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两次谣传警察专挑某个族群当众问话 警方忙着打假

更新:
2019年07月17日 19:55
眼见为实?
左图是3月5日警察在地铁内临检一名男乘客;右图是昨天警员向两名阿马亚里夫回教学校学生介绍通勤者守望计划。(侯佩瑜制图)

眼见为实?

作为多元种族的新加坡,一向严厉看待在网上散播“造成不同族群对立”言论的行为。爱护和平的国人也铭记于心,不会去挑战这个底线。然而在过去一周内,本地却出现了两则“故意挑起种族情绪”的面簿贴文,全被警方拆穿为“假新闻”。

第一起“假新闻”:警察地铁站内专挑某个族群来检查

7月9日被网民Is M Nordin放上网的,是一个关于“男子不满遭警员拦下临检,在地铁站内怒骂警方针对自己族群”的视频。该名网民将视频上载到面簿专页COMPLAINT SINGAPORE后写道:

“这男子对警察的抱怨是真的。”   

在这个56秒的视频中,一名男子相信是因为在地铁月台上遭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的警员拦下进行安检而深感不满,朝警员破口大骂,指他们专挑某个族群做检查。

男子以马来语高喊:

“不是马来人,没有检查。我穿着制服,做我的工,你却要来检查我?去检查华人,去检查他们,检查给我看,检查他,检查他。”

Is M Nordin在面簿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这男子对警察的抱怨是真的” 却造成许多网民误以为Is M Nordin是在了解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才总结出来的。

不出所料,这种“煽风点火”的视频很合网民的口味,视频不费吹灰之力,就被分享了近1000次,400多人点赞,800多人留言,不少人还附和说有过类似经历。你我都很清楚,社交媒体传播速度的威力何其大,转载和观看这个视频的人数肯定远远超过以上那些数字。

网民的留言引起警方的密切关注,隔天(7月10日)马上在警察官方面簿上针对此事件作出回应,表示网上部分言论指警方有意针对马来族群,这些指控并不属实,而且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说法,很可能造成我国各族群之间产生矛盾。

警方也指出,其实这起事件是发生在今年3月5日,地点是碧山地铁站。当天被同一组警员检查的公众,来自不同种族,而且绝大部分都不是马来族,绝非网民所言“只针对某个族群”。

警方表示,将严厉看待这类在网上散播虚假言论,造成不同族群交恶或互生敌意的人,并将他们依法严惩。

警方也保证,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警员将秉持公平及专业精神进检查,希望公众能理解这类检查是为了确保所有公共交通使用者的安全,并且能与警方配合接受检查。

警方强调,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进行巡逻及突击检查的目的,在于防范及侦测罪案及其他可能发生的保安事故。为确保我国交通系统保持零罪案,并能遏制犯罪及恐怖行动的发生,这类检查是有必要的。

单在去年,就有超过720人在公共交通指挥处的检查下遭逮捕,被捕的人大多都犯下严重罪行,例如携带危险武器或毒品,又或是已经在警方的拘捕令名单里的罪犯。

第二起“假新闻”:警察为“达到一定的工作限额”而检查回教学校学生

第二则是在昨天发上网的,无独有偶,又关警方的事。

网民Crow ThaQuya Ashhara上传一张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警员与阿马亚里夫回教学校(Madrasah Al-Ma’arif Al-Islamiah)两名女学生交谈的照片。他写道:“上宗教学校的孩子,请不要携带炸弹到学校,等下被老师(ustadz)抓。”

眼见为实?

红蚂蚁不知道广大网民是怎么解读再加以评论并转载的。反正讹以传讹,谣言很快就上升到警员是为了“达到一定的工作限额”(quota)而检查回教学校学生的假信息。

想必警察部队的公关部门这个星期一定很忙,才刚澄清了一个关于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的假消息,昨晚又再次在面簿发声明驳斥不实谣言。

警方在贴文中澄清,两名Transcom警员当时是在与两名学生介绍通勤者守望计划(Riders-On-Watch Scheme),而且这两名学生听完介绍后也决定加入该计划,成为义工,为保障公共交通网络尽一份绵力。

警方指网民作出的指控是不负责任的假信息。这种刻意挑起各族群之间的矛盾情绪的言论是完全没有必要,也毫无帮助的。
警方本月2日推出通勤者守望计划,开放给各年龄层的公众登记,希望号召至少3000名公众来合力加强地铁站等地点的安全,并为警民合作打好基础。

在上述计划下,志愿者们会收到影响我国公共交通系统的最新罪案资讯,协助警方防范罪案。公众也可上警方网站了解详情。
 
阿马亚里夫回教学校(Madrasah Al-Ma’arif Al-Islamiah)也在面簿上发贴文澄清并表示,对于部分网民不负责任地传播学生的照片并断章取义感到震惊。校方也呼吁公众请勿继续传播照片或随意揣测照片内容,以便尊重该校学生的隐私。

另外,校方也表扬了这两名女学生。“我们为学生具备公民意识和对社区有责任感而感到自豪。”

是的,不加思索就随意转发网上虚假信息的网民,真的要向照片中的女学生学习,做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公民。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也针对这两起“假新闻”在面簿贴文上,借机教育国人。

他说:

“眼见就为实吗?这取决于你的信念和观点。如果我们戴上红色的眼镜,我们就只会看见红色。”

他强调,新加坡的法律执法行动是不分种族的。这点非常珍贵。

“有人散布恶意谣言,使我们的警察的公正性受到质疑,这点很危险。这样的行为必须被揭穿,揪出散布谣言者,使他们感到羞愧。”

“我很自豪新加坡人是理性的。真相在这里仍然有很高的价值。所有人,包括我们本地马来社区,会毫不犹豫地站在一起,团结一致地揭露那些侵蚀我们价值观的谎言。最近的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我们如何回应,将界定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也反映出我们珍视的价值观。”

大家记得《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简称POFMA)吗?一旦法案通过,政府可以强制刊登假信息的个人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

恶意发布假信息,危害公共利益的个人,可被判坐牢长达10年,网络平台包括社交媒体平台如面簿如果不采取行动遏制假信息的传播,将面临高达100万元的罚款。

当心自己手一滑一个不小心,也成为谣言散播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