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特金会国际媒体中心,红蚂蚁又惊又喜

更新:
2018年06月12日 20:44
特金会国际媒体中心
特金会国际媒体中心门口的广告球。(卢凌之摄)

照片很多。

“这是我去过最棒的媒体中心之一。”

可不是替我国政府编好话,红蚂蚁在特金会国际媒体中心现场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新加坡政府预计为这次破天荒的特金会花费约2000万元。据《联合早报》了解,其中500万元用于接待2500名海内外媒体,包括设立位于F1维修大厦的国际媒体中心。

投入了不菲的经费,赢得不少前来采访记者的交口称赞,国际媒体中心究竟有什么乾坤?就让红蚂蚁带各位纳税人来参观一番。

媒体注册方便快捷

从宝门廊(Promenade)站地铁站步行八分钟,就能见到这栋三层楼高的媒体中心。

WhatsApp Image 2018-06-11 at 20.55.01.jpeg
(卢凌之摄)

甫一抵达,要先在一楼的登记处进行媒体注册手续。只有事先通过通讯与新闻部进行采访申请并成功的记者才有资格进入中心范围。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7.55 (2).jpeg
(卢凌之摄)

来自荷兰国家广播电台的资深记者卞荷蕊(Garrie van Pinxteren)告诉红蚂蚁,初来乍到的她忘记携带注册所需的电子证明,手机也没有移动网络下载资料,差点进不到会场。

“还好门口的工作人员在确定我没有安全威胁后,允许我先‘抵押’护照,得以完成注册。从这点可以看出,新加坡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又有人性化的考量。”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7.55 (1).jpeg
(卢凌之摄)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7.55 (3).jpeg
领取证件后,就有工作人员主动派发媒体包。(卢凌之摄)

原本以为注册处会人山人海,结果预想中的大排长龙没有发生,反而展现“新加坡效率”,红蚂蚁从接受安检,到完成媒体注册,领取媒体证件和媒体包,全程不到五分钟。

112.jpg
(卢凌之摄)

印有“Passion Made Possible(心想狮城)”的媒体包内,除了大会准备的采访资料和应景的特金会纪念品(瓶装水、笔记本与扇子),也少不了关于新加坡的宣传资料。花了那么多钱,自然希望国际媒体多多报道新加坡嘛。

媒体包的资料没有想要的资讯?不是问题。来到二楼的媒体工作间,有多名从各政府部门抽调来支援的工作人员全天候解答记者的疑问;有关新加坡的资料和数据印成册子供媒体阅览;报业控股旗下的各语言报纸每天送达,既是宣传也是提供便利。

WhatsApp Image 2018-06-11 at 21.02.39.jpeg
有关新加坡的资料和数据印成册子供媒体阅览。(卢凌之摄)

还要赞扬一下工作人员的用心。红蚂蚁在新闻中心启用的第一天向他们反映,没有合适的地方回收阅读完的报纸。今早来到工作间,发现一个收集旧报纸和塑料瓶的回收点,就在一夜间“诞生”了。

媒体工作间一应俱全

(卢凌之摄)

走进媒体工作间,难以想象一切都是在短短数天内准备出来的。2000个工作位在三个大房间一字排开,每个座位都贴心地配备了不同制式的插座,以及有线和无线网络(wifi),这两样都是记者(特别是文字记者)工作的必需品。

按照不成文的惯例,媒体工作间的工作台是稀缺品,先到先得,抢完为止。抢到座位还不是全部,少不了在桌上贴上“大字报”公告天下:这是我的地盘。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4.26.jpeg
日本富士电视台抢到的“地盘”。(卢凌之摄)

红蚂蚁所在的媒体间,配有约172台韩国品牌LG的电视,不间断传送从特金会相关现场发回的画面,或是播放亚洲新闻台(CNA)的报道。

WhatsApp Image 2018-06-11 at 17.49.30.jpeg
记者们忙着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记者会录音。(卢凌之摄)

身在工作间写稿,耳朵却不时“偷听”媒体同行讲什么。红蚂蚁的韩语和日语都不好,却常常听懂一个词:金正恩。

如果要在鸡蛋里挑骨头,红蚂蚁只有一个小小的抱怨:工作间太冷了,冷到从楼下餐厅带回的雪糕放在工作间,好一会儿都不会融化。看来红蚂蚁明天得穿羽绒服前来报道。

精华:美食中心

在包括红蚂蚁在内的许多与会记者眼中,除了满足工作所需,媒体中心的精华是位于一楼的美食中心(俗称“餐厅”)。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2.50 (1).jpeg
一楼美食中心的就餐区。(卢凌之摄)

主办方为了宣传新加坡特色真是不遗余力。请来本地餐饮业者亚坤(Ya Kun)、新翔集团(SATS)和杨协成(Yeo's)等向媒体提供一日五餐。从早上8点开始供应的早餐到宵夜,记者们不愁饿肚子,尽管努力冲新闻就对了。

最最惊喜的是:全部免费。

但各位纳税人也不要以为2000万花在了这些食物上。媒体中心所有的饮料和食物都由商家赞助。

亚坤执行董事长黎文深接受红蚂蚁的采访时表示,为了支持新加坡政府举办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峰会,以及宣传新加坡的产品,公司很乐意自掏腰包。

“出多少钱都没关系,这些钱花得值。”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4.25.jpeg
亚坤的摊位设在美食中心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卢凌之摄)

据介绍,亚坤按照第一天500份、第二天1000份、和峰会当天2000份的分量向媒体中心供应富有本地特色的早餐与下午茶,咖椰(kaya)面包和饼干、南洋咖啡和茶都是现烤现做。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43.47 (6).jpeg
新翔集团的大厨在为午餐作最后的准备。(张丽苹摄)

承担午餐和晚餐供应重任的是新翔集团。集团航空膳食餐饮市场部助理副总裁马国英向红蚂蚁介绍,为了符合不同国家记者的饮食口味,集团在不到两个星期的筹备时间内,动员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25名厨师,轮班为媒体中心供应17个国家风味的菜肴,例如韩式杂菜、日式照烧三文鱼、中式宫保鸡丁、法式红酒炖牛腩等。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43.48 (4).jpeg
所有食物都在位于樟宜机场的中央厨房准备后,运抵媒体中心做最后的分装与加热。(张丽苹摄)

(卢凌之摄)

(卢凌之摄)

(卢凌之摄)

当然也少不了体现本地美食精髓的叻沙(laksa)、海南鸡饭和斑兰椰糖(ondeh ondeh)蛋糕等。

WhatsApp Image 2018-06-10 at 14.54.22 (1).jpeg
新翔集团提供的斑兰椰糖(ondeh ondeh)蛋糕。(卢凌之摄)

至于味道嘛,和媒体工作间一样,让红蚂蚁觉得很自豪。

国际记者们吃得开心,对工作环境满意,自然留下对新加坡的好印象,说不定连带地多加关于新加坡的报道。对新加坡更多的宣传,意味着什么?

至少你在出国向人介绍来自新加坡时,别人不会再问“新加坡在中国的哪里”等简单而又愚蠢的问题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