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不死,踢到死? 网上假消息吓死人

更新:
2020年01月24日 14:48
不能等闲视之。
绞刑。(互联网)

不能等闲视之。

本月16日,一个名为“捍卫自由律师团”(Lawyers for Liberty, 简称LFL)的马来西亚人权组织在其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中,引述在樟宜监狱执行死刑的监狱官的话说,上吊死囚的绳索若断裂,新加坡政府允许“残酷且非法的方法完成死刑“,让受过训练的监狱官猛踢死囚的颈部至断裂。

这个说法非同小可,等于是向新加坡政府发出严厉的指控,当局显然不能等闲视之。

樟宜监狱的绞刑绳索难道用的是便宜货,或是用旧了不舍得换,否则为何还会断裂,无法完成死刑任务?这样的指控听来有点喜剧效果。

不能等闲视之。
图为樟宜监狱正门外观。(联合早报)

新加坡异议分子韩俐颖、雅虎网站和论政网站”网络公民“迅速地把这则类似搞笑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出去,显示这个讯息也够耸人听闻,若没有得到当局的驳斥,政府等于默认有这样非人道的事。

新加坡“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办事处(POFMA)迅速向该马国人权组织LFL,以及传播假信息的个人和组织发出更正指令。

LFL拒绝服从,结果其网站在政府发出的指令下被屏蔽。除了“网络公民”还有待反应之外,另两个转发假消息的个人与组织已经服从更正指令。

不能等闲视之。
(互联网)

马来西亚跟新加坡一样继承英国殖民地时期留下的普通法,死刑行之多年。希望联盟2018年上台执政之后,开始采取废除死刑的步骤。2018年7月马国宣布暂缓执行死刑,10月马内阁进一步宣布提出法案废除所有罪行的死刑。

死刑在马国法律上还未正式被判处“死刑”。

首相马哈迪在去年7月中说,有关法案的重点是将在法律中废除“强制死刑”,并赋予法官“酌量权”。也就是说,判死刑与否的决定权最后是法官说了算。法官开恩的话,在法律上应上绞刑台的被告就可以逃过一死。这似乎跟完全废除有一点差别,跟新加坡在死刑的立场却有明显的距离。

去年马国也曾就在新加坡被判死刑的马来西亚人求情,遭到新加坡政府的断然拒绝。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马国只因自己对死刑的立场有所软化便向新加坡施压,也是一种无理的干涉。

马国也似乎因此而在人权问题上表现出比新加坡优越的姿态,该人权组织捏造新加坡监狱以残酷、不人道的手法完成死刑便是一种傲慢的高姿态,也显然是要新加坡施压,俨然是新加坡人权的监护者,即使不能迫使新加坡废除死刑,至少也像马国一样放软立场。

国际特赦组织一向把废除死刑与人权挂钩,40多年来,它不断在这个问题上向还保留死刑的国家施压,马国对死刑说不,当然得到该组织的点赞。目前,全世界已有142个国家在法律上或实际上废除死刑。

世界上实施死刑的国家还有54个,美国也有29个州保留死刑。死刑的争论性持续了几十年,新加坡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一贯非常坚定,死刑对维护法治、取缔贩毒起了很大的阻吓作用。

其实,多年来,新、马两国的立场一致,但马国希盟政府在上届大选之前立下了许多哗众取宠的承诺,废除死刑是其中一项,只因为它以为它不可能上台执政。

岂知它却“不小心”当了执政党,死刑废除与否即刻成了马哈迪手上的烫手煎饼,最后把死刑决定权交由法官“斟酌”,总算是对选民有所交代,马哈迪不愧是玩弄政治的高手。

在新加坡,死刑的争论性虽没有完全平息过,但是来届大选,这个课题相信也同样炒不起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