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民众吁请新加坡人发挥“好邻居”精神 助他们顺利回国投票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Going Home
网上流传的呼吁旅居新加坡的马国选民“回家救国”的口号。(互联网)

来届大选会“不一样”,还是“不像样”?

下星期三(5月9日)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投票日。过去两周,网上不断出现不同版本呼吁新加坡人发挥“好邻居”精神,让旅居在本地的40万名马国民众能顺利回国投票的请愿书。

这些请愿书的内容,主要吁请新加坡人在5月8日和9日这两天尽量避免前往柔佛州。

20180504-a message to all SG friends.jpg

致:所有新加坡朋友……

我们吁请新加坡人在没有绝对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在5月8日和9日过来柔佛州,以便让关卡处能腾出更多通关通道。这将能确保马来西亚民众可以顺利过关进入柔佛州,然后回家投票。我们希望你们能帮我们这个大忙。请与新加坡朋友分享(这个请愿)。

马来西亚同胞们,请你们在这一天请假回来投票……谢谢!

一封来自马来西亚人的请愿书

豪华版请愿书

请愿书在网上广为流传后,还出现了“出动”美国好莱坞奥斯卡影帝Leonardo DiCaprio(里奥纳度狄卡比奥)举杯答谢新加坡人的图文并茂“豪华版”。

customs.jpg
(MGAG)

至于马来西亚大选关一名好莱坞影星什么事,为什选用里奥纳度主演的《华尔街之狼》剧照,背后有没有弦外之音,红蚂蚁就留给聪明的蚁粉们自己咬一咬吧。

新加坡人为请愿书创作英文打油诗

上星期,一名新加坡人还在这份请愿书上用英文题了一首打油诗。

poem.jpg
(SGAG)

红蚂蚁暂且将打油诗的内容翻译如下:

马来西亚大选什么东东
我贪小便宜但还没发疯
关卡那几天堵得闹哄哄
天气热到让人想骂天公
东西买回来肯定臭烘烘
希望你们国家选举成功
一切阴谋诡计全部落空

必须回国投票才算数

据维权团体全球净选盟评估,约有270万名马来西亚合格选民散居全球各地。其中,约50万人居住在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与泰国等本区域国家。他们当中,又以居住在新加坡的马国选民数量最可观,达到40万人左右。

居住在海外并有资格投票的马国选民,虽可以申请以邮寄方式投票,但所谓的“海外选民”,却不包括居住在新加坡、文莱、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以及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北大年、亚拉、宋卡和沙敦等地区的马国选民。住在这些地区的选民5月9日都必须回国投票。

马国内政部日前也宣布,柔佛境内的新柔长堤关卡及马新第二通道关卡的所有移民局通关柜台,将从5月8日起一连三天全面开放,协助马国民众顺利回家投票。

网民:本地商家不妨为邻国“加油”

有新加坡网民趁机建议,不如本地的加油站在5月8日和9日这两天考虑推出半价优惠,这样新加坡人就不用跑去马来西亚打油了。红蚂蚁觉得这个建议值得考虑考虑,毕竟本地的加油站还可以借机博得“为马来西亚加油”的好彩头,一举多得。

红蚂蚁甚至还想,如果本地的职总超市和其他商场,甚至是按摩保健中心或卡拉OK等也能同时响应号召,在那两天推出一系列59%打折特价为邻国打气,那精打细算的新加坡人肯定会弃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关卡,改投这些商家的怀抱。当然,这也只是想想而已,想必商家们会直接蹦出一句:“想得美!”

新加坡雇主批不批准假期引热议

虽然5月9日在马来西亚是公定假日,但在新加坡却是工作日,在本地工作的马来西亚选民如果要投票就必须先请假。马来西亚反对派上个月曾指当局将选举日定在工作日,是意图拉低投票率。

马来西亚反对党民行党沙登区国会议员及政治学者王建民日前告诉路透社:“2013年大选得票率约85%。国阵希望将(这次的)投票率拉低至75%以下。”

原任副首相阿末扎希也发话说,他个人认为:“如果(新加坡)雇主不允许(马来西亚雇员)请假,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回来投票。”

这番言论引起了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劳”的关注。本地雇主批不批准马国员工请假,一时成了网上热议话题。

四月中旬,瑞典家具公司宜家(IKEA)的新加坡分公司宣布,将让旗下约80名马国员工享有多一天有薪假期回乡投票,结果一小部分新加坡人觉得这种做法“不公平”,甚至还有人愤而写信向李显龙总理和人力部投诉,认为宜家的做法是一种歧视,而且有干预他国政治的嫌疑。

To PM Lee.jpg
(互联网)

不过,面簿上后来又陆续出现其他本地企业老板宣布给马国员工有薪假期回国投票的帖文,证明宜家首开先例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一些雇主的认同,认为在这种非常时期,更应该向邻国伸出援手。

航空公司也提供各种便利措施

亚洲航空和国泰航空也以各自的方式伸出援手。亚航老板Tony Fernandes本身就是马来西亚公民,他在自己的面簿上转贴了亚航的通告,宣布5月8日和9日飞往马来西亚各个地区的机票一律定价99马币(约34新元)至199马币(约66新元)。凡是马来西亚选民都享有优先购票权。

Tony Fernandes Air Asia.png
(Tony Fernandes面簿)

香港国泰航空则宣布,若马来西亚乘客预购的机票出发日期碰上大选日期,可免费更改机票或航线。在面对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诺加兹兰指责国泰航空这么做是要推动“改朝换代”时,国泰航空回应说,他们只是要为乘客提供更有价值与弹性的服务。

好啦,腾出了关卡通道、雇主送出多一天有薪假期、航空公司也伸出援手,接下来就看旅居本地的40万名马国选民,究竟有多少人响应号召回国投票。

马国网红各出奇招呼吁同胞回家投票

马来西亚YouTube网红方志勇(Cody Hong)4月28日晚上在面簿上发表了一首改编自著名歌手黄明志和王力宏原创歌曲《漂向北方》的音乐视频《漂向对岸》,吁请同胞们回家投票。2014年曾在新加坡当过两年的“马劳”的方志勇,在音乐视频中道出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的心酸史,并呼吁大家“把握手上的一票,一起回家投票”。

另一名马来西亚YouTube网红JinnyBoy则制作了一支轻松短片,呼吁居住在新加坡的马国选民回家投票,一起决定哪个政党才能带给马来西亚最好的未来。

这支名为“Ah Boy, Coming Home Or Not?!”(儿子啊,你回来不?)的4分半钟短片将“国事”浓缩成“家事”,通过一家人商讨如何聚在一起清理橱柜(Cabinet)的故事,带出家中的长辈(公公)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每次都说要给小辈分大红包,给更多机会,最后都不了了之。

华叔今年又回不了家,公公的好友马叔本来说要帮助他们全家,不料半路却跑去跟华叔交好,不跟公公做朋友了。这当中的关系错综复杂,剪不清理还乱。红蚂蚁也只能剧透到这里,其余的自己点进去看看吧。

上个月,由前任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利用中国陌陌直播平台主播大壮所唱的《我们不一样》热门歌曲改编成同名助选歌曲,讽刺由现任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玩肮脏政治。国阵看了视频后,也用同一首歌曲填上新的歌词回敬希盟,歌名就叫《你们不像样》。

欲知来临的大选究竟会“不一样”,还是“不像样”?且听下星期三分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