,而是在迎接一名离家许久终于回国的家人。

Welcome Home Selah.jpg
(Becca的Instagram)

更令人感动的是,在还未见到Selah前,Becca夫妇早就做好了迎接Selah的准备。她的房间、衣物、汽车儿童座椅一应俱全。一家人真的迫不及待想要迎接Selah的到来,开始一家五口的新生活。

Room for Selah.png
Becca夫妇为Selah准备了一件粉色的房间,墙上还不忘贴心的挂上一个中国地图。(Becca的Instagram)
Brothers waiting for sister.png
两兄弟已经在车里坐好,就等妹妹到来把紫红色的安全座椅填满啦。(Becca的Instagram)
First Ponytail.png
已经有两名孩子的Becca夫妇仿佛变成了新手爸妈一样,连给Selah绑的第一个马尾也要拍照纪念。(Becca的Instagram)
Panda in the room.png
Selah住进房间后,Becca不久后又为她换了大床,还加多一个大熊猫头。(Becca的Instagram)

从弃儿变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儿+妹妹

 Selah不止是多了疼爱她的父母,还多了两个非常宠她的哥哥。Selah的生活从此不再孤单,因为有了他们陪伴。从Becca在Instagram上晒的照片来看,Selah和两个哥哥相处得很好,经常一起做装扮游戏,Selah的童年开始慢慢填满了快乐与天真烂漫。

Dressing up01.png
Selah也终于可以体验每个小女孩都有的梦想:当一名个小公主,身边还跟着两名可以保护她的英雄!(Becca的Instagram)
Dressing up02.png
(设想台词)Selah:大哥哥是海盗王、二哥哥是罗宾汉,我是魔法小精灵!(Becca的Instagram)
Levi feeding Selah.png
妹妹来了家里之后,喂妹妹吃饭也成了哥哥Levi的日常任务,而他也乐在其中。(Becca的Instagram)
Selah sleeping.png
日常生活中也看得出两个哥哥对妹妹的宠爱,连睡着了大哥Levi都会用自己的手给妹妹垫着头。(Becca的Instagram)
Disneyland.png
一家人还去了迪士尼乐园内那个每名小女孩都曾幻想过的城堡。(Becca的Instagram)

三名孩子在双亲与其他家人眼中没有任何偏袒与不同。照片中哥哥们与Selah和阿姨一起玩绑头发的游戏,看来Selah已经充分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Braiding Aunty hair.png
(Becca的Instagram)

和父母一起看世界  还多才多艺!

Becca夫妇也经常把孩子们带到新鲜的地方去旅游,让他们看看世界。他们尤其喜欢让孩子们和大自然有亲密接触。

今年三月一家人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png
(Becca的Instagram)

六月一家人去了美国犹他州游玩,Selah笑到眼睛都眯在一起看不见啦。

Grand Canyon.png
(Becca的Instagram)

参观锡安国家公园的Selah好像很喜欢大自然,脸上的笑容和太阳一样耀眼。

National Park.png
(Becca的Instagram)

除了和家人旅游,和哥哥们玩耍,Selah也跟任何其他年龄相近的小女孩一样,开始学习各种才艺。这也让Selah笑起来更加自信啦!

Ballet.png
Selah盘起头发,穿上小裙子开始学习芭蕾啦,带着这样自信可爱的笑容跳起来一定格外美丽。(Becca的Instagram)
Gymnastics.png
Selah还开始接触体操,第一次要学体操的她兴奋得不得了。(Becca的Instagram)

父母不忘让Selah有华人身份认同感

虽然 Selah已慢慢融入美国的生活,开始接受西方教育,不过让人感动的是,在很多生活小细节里,Becca的父母不但不忌讳华族文化,还主动将华族文化融入他们的生活中,让Selah对自己的文化有所了解。

不少在美国长大,被收养的华裔孩子或多或少都会产生自我认知危机感,觉得自己外表跟美国人看起来不同,但同时也跟华族文化格格不入。不过Becca夫妇做的一切,相信能让Selah避开这种危机。

Cleveland.png
Becca一家一直都让Selah知道她从哪里来,老家在中国。(Becca的Instagram)

以前从未庆祝农历新年的Becca一家,现在也过起中国年,还给Selah化妆穿旗袍,漂漂亮亮的过起属于自身文化的华人农历新年。

CNY dress up.png
第一次穿旗袍在美国过农历新年。(Becca的Instagram)
CNY feast.png
Becca请亲朋好友道家中过农历新年,还亲手做了一桌中国菜。(Becca的Instagram)

中国孤儿达46万

中国国家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一共有46万名孤儿,但被收养的只有1万5千多起。国民政部网站则显示,除了美国,中国目前也与我国和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建立了涉外收养合作关系。

美国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中国孤儿“收养国”。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国家收养部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至2017年的18年当中,美国民间收养的中国孤儿多达80162人,他们当中超过85%都是女孩。

China Stats.png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国家收养部)

不少被收养的中国孩子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出色。比如去年在蒙特利尔举办的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比赛中得到全能冠军的摩根·赫德,其实出生于广西梧州,两岁时被美国父母收养。

许多孩子长大后,养父养母都会带她们开始“寻根之旅”,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或者回中国了解自己的文化。

2012年,不到一岁就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的夏华斯在中国见了44个家庭,与36个家庭做了亲子测验,依然没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她说,自己永远不会放弃。

无论根源自哪里,爱都是无国界的。

近五年,中国儿童被遗弃的趋势已得到大大改善,被海外领养的案例也逐渐变少。越来越多可爱的小生命正与自己的亲生父母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脸上的笑容骗不了人

看到这里,我们记住的应该都是那个个子小小却自信满满的Selah,早就忘了那个羞涩害怕模样的湘君。

Selah的故事之所以让这么多人动容,是因为Selah的笑容从胆怯、羞涩,变得完全自信开朗。

最重要的是,她脸上的笑容一看就是被爱灌溉出来的。不少网友说,现在的Selah长得越来越像美国华裔,就连发色也越来越接近两名哥哥,英语也说的也十分流利,看来已经完全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从弃儿蜕变成了小公主。

This Girl can.jpg
(Becca的Instagram)

其实,什么样的肤色、发色、语言并不重要,能够在脸上露出这种“从未被欺负过”的笑容才是对一个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一名来到世上的小生命都能一直被爱灌溉,露出和Selah一样的笑容。

Merry Christmas.png
(Becca的Instagram)

送上Selah和两位哥哥的圣诞合照,祝大家和Selah一样,永远都会得到命运的垂爱,永远露出“从未被欺负过”般的笑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