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搬到中国,在长城边的乡下过起田园生活

更新:
2018年03月27日 10:25
新加坡
Leng(右)一家三口与身后的“山林石屋”。(微博/摄影师苏小糖)

一家三口在北京郊外建了一座5000㎡的石屋,取名“山林石屋”。

与丈夫孩子住在用石头砌成的大房子,四面环山,毗邻梯田,附近有长城,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自给自足生活……

这类“甘榜式”无忧无虑的日子,大概是无数人可望而不可即的理想生活方式吧。

原以为只在大诗人陶渊明笔下才存在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活,离终日与钢筋水泥为伴的国人相当遥远。没想到,我们的同胞,在中国过起了这样惬意的日子。

mountain_view.JPG
(视频截图)

上海视频媒体“一条”上周四发布了新加坡花艺师Leng和她居住的“山林石屋”采访视频,带我们领略一番,何谓“写意人生”。

20180326_family.jpeg
Leng(中)和丈夫与女儿Amanda。(一条)

Leng和丈夫与女儿在北京居住超过20年了。原本从事广告行业的Leng,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偶然发现植物能助她解压,便慢慢沉浸在这个爱好中不能自拔。

leng.JPG
(视频截图)

为了践行她对植物的梦想,Leng和从事室内设计的丈夫花了两年的时间,终于在2012年,在北京六环外平谷长城附近的半山腰,找到了理想的空间。

20180326_pinggu.JPG
平谷位于北京市的东北方,东南边与天津市、东北边与河北省承德市毗连。平谷境内的长城,是明代在北齐长城基础上修建的,现在作为平谷将军关风景区对外开放。(百度地图)

他们租下八亩地(约5333平方米),由丈夫设计,并断断续续花了两三年时间打造了集石屋、院墙、梯田、花园、果园和室外围炉于一身的“山林石屋”,供Leng一家三口于周末时在自然环抱中种花种草,过田园生活,同时接待到访的亲朋好友。

design.JPG
(视频截图)

最特别的是,整栋房子,包括围墙和房子后方的梯田,全部由附近山里采來的石头砌成。Leng的丈夫计算,使用的石头超过了 3000 立方米。厚实的墙身,使得石屋冬暖夏凉。

stonebulie.JPG
(视频截图)
20180326_stone.JPG
(视频截图)
titian.JPG
(视频截图)

一座为了周末休闲而建造的郊外屋子,红蚂蚁光是看着就艳羡不已。读字不够过瘾,赶紧来看“山林石屋”的真容。

外观

louding.png
(视频截图)

Leng介绍,整栋石屋造型“歪歪扭扭”,其实是为了“避开周围的果树”,尽量保留树木原有形态。

rongru.JPG
(视频截图)
house_out.JPG
(视频截图)

设计之初,Leng夫妇就打算要造出一栋能融入周边环境和山景的房子。

20180326_mountain.JPG
(视频截图)

墙顶上加盖了大片的玻璃窗,既能看山,又能引进自然光照,房子在白天任何时候都充满阳光。

view_glass.JPG
(视频截图)

厨房

kitchen.JPG
(视频截图)

餐厅 

keting_1.JPG
(视频截图)
dine.JPG
(视频截图)

客房

guestroom.JPG
(视频截图)

客厅

interior.JPG
(视频截图)
keting.JPG
(视频截图)
shanzha.JPG
(视频截图)

壁炉沙发区

bilushafaqu.JPG
(视频截图)

工具间和工具墙完美地体现了Leng作为“收纳控”的特点,摆放整整齐齐。

zhengqi.jpg
(视频截图)
2026363613.jpg
(一条)

Leng的丈夫也是画家,会根据石头形态给它们作画。朋友也会从世界各地带回石头,作为家中必不可缺的装饰。

husband.JPG
(视频截图)
draw.JPG
(视频截图)
ciwei.JPG
(视频截图)
shitou_friends.JPG
(视频截图)

一家三口在干完农活的傍晚,围在围炉旁看书作画。

family_work.JPG
(视频截图)

周末朋友聚会。

zhoumopengyoujuhui.JPG
(视频截图)

在星空下围着室外炉火聊天,“朋友都待到不想回去上班”。

fireplace.JPG
(视频截图)

看似简朴实质奢华的生活,让不少网民误以为Leng是无需工作,便可待在家中享受的“太太”。但其实Leng是一家花艺工作坊的主理,专门给奢侈品品牌做现场活动花艺布置。根据这家工作坊的新浪微博,其客户包括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欧米茄(Omega)、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和蒂芙尼(Tiffany & Co)等。因此她非常擅长从家附近的山中采集自然材料,然后进行家庭花艺布置。女儿Amanda也有参与到花艺工作坊的工作。

Leng_flower.JPG
(视频截图)

花园

191059787.jpg
(视频截图)

花园里,两周就凋落的紫藤。

green_ziteng.JPG
(视频截图)

果园里种了沙拉菜、西红柿、黄瓜、香草、草莓;果树有杏、桃、西梅、李子、树梅、枣、花椒、山楂、柿子、核桃和板栗……Leng一家会动手采摘水果、整理花园,用自己菜地里的菜做饭。据说还有自家的化粪池,无限量供应“全天然化肥”,做到自给自足。

shuguo.JPG
(视频截图)

剩下的水果做成果酱。

leftover.JPG
(视频截图)

Leng说,他们已在“山林石屋”住了五个年头。和住在北京市区相比,这里“更接地气”,“也更能感受到四季分明,有了这房子以后,我们旅行的时间也少了,非常害怕错过任何看花、采摘的时间。这里空气和水的质量都很高,也因为干很多农活,身体也变好了,不用去健身房了”。

有钱也要用心生活

采访视频发布后,有少数网民用酸溜溜的语气评价,只有有钱人才能像Leng这般享受人生。但随即有人反驳,相比起来,Leng夫妇为过上梦想生活而敢于实践、亲力亲为的作风,才是大家要关注的焦点。

xianmu.JPG
(Youtube)
726816985.jpg
(微信)

红蚂蚁也去翻看了Leng的新浪微博。她日前在收拾房子时,翻出到北京定居之前,在1995年写下的旅游手账,分享在社交媒体。看着一页页认真记录的的所见所闻,真切感受到女主人经营生活的用心(华语也很好叻)。

20180326_shouzhang.jpg
(微博)

Leng造访中国内蒙古时写道,“烤羊腿 ¥160 差点没吃成,太贵,结果还是吃了。”

20180326_menggubao.jpg
(微博)

网民反应逗趣

还好啊,大多数网友的评论是相当逗趣的。例如,有网民替Leng担心,又大又多石头的房子如何打理?其实,都是主人亲自打扫房子。

cleaning.JPG
(微博)

担心完卫生,现在来担心一下安全状况。

98363233.jpg
(微信)

有才的丈夫,谁不爱呢?只是都是别人家的。

1850965527.jpg
(微信)

还有网友想成为乘龙快婿,你是想少奋斗30年吗?

nvxu.JPG
(微博)

有兴趣的蚁粉,不妨在此观看完整的采访视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