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确诊数字不断攀升 是否该考虑取消大型集会?

更新:
2020年02月14日 19:26
大型集会
疫情期间,除了宗教性质的大型活动有在进行,像航空展、各种展览也都有举行。(红蚂蚁制图)

忍一时风平浪静。

新加坡冠病19确诊病例一直攀升,虽然有专家说是因为新加坡很认真在做检测,不过日本、韩国、台湾等地也认真啊,那为什么人家病例增加得没有那么可怕?

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如果一样认真,我们的病例却比别人多,甚至多很多,那一定是我们的措施和政策在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有了漏洞,必须去认真找出来修补的。

做生意或者做业务的人都知道,如果你现在的销售情况已经比最初恶化了若干倍,那当然就不能沿用最初的手段,必须找出问题所在,修改策略。

20200214-shin min.jpg
(新明日报)

最近注意到当局的广告已经不再大大字叫人家“不要戴口罩”,不过这种静悄悄的改变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因为在社区传开了,戴口罩成了必要的事,像前天传出来四个新加坡医生的公开信那样,呼吁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保护自己,那么就应该公开跟国人讲清楚说明白,如果不是一定,那就请国人自己斟酌情况,决定是不是戴口罩。

很多中下层新加坡人非常相信政府

官员应该知道,有很多中下层新加坡人非常相信政府,连“戴不戴口罩”这种事都要看政府的意见,如果不讲清楚,可能有人会因为先前高调宣传的“不戴口罩”印象,错失防护自己的机会,真的因此出了事,谁该内疚?

口罩够不够是另一个问题,那是政府应该设法去解决,甚至可以说早就应该解决好的事。疫情爆发已经超过三个礼拜了。我们也不知道一些确诊的新加坡人,是不是因为没有戴口罩而失去防备呢?

宗教团体频频传出确诊病例

截至昨天,有七起病例来自另一个宗教团体,几天前网上有不少人呼吁取消洛阳大伯公庙的万人集会,当局没有出面干预,虽然最后出席人数少了大半,但类似各种各样的大型集会活动在新加坡非常多,除了洛阳大伯公庙的集会,其实同一期间还有大宝森集会。

20200214-loyang WB.jpg
洛阳大伯公庙的集会只有半数人出席。(联合晚报)
20200214-dabaosen.png
大宝森节游行。(毕丹星面簿)

除了宗教性质的,像航空展、各种展览也都有举行。有些经济与商业相关的集会,如果考虑其经济效益而继续举办,其实是让国人在一起博运气。我们最近注意到一些文化团体都取消了原定的活动,这是对的。不过接下来,是不是应该考虑要求宗教团体取消或改变大型的聚集活动?

20200214-airshow.jpg
新加坡航空站今年出席的人没那么多。(张志贤面簿)

我们明白政府对干预宗教活动的敏感性和必须维持公正的角色,也就是不能请这个宗教取消但是不叫另一个宗教取消,这些敏感性和为难之处,是来自单一种族国家的外国移民无法理解的。

不过政府实在有必要在这个关键时期,邀请各大宗教来一个诚恳的面对面沟通,达成共识,找到各自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在各自的宗教活动上做到最少的聚集效应。

庆幸的是,本地超大型教会城市丰收昨天宣布,即日起至2月底,新达城的固定场所礼拜集会将取消,改用网络直播方式。天主教善牧主座堂也宣布将从本星期天(16日)开始,通过网络直播弥撒。

虽然是在另外的教会发生确诊病例之后,但不得不说这是教会当局负责任的态度。根据《海峡时报》报道,光明山普觉寺也已经宣布将取消本月份其他的活动和课程等等,佛教总会也劝请寺庙尽量减少或取消各种集会。这些都是为了众生的大爱表现,尽管是宗教和团体单方面的主动作为,却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值得赞许。

Kong Meng San Phor Kark See Monastery.png
(光明山普觉禅寺面簿)

各大宗教必须明白,如果任由聚集导致的传染扩散下去,社区传播很可能越来越不可收拾,到时候再来慌张取消,医疗体系已经无法负荷。国人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发出声音,这是关系每一个新加坡人的生死关头。我们不是中国,没有人会变成李文亮医生。

我相信在新加坡的所有宗教领袖都是修为良好而且明理的人,他们的教义也一定是教导善良、爱与包容的。所有宗教在新加坡共同立足、生活、相处已经几十年上百年,没有因为宗教问题而发生冲突,这是我们这个岛屿的福分。现在只是要让他们明白情况的恶劣趋势,已经到了必须在宗教仪式等问题上大家一起让步的时候。

继续聚集很可能继续危害到信徒,停止聚集行动说不定更能体现宗教的博爱和伟大,这种中断的行为不需要持续很久,只要疫情在几个礼拜或者几个月后雨过天晴,宗教界的相忍为国,将更能彰显新加坡人了不起的一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