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将新加坡人迷得如痴如醉?

更新:
2018年01月01日 21:16
Eternal Love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男女主角在经历了三生爱恨、三世纠葛后,感情越变越坚韧、越来越相爱。(互联网)

新加坡人除了闷骚之外,好像内心也比较喜欢看“畸形”的感情戏,想象力也相当活跃。

2017年春节期间在中国热播的古装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下称“三生三世”),在岁末交出了瞩目的成绩单:不但登上2017年“新加坡人谷歌热搜电视剧”排行榜第九名,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电视剧,也以454亿人次的惊人网播量,荣登中国2017年网播量榜首。

新的一年的头一天,趁大家身心放松之际,蚂蚁今天也让牙齿休息休息,不咬硬新闻,咬一些风花雪月,望大家今年都能觅得像《三生三世》里荡气回肠的真爱,一生一世就值回票价。

韩剧人气下跌 中国剧开始抬头?

其实,在2016年的“谷歌10大热搜电视剧”排行榜上,上榜的韩剧有六部(60%),坐稳“霸主”之位。到了2017年,榜上的韩剧却只占四部,第一次有中国电视剧以“黑马”姿态登榜。

20180101-Google Top Ten.png
(互联网)

上榜韩剧内容都与“玄幻”或“魔幻”有关

排名第一的《鬼怪》(又名“孤单又灿烂的神”)讲述的是想要结束不朽生命的鬼怪与失忆的阴间使者以及自称是“鬼怪新娘”的少女的奇妙同居生活。《蓝色大海的传说》讲述地球上频临绝种的人鱼遇到都市天才骗子的爱情故事。

《当你沉睡时》则讲述一名梦境会成真的检察官与可透过梦境预见他人不幸的女子之间的故事。《大力女子都丰顺》的剧情则结合了幻想、喜剧和动作,讲述一名拥有怪力的女子与独一无二男子相爱相闹的浪漫爱情故事。

《三生三世》则是题材新颖的“仙恋剧”,讲述俊美俏丽法力无边的上仙们(非人类)在漫漫时间长廊里的爱恨情仇。男女主角在经历了三生爱恨、三世纠葛后,不但缘分与感情没有消磨殆尽,反而越变越坚韧、越来越相爱。

20180101-Eternal Love The Cast.jpg
《三生三世》的演员造型靓丽,个个都具有“仙气”。(互联网)

从热搜榜成绩 看出两大趋势

一、新加坡人对玄幻或魔幻主题的爱情故事相当感兴趣。

二、韩剧在本地似乎正在逐渐“降温”,中国电视剧反而在快速“加热”。随着中国在2018年又有诸多题材新颖、众星云集的玄幻与魔幻古装电视剧的推出,若无意外,今年的本地“谷歌10大热搜电视剧”排行榜上,应该会有更多中国电视剧登榜。

蚂蚁身边的人即使没看过《三生三世》,也或多或少听过它的大名,还能哼唱它的片尾曲《凉凉》,可见它在新加坡的受欢迎程度。看过电视剧的人也呈两极化:要么爱它、要么彻彻底底不喜欢。没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人则对它感到好奇,想弄清楚它为何会如此受到新加坡人的喜爱?

蚂蚁将唐七公子撰写的《三生三世》网络小说及58集同名电视剧囫囵咬了一遍,尝试整理出几点,来说明这部电视剧为何会让新加坡人如痴如醉。

一、剧情错综复杂,将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恋情全编进去

男主角天族太子夜华(赵又廷饰)与女主角清丘帝姬白浅(杨幂饰)的第一世是“仙莲恋”。赵又廷是昆仑虚上的一株金莲,得到当时女扮男装,化名为“司音”的杨幂精心照料,结下滴水情缘。

第二世是“仙凡恋”。与鬼君大战后金莲降生九重天成为太子夜华。司音则被鬼君施下诅咒打入凡间成为凡人素素,并与太子夜华相识相恋成亲并诞下儿子。素素与夜华回归天庭后,遭夜华未过门的侧妃素锦陷害剜去双眼。心灰意冷的素素跳下诛仙台结束了痛苦的仙凡恋。

第三世,跳下诛仙台的素素冲破诅咒回归仙班成为白浅,却选择喝下忘情药彻底将夜华忘掉。失忆的白浅论身份、辈分及年龄在仙界都极高,比夜华大了九万岁。夜华发现白浅就是素素后,展开猛烈追求努力挽回妻子的心,最终突破“祖孙恋”的禁忌,让白浅恢复记忆,有情人终成眷属。

20180101-Yehua and Baiqian.jpg
夜华发现白浅就是素素后,展开猛烈追求努力挽回妻子的心。(互联网)

读到这里是不是有点看晕了?

