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小男生卖纪念品秀惊人语言天赋 长大后想去北京上大学

更新:
2018年11月14日 19:35
cambodia kid
视频截图(面簿:Venus Gwc)

他会的语言比你我还多

周末划面簿时,看到以下在面簿上疯传的视频。视频里由始至终只有一名小男生在说话,但红蚂蚁还是越看越起劲。因为他年纪轻轻居然为了养家懂得说十多种语言,看到不同游客或听到不同语言时,就会“自动转台”,还能唱中文流行歌曲!红蚂蚁帮你细数他说了几个语言:

在柬埔寨吴哥窟旅游的一名女游客维纳斯拍摄。小男生为了售卖寺庙纪念品,和维纳斯用各种语言对答如流,维纳斯成功被说服购买后,他还说“五美金我唱歌给你听”,然后居然唱起中文网络热曲《我们不一样》,歌词还特地改编成适用于卖纪念品:

“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卖东西给你。我们不一样,虽然会经历不同的试题,我们都希望来生还能相遇。”

网友们被小男生的聪明才智折服疯传视频,目前各个社交媒体平台已超过7万多次的分享。

看完视频五味杂陈

短短2分钟的视频内,小男生流利切换华语、英语、韩语、日语、广东话、泰语、法语、德语、菲律宾语和马来语等语言。不少网友说小男生真的非常聪明,语言天赋令人佩服。也有人想起自己以前打份工都要死要活的样子,直叹自愧不如。

不只会用各种语言数数和问候,还会用日语说“姐姐你很可爱”,字正腔圆地唱中文网络红曲,小男生说这些都是跟四处来吴哥窟旅游的游客们学的,可见他的学习能力真的不一般,不但听力超好,记性也超强。相信多数游客和他交流后,都愿意购买纪念品为小男生捧捧场。

常听人说多学一门语言,就是多活一辈子。我们为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和优势、更大的国际市场,积极学习新的语言。这名小男生却是为了赚钱上学,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当一名“语言变色龙”。

想起小男生用泰语说“买一个啦,我没钱读书”就微微替他难过。本该在快乐享受童年、和同伴尽情玩耍的年纪,他却打着赤脚兜售纪念品。

影片拍摄者也因会说不少语言引起网友关注。根据《光明日报》报道,影片拍摄者是住在马来西亚槟城的维纳斯,她本人在旅行时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尤其是小孩。她很感激这则视频在网上被疯传,让更多人意识到,其实这些柬埔寨小孩每天都在很努力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钱可以改善生活 却难以改善童工问题

小男生出来兜售纪念品,并不像我们的孩子假期出去做兼职工。

他身上背负着的是真正赚钱念书的责任。维纳斯说,她拍摄视频的本意不是为了让更多人向小男生购买纪念品,而是希望提高大家对童工的意识。

柬埔寨近年来一直尝试解决许多性质恶劣的童工雇佣环境,例如聘用大量童工、频频发生虐童事件的砖场和工厂等。

kidatwork.jpeg
柬埔寨一砖厂。(凤凰资讯)
kidatcambodia.jpg
垃圾场童工,Hael Kemra(15岁) 未来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西班牙摄影师戴维·伦格)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柬埔寨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儿童目前占据了该国超过一半的人口,每天仅靠不到一美元挣扎过活。在农村地区,这种贫困情况尤其普遍。

视频中的小男生或许不似许多被虐待的童工一般,但同样要牺牲每天学习的时间,来赚取更多钱。

天赋和才智或许是上天赋予的,但教育机会却是要自己努力争取的。维纳斯说:
“如果以后大家看到这些小孩在卖纪念品,应该跟他们聊天,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教育是很重要的,他们还小,他们不懂。”

志向远大 想去北京读大学

小男生的视频走红后,11月10日也有泰国网友找到他。在这名网友面簿上传的视频中,小男生不仅再秀了普通话,还秀出了海南话、广东话,会的方言比红蚂蚁还多得多!

短片中小男生也说自己现在“九年级”(根据柬埔寨的教育体系,九年级相等于新加坡中学二年级14岁,不过红蚂蚁从视频中目测,却觉得小男生比较像只有九岁),早上上学,下午卖东西,成绩特别好!

他想继续读到12年级,还想到北京读大学!只听见视频中问小男生问题的大男生问道:“真的假的?”,小男生立即秒回:“骗你干嘛!”

视频中的小男生乌溜溜的大眼睛笑起格外可爱,眼里的星光也没有因生活的苦难而变得暗淡。希望上天不仅赋予他天赋和才智,也赋予他机会和幸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