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新书大爆料:李光耀推荐李玮玲当国会议员,老吴问何晶要不要从政

更新:
2018年10月31日 18:58
吴作栋新书大爆料:李光耀推荐李玮玲当国会议员,老吴问何晶要不要从政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新书中揭露,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左)曾向他推荐女儿李玮玲(右)当国会议员。(曾庆祥制图)

都是好料。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最新出版的授权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中,继续担当很敢讲的角色,揭露“有肉又多汁”的轶事。

究竟如何“劲爆”?随手一抛: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向他推荐李玮玲当国会议员

哇,赶紧搬来板凳,听老吴讲故事。

吴作栋新书大爆料:李光耀推荐李玮玲当国会议员,老吴问何晶要不要从政
(左起)李显龙、吴作栋和李光耀。(海峡时报)

李光耀推荐女儿当议员 李显龙杨荣文说“不”

吴作栋在传记中讲述为人民行动党(PAP)物色新人时提到,李光耀从未向他提出让李显龙或李显扬从政,却主动推荐了女儿李玮玲,认为她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国会议员。

李光耀给出的理由是,李玮玲“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弱势群体怀有强烈的同情”。她也有“非常强烈的正义感”,“任何在她看来不公正合理的事情,她会推动改变”。

吴作栋不记得李光耀具体是什么时候向他推荐李玮玲的,只记得“很可能是我当副总理(DPM)的时候”。红蚂蚁翻查一下,吴作栋在1985年至1990年期间担任副总理,那时李玮玲正值35岁到40岁的中青年阶段。

建国总理是希望本地政坛出现更多的李家面孔吗?老吴在书中强调,绝非如此。

“在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那么多女性候选人。我们在物色女性候选人,但真的很难找。所以,他(李光耀)是在帮我。不是因为他想帮她(李玮玲),而是他想帮我找到合适的候选人。”

在李光耀推荐了李玮玲之后,吴作栋行动了。

“我悄悄向杨荣文(George Yeo)打听(李玮玲是否合适)。杨荣文是人民行动党青年团主席,在政治上很重要。他(杨荣文)说不。然后我再去探听李显龙的口气,显龙也说不……他不认为玮玲适合(当议员),他也是绝对正确的。我也不赞成,但我什么也没说。”

然后呢?没有然后了。探听完杨荣文和李显龙两人的意见后,吴作栋没有回复李光耀。

“我就一直mmm mmm,真的。……我保持沉默,李光耀也保持沉默……如果他(李光耀)再问起的话,我准备好告诉他说,我已经和两位在政治上重要的人物讨论过,他们两人都反对这个建议(让李玮玲当议员),因此我没有继续下去……所以,我敬重李光耀——他再也没有问及玮玲(当议员)的事。”

李玮玲当国会议员一事就此打住。而既然讲到女性候选人和李家,除了李玮玲,不是还有另一位巾帼嘛。

吴作栋新书大爆料:李光耀推荐李玮玲当国会议员,老吴问何晶要不要从政
图为2003年李光耀80大寿寿宴上的何晶(左)和李玮玲(右)。中间是李光耀孙女李修齐。(新报)

吴作栋问国防部职员何晶对政坛有没有兴趣 然后她结婚了

于是,执笔《高难任务》的海峡时报前采访主任白胜晖团队问了老吴一个全国人都关心的问题:“你有和何晶谈过从政的事吗?”

吴作栋的回答满足了许多人的好奇心。他是这样说的。

(先岔开一句,以下内容全部取自吴作栋新书,读了过后,你可以骂红蚂蚁翻译得烂,可别污蔑红蚂蚁捏造事实hor)

“我确实有接触过何晶,问她对政治有没有兴趣。这是挺早的事情了。她当时大概是28、29还是30岁,还没和显龙结婚。我在国防部时注意到她,觉得她有我们想要的才智和特质(attributes)。我知道她是总统奖学金得主,但我对她了解不深——只是表面上(的了解),因为她(就任于)国防部的科学领域。通过工作汇报等机会,我可以看出她很有料。她可以做一名好部长,不一样的部长。”

“她(何晶)没有说不。她说不在现阶段(加入政坛)。她还年轻。之后,计划赶不上变化!她和显龙结婚了。也因为她是李家的一员,我再也没有(就从政一事)和她接触。我不会请她当政治人物,显龙会反对,她会反对,(全)新加坡也会反对。”

《高难任务:吴作栋传》分上下两卷。上卷由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讲述吴作栋担任新加坡总理之前的故事,目前在各大书局有售,不过据说要在“Fiction(小说)”区才能找到这本传记。

红蚂蚁预祝新书大卖。

(这么有料,能不卖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