先别晕,这还不止。与感情主线平行的还有东华帝君与青丘帝姬凤九的“爷孙恋”,拼尽一切将两人的名字刻在三生石上;白浅本有一名未婚夫天君二皇子,但对方却爱上白浅的婢女,选择与白浅退婚,上演了“贵族平民恋”;白浅嫂嫂的妹妹为嫁给深爱白浅的翼族鬼君,将自己“整容”为白浅的“骗婚恋”;以及素锦为得到夜华不择手段摧毁一切的“畸形恋”。

举凡是想得到或想不到的恋情,这部电视剧都能满足闷骚的新加坡人的浪漫胃口。

这些情情爱爱背后还有上仙们捍卫四海八荒的重大责任。故事背景在凡间、天界、妖界之间转换,构建出一个情义交织、肩担天下的大格局。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和背景,当然需要花58集才能说清楚,香港导演林玉芬在这方面的功力与功劳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写到这里,蚂蚁不禁想,新加坡人除了闷骚之外,好像内心也比较喜欢看“畸形”的感情戏,想象力也相当活跃。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

二、恋人之间的情爱对白描写大胆但不低俗

近年来,几乎不曾看到新传媒拍摄古装片,估计这与古装片昂贵的制作费有直接关系。加上新加坡天气太炎热,说实在并不适合拍古装片。

就《三生三世》而言,每一集的制作费相传就高达500万人民币(约100万新币)。光是男女主角的服装就各有100多套,布景搭建了5万平米的面积(相当于5个故宫御花园的面积),大小场景300多个。

本地制作的电视剧多数是时装剧,不过时装剧一方面受限于语言,一方面为了写实,在描写恋人之间的对白多采用含蓄、言简意赅的方式,所以看了很不过瘾。

如果说本地电视剧的对白是隔靴搔痒,那《三生三世》中男撩男、女撩女、男撩女、女撩男的对白简直把内心闷骚的新加坡人心底的痒全搔到了,那感觉,让人直呼过瘾。

例如,男主角夜华有一幕偷吻女主角白浅的戏,对白是这样的:

20180101-Eternal Love The Kiss.jpg
(互联网)
他(夜华)看了那灯火半响,又转回来细细打量我:“怎的被揩油也不躲一躲?”
我讪讪道:“不过被摸个一把两把么?”
他面无表情低下头来,面无表情在我嘴唇上舔了一口。
我愣了半晌。
他面无表情看我一眼:“不过是被亲个一口两口么?”

啊~女性读者看到这里,是不是很想尖叫将自己嵌入剧中,感受夜华那份外冷内热的爱?再如:

凡人素素对夜华说:“你若非要报恩,不如以身相许。”

(呀,好大胆!)

夜华对白浅说:“三月春盛,烟烟霞霞,灼灼桃花虽有十里,但一朵放在心上,足矣。”
20180101-Eternal Love am I in your heart.jpg
(互联网)
夜华右手探进我尚未合拢的衣襟,压在心口处,脸色仍是纸般的苍白,一双眼却燃得灼灼。他道:“白浅,你这里,可有半点我的位置?”
四海八荒,总是会有一个人,一定会有这么一个人,他会把你的名字叫得婉转温柔,荡气回肠。 

这些对白,同样言简意赅,却将中文字的文字美和意境发挥得淋漓尽致。

看这部电视剧,不但能欣赏美丽的文字,还能学会如何用华语将情话说得婉转温柔,荡气回肠。新加坡人的华语水平其实挺好的。

二、找对了男女主角

看长篇爱情剧,最怕就是看到造作的感情戏。

《三生三世》的男女主角演起感情戏却丝毫没有违和感,让人觉得剧中角色,本就应该长这个样子,像这样谈情说爱,别的演员演不出这种感觉。这就是《三生三世》的成功之处。

男主角赵又廷一开始并不让人看好,认为他那长发飘逸的夜华造型太丑,辜负了“四海八荒第一美男”的称号,而且演戏时总顶着一个面瘫脸,毫无表情。

但赵又廷却凭着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虏获了新加坡观众(尤其是女观众)的心。

20180101-Eternal Love Cry.jpg
(互联网)

他用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搭在面瘫表情上,将夜华作为一个身份尊贵的太子以及一个男人、一个丈夫的内敛、深情、悲伤、绝望,毫无保留地透过眼神传达出来。他的哭戏尤其具有感染力,简直将夜华这个深情专一的好男人演活了,让观众看到什么样的男人才配称为“四海八荒第一美男”。真正的美男内心一定是最美的。

网友也不吝于表扬,纷纷称赞赵又廷拥有“整容般的演技”,即用演技弥补了外貌的不足。再加上赵又廷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本来就很好男人好老公,女观众很容易就全情投入到剧中。

毕竟“一生一世一双人”,能觅得真爱、找到一个将自己捧在手心的老公是大多数女子的夙愿。而找到一个值得自己为她守身如玉、一往情深的妻子,也是多数男人的心愿。如果现实中找不到,就到电视剧里寻找吧。新加坡人,其实蛮好懂的。

有了《三生三世》的成功,相信我们在美国好莱坞(Hollywood)和印度宝莱坞(Bollywood)之余,应该很快就能看到中国的“情莱坞”(Chinglywood)。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