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坛巨人背后的女人:三个女人三台戏 (上集)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37
马来西亚
(左起)旺阿兹莎、罗斯玛和茜蒂哈斯玛。(谢静怡制图)

女人我最大

马国变天,让这个和新加坡相邻的国家成为全球焦点,一个92岁的老人和人在牢中的70岁前政敌携手拉倒64岁掌权当家,完成马来西亚建国以来的首次政党轮替。
  
这部“老人”电影里高潮迭起的戏码让人目不暇给,不过成就历史的不只是这三个男人,还有他们身后“不离不弃”、“如影随形”的三个女主角。
  
马哈迪独裁、安华激进,纳吉贪婪,三个男人用不同方式来演绎“恋权”戏码,但他们背后的女人却在马国政坛扮演完全不同的角色,三个女人勾画出了三台截然不同的戏。

让人如沐春风的女人
温馨喜剧:马哈迪夫人——茜蒂哈斯玛(91岁)

20180516_hasmah.jpg
茜蒂哈斯玛。(The Malaysian Times)

茜蒂哈斯玛是名医生,比马哈迪小一岁,在丈夫从政的生涯扮演完美的夫人角色,纵然对政治没有兴趣,也尝试了解和陪伴在马哈迪身旁,为他的形象加分,贴身照顾被她说是为国家冲过头的丈夫,尤其是马哈迪决定回锅当首相,一把年纪不比以往,都让茜蒂担心不已。
  
不过,这个“以夫为天”的夫人毫无迟疑地支持马哈迪的决定,默默地陪在他身边,为他的健康暗自忧虑,一心一意要扶持丈夫随心所欲地完成心愿,毫无怨言地在老马身边帮他打点一切。
  
虽说低调地扮演好夫人角色,茜蒂开朗风趣、爽朗明快的作风尽得人心,就算丈夫当年的独裁行事被抨击,也不影响大部分人对茜蒂的好感,就有马国媒体坦承最爱采访茜蒂。为何?她不仅妙语如珠,快人快语,不浪费时间,也不小心眼地计较报道篇幅或诸多要求,还贴心关怀记者的情况,非常窝心。

  
再者,即将在7月10日年满93岁的马哈迪用不输小伙子的体力征服全世界,7月12日将迈入92岁的茜蒂也不遑多让,陪在老马身边到处跑,还上台拉小提琴筹款,不至于健步如飞,但身体强健得令人惊叹。
  
茜蒂曾明确告诉媒体,只要是马哈迪要做的,她都全力支持。结婚近62年,两人依旧琴瑟和鸣,故剑情深,堪称是模仿夫妇的典范。对茜蒂的夫唱妇随,马哈迪回以忠心不二,不失为幸福美满的喜剧。

让人为之心疼的女人
励志电视剧:安华夫人——旺阿兹莎

20180515_anwarwife2.jpg
旺阿兹莎。(路透社)

旺阿兹莎是名眼科医生,选择眼科是因为不必在医院候召,且她典型的传统女人个性,都说明她是个安于相夫教子的居家女人。
  
可惜,1998年9月开始了丈夫突然从副首相一职被拉下马,还陷入牢狱之苦的黑暗岁月,小家碧玉被逼从幕后走到台前,别无选择下为夫展开一场“烈火莫熄”运动,从医生变成了政治人物、一党之魁。
  
为了丈夫的“冤屈”和信念,不爱政治的旺姐不只得站出来,还得独自照顾6个子女,蜡烛两头烧。不只这样,她还得面对在政治生态中男女不平等的歧视,更甚者,丈夫被冠上“鸡奸”罪名,在冗长的司法过程中被逼面对丈夫的“鸡奸”过程,就算旺姐坚信丈夫的清白,但一个以夫为天的女人突然得面对四面八方而来的不同压力,情况之糟难以想象。
  
不过,这个轻声细语、似水柔情的女人展现出和外在形象截然不同的坚毅,硬是为丈夫撑起了半边天。安华在2004年一出狱,她立马让位给丈夫通过补选接过反对党党魁之位。
  
原以为总算盼得一家团圆,岂料2008年再次传出安华“鸡奸2.0”案件,拖至2015年再次锒铛入狱,旺姐又得再次出来为夫扛起政治江山。
  
更让人心疼的是,为了帮安华实现扳倒国阵的愿望,纵使再不愿,旺姐也得遵照安华的规劝,也就是以大局为重,放下昔日恩怨,和一手摧毁自己和家人大半人生的马哈迪合作,心中的哀怨深不见底。
  
旺姐今年接受媒体访问谈及安华入狱,依然忍不住泛泪,足见时隔多年后,伤害仍没能平复,还得大度地和老马合作,含泪介绍老马是希盟的领袖,情何以堪。

  
旺姐为安华打江山的励志篇章,随着安华今天中午获释,料能在不久的将来完美落幕。衷心希望这个受尽煎熬的女人能够苦尽甘来,重享久违的合家团圆之天伦乐。

让人惊叹连连的女人
星爷港片:纳吉夫人——罗斯玛

20180515_najibwife.jpg
罗斯玛。(互联网)

为何说罗斯玛演的是星爷港片?不是要说她像莫文蔚在周星驰电影《食神》里所饰演的丑角“火鸡”,而是“赞叹”她的言行举止就像星爷电影里夸张的行为,“抵死”的金句完全不在常人的能力之内。
  
你不认同?请看下篇自有详述。这个举世闻名,让马国人神共愤,还和希盟“合力”推倒自己丈夫纳吉,以及国阵61年来的江山的女人,可说是已到了不是凡人能达到的境界。

(待续,精彩内容还在后头…… )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