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人64岁自学英语 只为了出国能找到厕所

更新:
2018年06月26日 17:53
Wang Shou Shan
记者:“您今年多大岁数?” 王寿山:“我是sixty-four。”(视频截图)

你认为你行你就行。

中国一名64岁清洁工,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在行人道边上用粉笔自学英语。虽然妻子经常泼他冷水,认为他在浪费时间,但他依然“希望自己在临死之前能留下一点东西。希望有机会能出国,能找到厕所,不至于给中国人丢脸。”

从小家境贫寒 自学英语二十载

这名梦想坚定的清洁工叫王寿山,他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透露,自己的老伴并不支持他学英语,“她说“你年轻时干啥了?你80岁学吹喇叭,不等你上来气儿咽气了。”王寿山对于妻子的否定很不服气了,答说:“冲着你这句话,我也得学成功。”

wife no support.gif

从小生活在贫困家庭,对学习有极大的热忱,但无奈因家中贫困中学没念完就必须辍学。这一直是王寿山人生中的一大遗憾。

辍学后,王寿山当兵去了,退伍后转业回到老家。1992年他开始到哈尔滨打工,那时他38岁,发觉自己懂得东西实在太少太少,对英文也是一知半解,求知欲旺盛的他于是重新拿起书本,开始自学英语。有心不怕迟,二十多年来,王寿山一直秉持自己是一个初学者的心态,不断反复学习英语。

LiYang.png
王寿山拿着李阳老师的书自学英语。(互联网)

在从事清洁工期间,王寿山从学校附近捡来不少用来学习英语的字典、磁带,甚至包括写英语用的纸、笔、粉笔。从字母到简单的英文单词,再到简单的英文对话,他都认真地去学、去写、去说。天气好的时候就在马路边上画,下雪了就在雪地上画,时刻都不敢怠慢。

There was a lot.gif

“一开始跟着磁带学,因为底子薄又没有老师,很多单词和语法都弄不懂,所以一有机会就向别人请教。”

If you think you can.jpg
(互联网)

王寿山曾经请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帮忙纠正发音,也跟大学里走出来的留学生搭过讪,凡是能提高英语水平的,他都很乐意尝试。

刻苦学习 写得一手好字

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过程中,王寿山从裤兜里揣出了许多皱皱巴巴、写满英语的纸,其中还包括小学生考试的英文试卷,这些也都成为他平时练习英语的家庭作业。

“我想试试看自己是否能完成小学生考试试卷里的填空题。”

Level 4 English papers.png
四年级英语期中测试试卷。(视频截图)
rough papers.png
(视频截图)

许多网友对王寿山的学习态度表示钦佩,并称赞他的字体很漂亮:

Beautiful Handwriting.png

weibo2.png

为了进一步学习英语,王寿山每个月还花200元人民币(约40新元)报了英语学习班。这笔钱对于一向节俭的他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然而他却觉得,将这笔钱花在学英语上一点也不浪费。

每周一,王寿山都会乘一个小时的巴士去老年大学学英语。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他感觉收获很大:“自己一直是自学,发音很不准确,全靠学校老师帮我纠正。”

in class.gif

同学评价高

在同学和老师眼里,王寿山是班里学习最认真的。有同学这样形容:“他就像班长一样,来了就给我们在黑板上写,所有的课文他都能背下来。”

Notes.gif

还有同学说:“我来的时候,看这位老大哥学习这么好,发音还特别准,我以为他是在政府工作的,或者是在什么部门工作的,结果一问他是一个清洁工。”

现在的王寿山皮肤有些黝黑,但看着他在课堂里精神抖擞的样子,根本看不出有被岁月打败的痕迹。王寿山说:“ 虽然我现在岁数大了,总得做点让自己骄傲的事儿。” 

早前,一名叫付相臣的网友就将王寿山学英语的视频发布到“新闻夜航”微信公号上。视频显示,头戴帽子、穿着橙绿色相间工作服的王寿山蹲在马路边,手拿粉笔在地上写英文。每一句英语下面,都有对应的汉字翻译。虽然背对着镜头,但写的很认真,衣服上的“市政环境”四个字显得十分醒目。

视频中,记者也对王寿山做了简单采访。

记者:“您今年多大岁数?”

王寿山:“我是sixty-four。”

I am sixty four.gif

记者:“64岁?”

王寿山很兴奋地说:“嘿,你算听明白了!Alright!”

记者英文似乎不是很好,也用参差不齐的英文反问:“How long time you learn English?”

王寿山:“我学了十多年了。学的很少。Smattering,一知半解。I am always a beginner。”

在视频中,王寿山还小秀了一段英语:“I come from a small village in Zhejiang. Our village is very beautiful.”

该视频在网上疯传,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excellent.png

weibo1.png

希望有机会出国检验英语

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英文,王寿山一直渴望出一趟国,希望能在真实的环境中,检验一下自己学英语的效果。

Can find toilet.gif

王寿山坚定地说,“人老了就更要有些追求,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坚持就能胜利。”他不会因为自己的年纪而放弃学习,相反,他认为学习能使他更健康,只要坚持总有一天自己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

如此热血的老年人,不知会让多少年轻人看了感到汗颜。

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

前些时候,王寿山在工作时捡到一个很厚的纸巾纸袋,袋里有九百多块钱、身份证和社保卡。他特意向采访他的中国记者提了个要求——希望能通过媒体将捡到的纸巾纸袋归还给失主。

690.jpg
王寿山捡到的900元人民币。(互联网)

“好些天过去了,我把这件事给耽搁了,因为我老跑医院,我弟弟在医院,生病很严重。”

王寿山每天下班要去医院照看患有精神病的弟弟,每周一还要去老年大学上课,所以捡钱包的事就这么被耽误了。不过,钱包里的钱他可是一分都没动。

“做人得有底线,这个钱我不能动,我妹妹急得团团转,我弟弟有病,她到处借钱,这个钱就在我兜里,我都没掏出来,别人的钱我不能动。”

通过纸巾纸袋里的身份证,中国媒体辗转找到失主。物归原主,也帮王寿山了却一个心愿。

lost and found.gif

市政环境公司也献出一份力

当王寿山学英文的故事被传播开来后,市政环境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忙给王寿山送来了学习用的笔和本子。

市政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业安全部负责人高志明告诉中国媒体:“我也很感动,以前吧,我们真没有注意他这个学英语这个事,但是一看到这个事吧,公司的职工,也都很感动,真的很不容易,这个年龄还能坚持学习,所以大家一致表示,一个是向他学习,再一个能给他,从公司这块啊,能关照的一定多关照。”

与此同时,有一家夜校也表示愿意免费为王寿山补习英语,这样既能让他好好工作,又能学习英语,两全其美。

人生有梦不觉寒,王寿山虽然已年迈,但依旧保持着学习的劲头,还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试问,你又有何理由不奋斗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