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apore Herald被屏蔽之后,转战众筹网站

更新:
2019年01月09日 21:57
Singapore Herald and States Times Review
(曾庆祥制图)

打不死的小强。

还记得那个因为发假新闻指李显龙总理涉及1MBD案而和政府对着干的“States Times Review”(简称STR)吗?在STR之后,出现了一个名叫Singapore Herald的网站,结果它们的下场是一样。

Singapore Herald在本月4日至12日之间上载了八篇关于新马争端的不属实报道,结果被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以下简称“资媒局”)封网。

八篇报道的标题如下:

  1. 许文远部长为柔佛海峡以武装力量威胁马来西亚
  2. 许文远部长绘制新地图挑衅马来西亚
  3. 马善高部长:新加坡人团结起来对付马来西亚
  4. 陈振声部长威胁要采取军事行动:意外事故可能发生
  5. 新加坡人不应该出于民族主义而团结起来支持做错事的人
  6. 新加坡盛气凌人背后的6000亿美元石油贸易路线
  7. 律政部长尚穆根背后中伤:马国将为‘不愉快事件’负责
  8. 王瑞杰部长:新加坡人应该团结一起支持政府,对付马来西亚
打不死的小强
(取自Singapore Herald)
打不死的小强
(取自Singapore Herald)
打不死的小强
(取自Singapore Herald)

资媒局本月14日向Singapore Herald网站发出通知书,要求对方在当天下午4时前撤下这八遍报道。不过,Singapore Herald拒绝撤下。由于网站编辑没有在期限内撤下有关文章,资媒局指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限制公众访问该网站。(似曾相识对吧?)

打不死的小强
(互联网)

资媒局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当前的形势下,这些报道“公然歪曲”我国的立场。
  
资媒局说:

“这种虚假陈述,尤其是使用情绪激动的字句,如‘威胁’和‘挑衅’,可能会挑起对新加坡的恶感,并破坏双方和平解决事态的努力。”

资媒局指出,当局有理由基于公共利益考量对文章提出反对,并在该局的《互联网运作准则》下将文章列为“被禁止内容”。
  
资媒局除了指有关文章包含的“失实陈述严重且极端恶劣”,也强调文章没有反映我国希望友好解决问题的立场,甚至称我国坚决使用武装力量对付马国,并“将柔佛海峡变成战区”。该局补充说,这些文章也错误引述我国部长的言论。
 
不过,网站刚被封,编辑立刻在STR的面簿上“手把手”的教身在新加坡的网民如何绕开屏蔽。 (真的是一只生命力特强、又打不死的小强!)

截至今晚8点,红蚂蚁仍能通过面簿链接,读到Singapore Herald被资媒局要求删除的文章。( 面簿看来是不打算和新加坡官方配合。)

你以为事情就告一段落?

那就错了。

Singapore Herald还是有些招术。该网站编辑昨天(16日)在STR的面簿上向网民诉苦说:

自从新加坡政府审查Singapore Herald后,网站的广告收入受到了严重影响,毕竟我们的目标受众群是新加坡人。
…….
今后,所有的新闻内容将在我们的Patreon专页上发布。如果您欣赏独立的新闻内容,请考虑向Singapore Herald付款。

嗯?付款是什么意思?于是,红蚂蚁决定登陆Singapore Herald的Patreon专页一探究竟。

原来,Patreon是一个众筹网。

据该网站的介绍,Patreon是一个供内容创建者进行群众募资的平台。创作人可在Patreon网站设立专页,而赞助人便可以在专页设定创作人每次推出作品时赞助金额,创作人会以奖励回馈赞助人。Patreon会在赞助金中取5%佣金。

看来,网站编辑想要利用这个众筹网,帮Singapore Herald“东山再起”继续发表文章,而且还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网民如果赏脸都可以打赏。

事实上,Singapore Herald网站在14日被资媒局屏蔽后,16日改而在Patreon页面PO文。目前,已发了五则,阅读权限是公开的。

Singapore Herald在Patreon自我介绍说,它们是一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新闻网站,报道新加坡的独立新闻。

红蚂蚁也发现,Singapore Herald邀网民成为他们的赞助人,每月“捐出”五元美金支持他们创作。不过,网页设立了一天,反应很冷淡,仅有3人成为捐助人,筹得14元美金,该网站的目标是每月筹千元美金。

那么究竟STR和Singapore Herald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后者一直用前者的面簿发布信息?

一切需要从STR被屏蔽的事件说起......

STR在11月5日发表有关一马公司弊案的报道,不实指李显龙总理成为“主要调查对象”。报道更称,马来西亚前任首相纳吉执政期间,与新加坡政府签署新隆高铁和水供等不公平协议,以换取我国帮一马公司洗黑钱。

11月9日,资媒局要求STR撤下攻击新加坡政府和总理的不实文章,但STR编辑兼负责人陈智祥(Alex Tan)拒绝要求,STR随即被当局封网。陈智祥基于网站被屏蔽,“已失去接触新加坡人的渠道”的原因,决定停止更新该网站。

接着,曲折离奇的故事来了。陈智祥说,一个匿名人士主动找他指教,希望设立STR类似网站。

故事是这样的(信不信由你)

一名人在多伦多的读者通过网上通讯软件Skype找上他,希望可以继续运营STR。陈智祥拒绝对方的要求并警告这名读者不要继续运营,因这会危及他和他的家人。但这位比他年轻的匿名人士拥有加拿大和新加坡双重国籍,没有任何顾虑运营该网站。因此陈智祥为这名素未谋面读者设立了一个新网站-“Singapore Herald”,给与对方上了3个小时的速成培训课程后,也赋予这位匿名人士该网站的全部行政权限。

陈智祥随后表示,他没有该网站的编辑、技术以及后端维护的权限,免除自己的一切问责。他也说,对方要给他一万元设立STR类似网站,但他拒绝了。 他还说,由于他有一个刚出生的女婴,想把家庭放在STR网站的运营之上。他也取得了澳洲的公民身份,将会在澳洲定居,没有打算回到新加坡。

另外,陈智祥也在11月22日在STR的面簿上通知网民,将会把该面簿的管理权以及5万2000名铁粉“移交”给Singapore Herald。STR的面簿也会改名为Singapore Herald。

据报道,Singapore Herald的网站是在STW封网的隔天设立。接着,Singapore Herald网站发表着和STR文风很相似的文章。(很巧吧,难道是STR“转世”不成?)

反体制的陈智祥也是创办“真实新加坡”(The Real Singapore)网站的编辑。他是一名博客,也是一名系统工程师,曾在2011年大选时,在革新党旗帜下到宏茂桥集选区参加竞选。

目前尚不清楚,Singapore Herald通过Patreon平台发表文章是否能躲过来“资媒局”的法眼?别问红蚂蚁Singapore Herald是否在走法律漏洞,红蚂蚁只知道Singapore Herald又死灰复燃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