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这头努力“抗糖”,新加坡人那头拼命吃炸鸡喝泡泡茶

更新:
2018年11月30日 20:55
Fried Chicken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的热卖榜榜首食品全是炸鸡。(Pixabay)

健康的不好吃,好吃的不健康。

新加坡两年前开始向糖尿病宣战,李显龙总理甚至在2017年8月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带领国人对抗糖尿病。这周适逢首届“对抗糖尿病部长级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多名新加坡部长都在会上介绍我国在“抗糖”方面取得的成就。

事隔一天,GrabFood外卖服务就打脸政府,发布了2018年新加坡人外卖热榜清单,上面全是糖尿病患者必须远离的煎炸食品和甜食。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糖尿病患目前已有将近50万人,每九人中就有一人患病,到了2050年将增至每七人就有一人患糖尿病,因此新加坡政府才会向糖尿病宣战。

先来听听部长们都说些什么。

卫生部长颜金勇

新加坡人虽更注重健康,但摄取的糖分依然超标,每日平均达60公克,比2010年多一公克,甚至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25公克多出超过一倍。国人从饮料摄取的糖分虽已减少,但从糕点和甜品等食物所摄取的糖分却增加了。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

本地的少糖饮料销售量逐年增加,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30%,增至目前的43%。饮料的糖分中位数也从2007年的9.5%降至去年的5.9%,显示国人已经不那么爱喝甜饮。

再来看看GrabFood所发布的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2018年外卖热榜内容。

20181130_SG,MY,INDO.jpg
(曾庆祥制图)

GrabFoodBusiness Insider透露,三个国家的热卖榜榜首食品全是炸鸡

Fried chicken.jpg
快餐店的炸鸡是新加坡人的最爱。(互联网)

排名第二的则是:泡泡奶茶

bubble milk tea.jpg
泡泡奶茶。(互联网)

新马印三国 无鸡不欢

没想到吧?新马印三个国家的人民在饮食方面的习惯竟不约而同吃到一块儿,美味的东西果然不分国界。在这三个国家,不想出门用餐叫外卖的人,多数会点炸鸡和泡泡奶茶,或者与鸡相关的食品。

红蚂蚁的小伙伴们看了数据后摇头直叹:东南亚的鸡命运好坎坷,太受欢迎并非一件好事啊!

其他深受新加坡人追捧的外卖美食还有哪些?反正红蚂蚁眼睛快快一扫,没有一样是那种政府提倡的少油少糖少盐的健康食品。这似乎也应验了本地老人常说的:健康的不好吃,好吃的不健康

汉堡、三明治、卷饼、松饼、原味印度煎饼、椰浆饭、各类甜食、印度馕、印尼炸鸡统统榜上有名。有意思的是,第一名和第十名竟然都是炸鸡,新加坡人究竟有多爱炸鸡,一目了然。

GrabFood还说,新加坡人最爱吃的炸鸡都是来自快餐店的那种,马来西亚人和印尼人爱吃的炸鸡则分别是传统的Ayam Goreng(马来炸鸡)和Ayam Geprek(叁巴辣椒炸鸡)。GrabFood拒绝透露各国的具体数据,只肯告诉Business Insider单在印尼,今年外卖的叁巴辣椒炸鸡已经超过1300万份订单。

红蚂蚁感觉马来西亚的榜单要稍微健康一些,因为还有板面和意大利面等。印尼榜单上不是甜甜的泡泡奶茶就是咸蛋黄鸡块和蜂蜜炸香蕉,听上去是三个国家当中最好吃,却也最不健康。

喜欢甜蜜的开始,还是甜蜜的结束?

关于泡泡奶茶的部分,GrabFood还发表了一张有趣的图表,显示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都喜欢在星期天通过外卖点泡泡奶茶,印尼人则喜欢在星期五下单点泡泡奶茶。这是否意味着印尼人在周末来临前都喜欢有个“甜蜜的开始”,而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则喜欢有个“甜蜜的结尾”呢?

20181130_bubbleteav2.jpg
(曾庆祥制图)

GrabFood还透露,新加坡人最爱喝的是珍珠奶茶,马来西亚人最喜欢的是红糖珍珠奶茶,最受印尼人追捧的则是榛子巧克力泡泡奶茶(不含珍珠)。这点是否和你的理解相一致?

还在码字的红蚂蚁写到这里,肚子开始发出奇怪的声音,看来还是点个蔬菜沙拉外卖吧。红蚂蚁其实不想走健康路线的,但口袋空空吃不起炸鸡和泡泡奶茶。刚刚宣布的新加坡本地居民工资中位数(4437新元)目前可说是红蚂蚁心口永远的痛……如果工资能像糖分一样超标,那该有多美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