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录音门”事件 内情疑点重重

更新:
2020年02月20日 16:03
中华总商会闭门对话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2月10日举行的闭门对话会。(陈振声面簿)

水下暗流汹涌

最近 “白面将军” 陈振声在中华总商会一场闭门会议的讲话被人泄漏出来,事情搞到满城沸沸扬扬,但整起事件都让人觉得很可疑!  

到底这中间隐藏了什么惊人内幕,现在就让我们从已探知的内情中抽丝剥茧,看看重重疑点究竟在哪里!

至少有三大疑点

第一是神秘人传出录音的时间点

根据中华总商会发出来的内部文告,这个闭门会议发生在2月10日,也就是上个星期一,但要等到6天后的星期天才传出这段录音,如果真的那么单纯只是有人想要分享,那为什么需要等到近一个星期后才传出来?难道为了等待良辰吉日?不可能!

20200219-SCCCI.jpg
2月10日闭门会议现场来了很多人。(陈振声面簿)

第二是被神秘人剪辑的录音内容

有人透露这个闭门会议长达两个多钟头,但为什么流传出来的录音只有25分钟,还偏偏特别选择了这么“劲爆”的部分,到底偷录音的居心何在?是想要挑破离间,造成新加坡人之间的不合,还是造成新加坡和其他国家情谊的恶化,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的动机。

第三是神秘人的身份

陈振声的讲话录音从星期天开始,几乎同一时间在各大社团的聊天群中迅速流传开来,如果只是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按照照常理来说,哪里有卖口罩的信息都不可能流传这么快,所以陈振声一个大男人讲话的录音,却竟然这么快出现在你我的手机里,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还不觉得很可疑吗?神秘人究竟是谁!

细细想来真是太恐怖了,简直是疑点重重。

在新加坡,对于陈振声这段录音的反应相当两极化,不支持的人会觉得极度反感,“为什么部长可以这样讲话的?!”,而支持的人则非常力挺,心想:“原来我们的部长也可以这样诚实讲话的!”

但纵观整起事件,我觉得十分吊诡,因为我们看事情不能只针对个别表象,例如只注意到湖面上的风平浪静,而忽略水下的暗流汹涌。在泄露录音的事件背后,我们可以从中了解什么隐情呢?

至少有三种可能

首先我想扒开这个偷录音者的动机,虽然我不在现场,但可以总结出三大可能:

第一种可能

他或许是一个糊涂的家伙,可能是第一次参加这类闭门会议,感觉有部长跟他讲“悄悄话”,让他觉得祖坟冒青烟了,是件非常光宗耀祖的事情,所以迫不及待把陈振声讲话录起来,想要带回家或在车上反复播放,或 想“好练”一下传给他的乡亲父老、亲朋戚友,让大家沾沾光,却没想到录音在网上、民间意外疯传。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会不会是有心人故意使的一个计谋,就是利用这个“阿明式录音”来测试新加坡人是否依然信任第四代领导人,而这个来自民间的反映将决定新加坡的未来,所以这样的居心,它的严重性可大可小。

第二种揣测

会不会是某个国家利用鬼谷子的捭阖纵横之术,想要通过这样的事件来破坏新加坡和其他国家或地方的友好关系?是想要离间我们和中国?还是香港、台湾的关系吗?还是有其他国家正在酝酿什么不可告人阴谋呢?

例如,在对比了新加坡和香港政府在疫情爆发后所采取的行动,大部分香港人特别赞赏陈振声所说的话,认为特首林郑月娥欠缺的就是这种政治智慧与魄力。但是否有人想要煽风点火,企图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这些也是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疑点之一。

第三种可能

这也可能是一场 “宫心计”!是中华总商会本身出现了内斗,会不会是有人对现任董事会心生不满?所以偷录者故意把陈振声的录音泄露出来,就是希望能够用一招“借刀杀人”,把现任领导层赶下台。

20200219-SCCCi donations.jpg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捐赠3800套医疗防护服和1万个医用口罩给本地前线医护人员,另筹款110万新元支援中国社群。2020年2月17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左起)向中国驻新大使洪小勇和卫生部医药总监办公室项目司长陈瑄玲介绍筹集来的捐献物资。(新明日报)

综合了上述几个要点,只要大家思考一下:陈振声用什么语气、方式讲话,偷录音的家伙是何方神圣、他又居心何在,这一切都似乎变得不是最重要,而是在这个泄露录音事件的背后,却体现了一个更令人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一个疫情暴露了新加坡人如何反应的弱点与想法。

疫情过去,我们要为新加坡留下什么

大家不管三七二十一,一窝蜂全部跑去超级市场抢购生活用品,就连平日放在冷僻角落的厕所纸也统统被抢购回家!当我好奇地问一个去抢货的同事,为什么他要去抢厕所纸时,他竟然告诉我他 不知道为什么要抢,但觉得抢到之后很有成就感!

所以陈振声的讲话里说这些人很“下衰”,这其实说出了很多新加坡人心里的话,只是说的方式让一些人产生意见分歧,如早前文中提到的两派看法:即一派认为一个政治人物不应该这样讲话,另一派则觉得原来政治人物也可以像平常人这样讲话!

20200219-Face masks.jpg
2020年1月31日,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站立者左三)和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到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视察军人包装政府免费发放的520万个口罩的情况。武装部队在现场落实防护措施,规定所有接触口罩的军人都要穿戴头罩、口罩和手套,以确保卫生达标。这些口罩会派给本地约130万户家庭。(联合早报)

我希望这一段录音不会造成国家分裂,将国家的成就毁于一旦了。

除非这个地球即将灭亡,不然疫情总会过去的,最多给你半年、一年的时间,但这个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到底要为新加坡留下什么?

是三更半夜跑去买厕所纸、七早八早起床冲去抢口罩?还是新加坡人站稳稳,steady pompeepee,举国上下都团结一致对抗新冠病毒疫情?

从这两种情况中二选一,我想,作为新加坡人,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