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会故意将冠病传染他人 别过多谴责与批评

更新:
2020年03月09日 21:24
裕廊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
本地感染群“裕廊战备军协私人晚宴”截至3月9日12时已经有36人确诊。(新明日报)

病毒考验我们的耐心与良心

本地歌唱导师梁凤艺2月15日在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的“美满楼”餐馆举行的团拜晚宴,不幸爆发冠状病毒疾病感染,截至3月9日,已经有36起确诊病例同晚宴有关,一些舆论因此有所指责。

我本身并不认识梁凤艺,但是觉得对她的指责并不一定合情合理。

20200309-liang feng yi.jpg
梁凤艺在发现自己确诊后,立即发简讯通知学生。(取自面簿)

首先,在疫情还在演变之际,是否取消新春团拜,特别是影响几百人的活动,的确不是个容易的决定。我自己就在元宵节之前,参加过一个团体的新春团拜活动,幸好一切顺利。

第二,从疫情爆发至今,政府的说法是人民应该尽量照常生活。的确,如果大家都尽量不出门,不但零售业和餐饮业的生意会受到严重打击,长时间闷在家里,对于一般人的心理也是不健康的。

9 March SAFRA cluster map 36 cases.png
36名确诊患者中,已经有两人治愈出院。可点开图放大。(黎晓昕、叶安琪制图)

我们只要勤洗手,不在密闭空间如电梯里说话,避免跟他人握手等肢体接触,就应该相对安全。如今我们知道,同桌吃饭要用公筷,这其实也比较卫生。说到底,最关键的因素是自己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就别出门,就像伤风咳嗽才戴口罩一样,这样才能降低传染的风险。

第三,除非是违反隔离令,否则所有人的正常活动,都应该继续进行,不应该在爆发传染情况后遭到指责。因为没有人会故意去传染别人,无论是带病毒者或者被传染的人,都是无辜的,社会舆论没有必要做太多的批评。

第四,得冠病不是罪过,社会不应该像以前歧视麻风病人一样对待冠病患者。病毒不长眼睛,除非个人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否则被传染只能说是运气不好,不能说是犯了什么过错。大家应该更有同情心,不要无故歧视或做出指责。

从最新的新闻看,这场瘟疫应该不会很快结束。我们除了要学会保护好自己,可能也要学会如何跟病毒共处。我觉得这不但考验我们的耐力,也考验我们的良心。病毒当然让人害怕,可是我们应该不要被恐惧打败,而应该鼓起勇气,尽量正常的生活。疫情总是会过去的,希望日后回头反思这段日子的时候,我们不会觉得有任何的内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