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想离间新中关系?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Defense Ministers meeting in Inida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去年11月访问印度时,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曼亲自接见握手言欢。黄永宏在访问期间也代表我国与印度海军签订双边协议。(海峡时报)

枉作小人

最近一些好友为一段某印度电视台的视频所困惑,以为新加坡故意让印度在新建立海军基地来激怒中国。该电视台的评说带着高度的离间语气说,新加坡乐意看到印度取代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这其实是一项新闻报道,时间还相当长,我没耐心看完,因为评述员的旁述简直一派胡言,用偏激的立场来“解读”新加坡与印度海军合作的意义,传达在中印之间的纠纷,新加坡已站在印度一方的错误信息。

 

其实,该印度电视台所说的是去年11月,印度与新加坡达成了海军合作协议一事,所以,我相信这段视频已流传了一阵子。

去年11月,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访问印度,代表我国与印度海军签订双边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军合作与联合演习,联合军训地点也将扩大至安达曼海。协议生效后,新加坡武装部队将成为唯一海陆空三军都和印度签有双边协议,并在印度和印军一起训练的军队。

新印关系特殊 新印军事合作有渊源 

新、印之间的军事合作有一段渊源,新加坡空军和陆军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与印方首次签订双边协议。两国海军虽然此前没有协议,但自1994年起便展开常年海战演习。其中,海上演习部分在南中国海展开。

20171129-SIMBEX.jpg
2015年5月,代号“SIMBEX”的新加坡海军部队和印度海军联合展开的常年双边海战演习在南中国海举行,为期七天。(联合早报)

访印期间,黄永宏在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印度中心演讲中也形容,新印两国关系特殊,早年不少印度人,从同为英国殖民地的印度前来新加坡生活,为新加坡的成功做出贡献。此外,同为海事国的新加坡和印度位处主要贸易航线上,有着共同的战略观,支持遵守国际法以及和平解决纠纷。

在问答环节被问及印度和亚细安防务合作应发挥的功能时,黄永宏强调,这些合作不是挑衅,也不该分化区域,那将有违原意。新加坡期待见到的区域安全架构应当是包容、稳定的,并能保护各国共同利益。

新印海军合作 中国媒体察觉印度媒体感兴奋

中国网上媒体也注意到新印的海军合作协议,令印度媒体十分兴奋的现象。中国网上媒体报道称,他们(印度媒体)普遍认为这将可以有效遏制中国的区域影响力,此项协议有助印度在战略要地马六甲海峡牵制中国。

《印度时报》分析称,目光紧盯中国的印度近年来努力加深与亚细安国家的军事联系。印度为越南提供军事补给和潜艇驾驶员训练,很快还要帮越南培训战机飞行员。此外,印度还向印尼提出,帮助该国海军进行潜艇训练。

新美、新中、新印关系都带互相平衡意味 

纵观这些年来新加坡整体外交布局中,新美、新中和新印关系都是带有很明显的互相平衡意味。在军事合作上,新加坡的国防力量需要美国的战斗机和先进武器,两国关系非比寻常。

跟印度的海陆空军事合作在地缘政治上也缺乏争议性,跟中国的军事联系则具有传统上的敏感性,但这方面的敏感性近几年也大大降低,两国军舰的互访已经常态化,如去年4月新加坡军舰访问青岛,接着,去年5月,中国海军的黄山号护卫舰报聘访问新加坡,还参加了国际海事检阅大会。

所以,印度媒体若是抱着离间新加坡与中国关系的居心,那就要枉作小人。

新加坡跟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亲密,是印度所不能取代的。那些被印度电视台视频所误导而担心新加坡政府下错棋,牺牲与中国关系,发展新印关系来牵制中国的部分人士,可不要这么容易上当。在外交上,我相信政府的智慧是远远超过我们这些吃饱谈天论地的旁观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