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不会那么heng中病毒? 别再铁齿搏运气

更新:
2020年03月12日 14:45
很多人生病了还会继续去上班
许多国人有时候感觉伤风感冒喉咙痛,甚至咳嗽关节酸痛,还是会on the ball去上班。今时今日,这么做可能是给别人带来危机。(海峡时报)

人算不如天算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一般人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反正就是升级了,情况更严重了。

那么大家现在要做的是提醒自己更小心,更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也避免不必要的聚会。

当然,要再三提醒自己也互相提醒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果有感觉伤风感冒喉咙痛,甚至咳嗽关节酸痛,就一定要去看医生,然后管好自己,留在家里休息.

记住:一,不要去工作,打电话跟上司讲你生病了,有医生病假,现在类似感冒发烧症状看医生,只要十元,不要担心付不起。

二:不要参加人多的聚会,最好留在家里不要出门,因为给自己几天在家观察,看病情有没有进一步恶化,想想如果自己真的染上冠病,到处去不是会到处传,万一亲戚朋友被你传到,不是要内疚?

三,在家里也尽量减少讲话,可能的话留在自己房间,不要在家里到处制造飞沫,这是为了家人好。

昨天报纸新闻重点就是关于裕廊战备军协私人宴会和科技公司员工的例子,部长的语气几乎是警告大家,生病就不要假厉害去上班,也不要太风骚到处去参加宴会,就因为有人出现生病症状还外出活动,结果导致几十个人染病,卫生部长颜金勇直接说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20200312-govsg.jpg
(gov.sg whatsapp)

本地很多老人家,包括中年人甚至年轻人,平常的卫生习惯都不大好,这是真的。像在公共场所打喷嚏、咳嗽,都不会用纸巾遮住或者闪一边去没人的地方,如果是飞沫里带有病毒,不管是不是冠病,都很容易害别人受感染,真的应该改变习惯。

对日本或者台湾这些公共卫生比较发达的社会来说,新加坡人这些行为是不可思议的。他们不了解这后面的原因,是一种旧习惯和缺乏社会教育所致。

新加坡过去的社会教育之一是不乱丢垃圾,结果还是要靠大量外劳帮忙打扫,不信你叫外劳罢工一个礼拜,看组屋区会不会变成垃圾城?

社会教育从来没有关于打喷嚏咳嗽要遮掩才是礼貌,直到最近的疫情爆发。对很多没受什么教育的老人家来说,公共教育是唯一学习好习惯的机会,过去没有持续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所以到现在还有老人家习惯随地吐痰(因为痰真的多)。

更可怕的是,老人家有赌徒心理,相信“自己不会那么衰”,而且要讲成“没有这样heng lah”(没有那么幸运)。

你劝他小心,他还会告诉你一堆“我买马票都没有那么heng,麦惊啦”,然后补一句“要正常生活,大家都有去,没有人怕啦”。

20200312-elderly crowd.jpg
经常在牛车水下棋观棋的大叔阿伯们。(海峡时报)

所以裕廊私人宴会跟科技公司的例子是一个警钟,那么多老人家因为少数一两个人生病还出席、还上班,一下子就纷纷中招,听说其中还有人很快陷入病危,因为老人家身体本来就比较弱。

20200312-safra cluster.png
裕廊战备军协私人晚宴的确诊人数已达到40人。(黎晓昕制图)

你可以赌马票赌多多一辈子都不中一次大奖,但是生病去上班、去见朋友亲戚、去参加聚会,你很可能帮很多人“中奖”,我的意思是害很多人被你传染。如果这其中有人变得严重,甚至......,大吉利是!那你不是要内疚吗?

从前我们的长辈没读什么书,但是都会跟小孩子说,做人不要铁齿。现在这个疫情那么严重,就是已经到了“大家不要铁齿”的时候,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该休息就休息,该看医生就去看。

不必太紧张,但是也请你停止不必要的聚会,生病还去工作不是on the ball,可能是给别人带来危机。

一生中遇到这样的时刻,麻烦大家互相提醒多忍耐,稍等待,全世界的政府和医护人员都在努力打仗,不要给他们添麻烦。

苏三不自量力,写一段词当做劝世文,帮助老人家记住:

当你喉痛你咳嗽,不要工作别去见朋友,医生才是你需要的帮手,留在家里,停下脚步别乱走。你的忍耐不需要太久,干净无毒的空气才值得你拥有,清爽安全的大街最终随你跑你吼,最重要——生病不要趴趴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