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一夜! 南大女生涉嫌假报案各种揣测在学生群聊中炸开

更新:
2019年12月16日 22:06
161219hall
(南大学生提供/新报)

一晚创作了三个剧本。

前晚(14日)对许多就读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来说,是“惊魂一夜”。

关于“南大女生遭袭击”的新闻最早被媒体报道是在12月15日凌晨2点51分。本地网络媒体慈母舰率先报道南大校园出现大量警车、甚至传出枪声。南洋理工大学学生会(NTUSU)当时还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学生尽量保持冷静,留在室内比较安全。

其实在南大学生的群体里,早在当晚(14日)10点多(甚至更早)就开始有各种揣测流传于各种学生社交媒体或群组聊天中。种种“听说”和“揣测”让南大学生们度过了不安的一晚,尤其是那些虽然目前是大学假期,却依然因各种原因留宿在宿舍中的南大学生们。

一则“狼来了”的假报案,在不到12个小时内被传的如此玄乎,让人在感叹“坏事传千里”的同时,也应作为以讹传讹的借鉴。

照片和事件截图在社交媒体炸开

据红蚂蚁向南大学生了解和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当晚的社交媒体Instagram和WhatsApp都相继炸开了锅,让原本静谧的深夜变得不平静。

来自各种群组和私信的聊天截图开始被发到社交媒体上,然后形成了社交媒体信息截图——发给自己的群组/私讯——对话又被发到社交媒体上的循环。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就有几种情况在学生群组中传开。

最早传出的聊天截图版本中,应该是一位家长和学生的英语对话。

该名家长称知道这位学生所居住的宿舍外正“发生大事”,有很多警车、“侦察队”(CSI)、军队,看起来像是发生了谋杀案,家长表示十分关心,称如果想回家的话随时都可以接她回家。

WhatsApp Image 2019-12-16 at 9.14.40 PM.jpeg
(南大学生提供)

近10点钟时,社交媒体上又出现群组对话截图,这次的对话中首次出现了南大宿舍 Hall 2 发生了强奸案的信息。

对话中一名学生称,一名女生报警称自己的朋友被四个男生尾随,在那之后朋友便杳无音讯。该对话还称在现场看到法医,涉事女生已被带到医院以强奸罪为由进行检查。

WhatsApp Image 2019-12-16 at 2.05.44 PM (1).jpeg
(南大学生提供)

接近晚上11点的时候,又有新的对话截图传出。

这回截图中表示“南大教育学院,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Hall 16附近布满了警车、警员和救护车。一开始警察在盘查附近草丛区域出现的人,但在一个半小时后,对话中的学生就声称看到大群“军队人员”。

WhatsApp Image 2019-12-16 at 9.13.29 PM.jpeg
(南大学生提供)

凌晨1点钟,又传出一个新的对话截图,称校园内Hall 2和Hall 16同时发生了两起事件,四个男人跟踪并强奸女生,其中一个进了医院,另一个已经死亡。

WhatsApp Image 2019-12-15 at 1.10.18 AM.jpeg
(南大学生提供)
WhatsApp Image 2019-12-15 at 1.10.19 AM.jpeg
现场照片更是在学生群体中流传广泛。(南大学生提供)

接近凌晨一两点时,各种猜测依然在学生群组中流传,同时住在宿舍的学生们也不断提醒彼此要锁紧门窗,有可疑情况要拨打999报警。种种的猜测与不确定因素让学生群组里气氛紧张,不少人无法入眠等待事情后续。

社交媒体Reddit论坛上的南大社群 r/NTU 中也有不少帖子在讨论此事。该论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讨论交流南大相关话题的平台,因此参与讨论的多是南大学生。当晚有学生开贴,询问南大校园内为何有大量警察和“军队人员”。

在接近凌晨2点20分时,根据留言,在这个有1700名成员的论坛中有850人依然是处于在线状态。从这个超过一半的人数可以看出,不少不能确定学校情况的学生,都想从社交媒体上获取更多讯息。论坛的成员留言称,这种情况是“空前绝后”的,平时上线的只有10人左右。

当晚只有少数学生存疑 多数都信以为真

当晚群组中学生的讨论多数都表示颇为惊讶和担忧,不过只有少数人对校园内是否有发生袭击案件存有质疑。

多数不知情的学生结合现场照片以及社交媒体上的对话截图来看,都相信校园内的确发生了重大事件。

社交媒体上甚至有学生表示,当时自己正在宿舍内做作业,收到消息后不敢再放音乐,把门紧锁,甚至准备了尿壶(不敢出门上厕所)。

这也引发了当晚学生群聊中不少关于宿舍安全的讨论。

有学生质疑宿舍安全设施和管理缺失,尤其是稍旧的宿舍,宿舍区域不设有大门,任何进入南大校园的人都能轻易走入宿舍区域。加上南大校园每日有成群的游客和校外人士出入,更是带来了安全隐患。

宿舍的保安也被学生们吐槽为形同虚设,指稍旧的宿舍白天通常不设有保安人员。群聊中更有学生称,看到通常晚上才会出现的保安在打瞌睡。只有新的宿舍(约六个)会配置只有用宿舍居民的安全钥匙才能打开的大门,以及在夜间巡逻的安保人员。

学生感叹幸好只是虚惊一场

15日凌晨一两点左右,宿舍居民收到了宿舍委员会(Hall Council)传达下来的消息,提醒学生尽量待在室内,锁好门,不要让任何陌生人入内。

接近凌晨三点钟时,南大学生会(NTUSU)也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布声明称校园内可能有袭击事件,呼吁学生注意安全。

photo_2019-12-15_10-17-43.jpg
(NTUSU Instagram)

到了15日清晨,各主流媒体开始发布消息,称昨晚的一切是南大女生涉嫌报假案,让不少人都松了一口气,紧绷了一晚的心终于能够放松。

据《新明日报》报道,14日傍晚6点24分警方接获报案后,的确派出50多名辜加军警(Gurkha Contingent)和警员到场调查,还出动了警犬。

经过调查后,警方证实袭击事件根本没有发生。南大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声明,证实14日晚没有发生任何遇袭事件,并表示已派出关怀对给予那些受影响的学生提供关心与支持。

STATEMENT.PNG
南大在15日早上约11点发布声明。(NTU 推特)

不少南大学生表示,还好这一切只是虚惊一场,并没有任何人在事件中受到伤害最重要。

这又在学生群体中引发一波讨论——不少学生反省为何会相信当晚的新闻。

当晚现场照片确凿,再加上在社交媒体流传的各种骇人的“听说”,的确让不少人都相信各种版本的故事,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前阵子本地大学校园的罪案“扎堆出现”,更让学生们联想到不好的结果。

我们不知道“狼来了”的事件会给以后的校园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事件已经被澄清,最重要的是这只是虚惊一场。

不过这个事件却让我们见识到在短短的一个晚上,社交媒体和通讯软件的“恐怖”影响力。各种版本的故事相互传播,一环扣一环,一传十十传百,不少学生都度过了疲惫惊魂的一晚。

警方目前劝请公众不要对事件作出评论或猜测,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调查仍在进行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