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尊”推出烹饪课,赋予年长者一技之长继续受雇

更新:
2018年11月13日 14:39
厨尊 Dignity Kitchen
厨尊最新一批学员在位于太平洋活动中心(Pacific Activity Centre)的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海峡时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白驹过隙,人生过半,就意味着生命之旅从此走上下坡路?

No!学习新技能,永远不嫌晚。

最近,来自社会企业厨尊(Dignity Kitchen)的培训指导员黎德辉(译音,65岁)带着七名新的乐龄学员在“厨尊食阁”开展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从旁指导她们如何制作点心、以及如何泡制奶茶和其他饮品,这些都是适应于小贩中心的技能。

你能像他们一样泡出新加坡独有的 Clementi金文泰(冰柠檬茶)和 Mahathir马哈迪(滴入夏威夷果油的姜汁奶茶)吗?

话不多说,先来看几张上课时的照片:

dignity kitchen02.jpg
三位乐龄学员忙着为自己做的点心虾饺拍照和试吃味道。虾饺最难处理的就是其水晶外皮,如果无法做到皮薄馅厚,就如同在吃面粉团。(海峡时报)
dignity kitchen04.jpg
女学员在学做亚参(assam)酱料时都被浓烈的香料味辣得呛鼻,纷纷用布捂住鼻子和嘴巴。(海峡时报)
dignity kitchen08 teh tarik.jpg
厨尊拉茶导师Liza向学员示范拉茶的几个关键技巧,例如拉扯距离应该多远,握着铁杯的那只手千万不要触碰杯子底部以免被烫伤。(海峡时报)

厨尊是在2013年开始为弱势群体推出为期一个月的小贩全职培训课程,整个课程的费用是500元。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必须接受评估,如果通过考试,将能获得新加坡劳动力技能资格证书(Singapore 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那有了这个证书,他们便有了一个敲门砖,重返职场。

不过,只要是新加坡公民的学员,都可以在技能培训框架下享有高达90%的学费折扣优惠,还能使用政府每年给予他们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s)来抵消剩余的课程费用。

此外,厨尊也推出为期两天至五天的烹饪、烘焙或者点心制作的兼职课程。这些课程是向所有年龄层的公众开放,学费只需15至30新元,可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来抵消。

有些乐龄学员因为太喜欢学习的环境与氛围,甚至拉着姐妹好友们参加了好几次,乐此不疲,无非就是想要打发时光,同时又能学到一技之长。

一名学员许女士说:“我在家也无所事事,但我又喜欢做点心,因此决定报名参加这个厨尊的烹饪课学习如何制作点心。”

这样的价格是否诱惑到你了呢?

厨尊小档案

隶属于社会企业Project Dignity旗下的厨尊,设立在实龙岗组屋区(三道大牌267号)的一个食阁内,里面售卖各式各样本地美食小吃。但与一般食阁不同的是,它是本地第一所为残疾与弱势群体而开设的小贩培训场所,学员可在专人的指导下,在厨尊学习小贩的基本技能。

一名从厨尊毕业的什菜饭档摊主黄子利就坦言,在厨尊工作就像一个大家庭,而且这里环境很舒服,清洁、福利又好。

“在厨尊的大家,彼此就像家人一样,相处不会有困难,因为都会明白对方要说的是什么,而且都会互相帮忙。”

huang zili.jpg
什菜饭档摊主黄子利。(厨尊官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创办人之所以会想出这么一个点子,还得感谢一位残障人士的报名。

厨尊创办人许承俊

创办人许承俊在未成立厨尊前,在饮食行业从事工商顾问,同时还活跃于协助创办新加坡厨艺学院。

有一回,一名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上门,要求报名加入新加坡厨艺学院的厨艺课程,身为面试官的许承俊感到些许震撼。基于现实原因,许承俊拒绝了这位残障人士的申请,不过,这也让他萌生起为残疾人士以及乐龄人士创办学校、为他们制造公平就业机会的念头。

他形容说:

“因为到最后,回馈社会还是每个人逃不掉的社会功课。”

xu cheng jun.jpg
“厨尊”里设有一个由残障人士经营的小食阁,其中茶水档是由两名聋哑人士负责看顾。创办于2010年的“厨尊”是个小贩学徒计划,专门培训残障者成为小贩。在茶水档工作的失聪残障员工王招锭(右)感激老板许承俊(厨尊创办人,左)给予机会,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残而不废。(联合晚报)

厨尊网站显示,2010至今已在小贩中心培训计划下,培训出300多名学员。据温情传播网站显示,有超过70人在课程毕业后成功找到工作,其中4人甚至自己当上老板。l

政府加强对乐龄人士的援助措施

新加坡老龄化愈发严重,厨尊能给乐龄人士提供这样的一种技能培训课程,可谓是很受政府的欢迎和支持。

多年来,政府一直不断在为乐龄人士提供技能培训,一方面是由于新加坡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政府鼓励有能力的老人参加培训继续工作;另一方面是由于新加坡物价高企,一些老人担忧退休金不够花;当然,也有一部分老人家觉得还不到颐养天年的时候,愿意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

training.png
(终身学习网)

政府在2016年1月设立了一项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为年满25岁的新加坡人提供500元,鼓励国人报读培训课程提升技能。如今,技能创前程计划已推出两年,有超过28万5000名国人已使用培训补助。

此外,政府机构也陆续推出各种有助于乐龄人士培养新技能的计划:

去年,人民协会就推出了一项乐龄学苑乐学科技证书课程,让乐龄人士有一个规范和实践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学习科技数码知识。

全国乐龄学苑也提供了诸多短期课程,内容包括智能手机应用、美食制作、护肤养生、家具修理、社交礼仪、体育健身、中医保健、有机耕种、音乐律动等多种实用型课程。这些课程,最短的是3小时,最长的要用45个小时。

乐龄人士可以通过这些课程掌握新技能,共同迈向智慧国愿景,在拓宽了就业门路的同时,也能更加了解当今社会的发展需求。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为了不被时代所淘汰,公众可以试着浏览技能培训等网站,获取更多培训课程的相关信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