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美女啦啦队”是怎么万里挑一的?

更新:
2018年02月12日 21:15
朝鲜美女
朝鲜拉拉队员身着红色统一服装亮相观众席,在10日的冬奥会冰球比赛中为韩朝女子冰球联队加油助威。(法新社)

朝鲜的“美人计”确实把韩国社会给弄迷糊了。

韩国平昌冬奥会9日正式揭开序幕,朝鲜时隔13年向韩国派遣的美女啦啦队无疑是本次冬奥会的一大亮点。

朝鲜曾经派往韩国的美女啦啦队成员多为年轻漂亮的女性,每次都在韩国引发热议。这次也不例外,美女啦啦队的一举一动都是韩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韩国有“南男北女”之说,即朝鲜半岛南方的男人长得帅气,半岛北方的女人长得漂亮。

许多韩国人看了朝鲜美女啦啦队后都说,“南男北女”的说法果然没错。朝鲜啦啦队成员不像韩国女生那么时髦,但她们有一种清纯的自然美。

20180212live.jpg
朝鲜啦啦队。(法新社)

朝鲜啦啦队是如何选拔的?

①看重身高

朝鲜啦啦队都是经过千挑万选的,她们的家庭背景、外表、技能和对执政党的忠诚都经过审查。朝鲜挑选啦啦队成员时,党负责审查成员对党的绝对效忠。而朝鲜总揽对韩关系的统一战线部负责审查,成员的容貌会否对韩国人的吸引力等问题。

朝鲜一般从培养艺术人才的平壤金星学院和平壤戏剧电影大学的女学生中选拔啦啦队成员。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就是于2005年9月以啦啦队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

20180212lee.jpg
李雪主在2005年9月以啦啦队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互联网)

啦啦队成员都是20岁至26岁之间的年轻女性,身高至少要在160公分以上,就算长得漂亮,如果个子不够高就会被淘汰。

脱北者们表示,1990年代中期,朝鲜发生骇人听闻的大饥荒。朝鲜担心外界以为,朝鲜人因吃不饱饭个子矮小,所以挑选啦啦队的时候非常重视成员的身高。

②家世背景

啦啦队成员都出身自平壤位居上流社会,并对劳动党“忠贞不贰”的家庭。    

尤其,这次冬奥会在韩国举办,朝方认为,啦啦队成员的亲属中不能有跟韩国有关的人,当然脱北者家属也不能参选。此外还仔细考察最近的思想动向,以此防范逃跑的可能性。

八年前逃亡至韩国的脱北者透露:“曾经为让毕业于平壤戏剧电影大学的女儿进入啦啦队百般努力,但是被抗日烈士出身家庭子女挤出来了。”

③财力

除了容貌出众和出身背景外,有时当啦啦队成员更需要的是“钱”。

消息人士表示:“能进入金星学院的出身都不会有问题,长相也非常好,所以竞争非常激烈。要想胜出就需要财力。可以说根据上交给审批文件的中央组织部的贿赂量来决定是否能够进入啦啦队。”

脱北者出身的朝鲜问题专家安赞日说:“2002年朝鲜啦啦队到釜山亚运会时,韩方曾经赠送1300套化妆品礼盒。之后朝鲜女性认为,到韩国就像天堂一样的事,当啦啦队成员被视为代表朝鲜参加环球小姐一样。于是,2003年的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始,朝鲜啦啦队的容貌有出现变化。你们注意看,当时有10个人中大约2到3个人长得不怎么美。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高层人士为把自己的孩子当啦啦队行贿的关系。”

他透露:“要当美女啦啦队,有些人行贿2000至3000美元(2661至3992新元)。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时,本来韩朝双方关系良好,气氛缓和,朝鲜也准备派遣啦啦队。但后来朝鲜突然取消派美女啦啦队参加仁川亚运会。据我所知,当时朝方发现美女啦啦队成员长得都不够‘美’,因为大部分都是行贿获得机会的孩子,因此金正恩看了啦啦队后大怒,下令取消赴韩。”

经过这么严格的选拔,成员出国前,还需要接受“思想教育”以及才艺训练,据悉,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了12个小时。所以,用这些啦啦队选拔用“万里挑一”来形容毫不为过。

韩国对朝专门网站“Daily NK”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这次是金正恩执政之后,啦啦队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所以朝鲜当局强调,要让啦啦队起到宣传和展现自称为核强国的朝鲜的“威力”。同时,朝鲜想借此机会改变韩国人民对朝鲜的不友好态度。

韩国社会被美女啦啦队弄迷糊了 

韩国宋姓家庭主妇(54岁)说:“看她们的打扮和表演,还是挺有趣的。啦啦队时隔13年访韩应该对改善韩朝关系有帮助吧。”

不过,2012年从朝鲜逃亡的金姓脱北者谴责:“啦啦队和艺术团的团体服看来都是高级布料制作的。用这笔钱可以给70万人口的朝鲜清津市的居民购买三天的玉米粮食。朝鲜花钱宣传其体制前,应该先为人民的生计着想。”

20180212nk1.jpg
朝鲜美女啦啦队员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法新社)

韩国洪姓上班族(30岁)说:“媒体的目光似乎都集中在了朝鲜美女啦啦队身上,自己都搞不清到底是在韩国平昌举办的奥运还是在朝鲜举办的奥运呢!”

如果朝鲜美女啦啦队是朝鲜施展的“美人计”,不得不承认,这几天韩国社会确实被美女啦啦队所迷糊住了。

朝鲜啦啦队戴上金日成面具?

不过,当美女们摆出“面具阵”,戴上帅哥的面具时,事情可能就变得复杂了。

20180212kim.jpg
(法新社)

2月10日晚,在韩国江原道江陵市关东冰球中心,韩朝女子冰球联队迎战瑞士队时,朝鲜美女啦啦队突然全部戴着“一个男生的面具”为选手们助威加油,这引起了小小风波。

韩国CBS新闻网最先报道称,啦啦队用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年轻时的照片来做面具为选手们助威。

20180212kim1.jpg
朝鲜美女啦啦队戴“男生面具”引起猜测。左为金日成年轻时照片。(互联网)

这则新闻立即被韩国网络媒体迅速转载,引起强烈反响。

对此,韩国政府急忙做出澄清。

韩国统一部解释:“啦啦队带着朝鲜已故领袖金日成的假面助威的报道是错误的推测,向现场的朝方人士确认后得知,朝方没有这样的意思和表现。这个男子并不是金日成的照片制作的,只是典型的朝鲜帅哥脸。用金日成的脸在这个场合做这样的事情,在朝鲜来说是难以想像的,也不符合常识。”

随后,朝鲜官员也解释,朝鲜拉拉队当时唱着朝鲜经典歌《口哨》,歌词里“每当路过福顺(女孩子的名字)家门前时,我的心就跳起来,情不自禁地把口哨吹,吹呀吹,吹呀吹”。为表达这首歌里的男生心情,特地戴面具的。这是啦啦队在朝鲜出发前选的一个帅哥照片而已。

庆南大学教授金根植说:“在朝鲜,国父金日成是被崇拜的对象。如果说,朝鲜人戴金日成面具来助威,这和诚恳的基督徒戴耶稣面具为选手们助威同样的概念。”

尽管韩国政府急忙澄清否认,韩国CBS新闻网也就“金日成面具”的错误报道公开道歉,但网友们仍在怀疑,“这不就是年轻时候的金日成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