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床太早精神不佳 家长望能调迟半小时上小学

更新:
2019年09月27日 21:11
小学生们起得太早频频打哈欠
开学第一天,小学一年级的小男生起得太早,集合时频频打哈欠。(海峡时报)

家长自己做问卷调查。

我是一名已经定居新加坡15年的新移民,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儿子上幼儿园。自从女儿读小学这大半年,全家人的作息时间一直很让人焦虑。

我上周做了一份关于小学学校上课时间的调查问卷,想知道到底是我自家的问题,还是大部分小学生家庭都有这个问题。超乎预料之外,两天内就有约100名小学生家长参与调查。

将数据整理出来后发现,大部分小孩早上要6点至7点起床,他们早上起床后的精神状态不是上佳,有跟家长说上课时觉得疲倦。绝大部分的家长都很赞成延后早上到学校报到的时间。

20190927-after waking up.jpg
有47%的小学生起床后都会坐着发呆。(调查问卷结果截图)
20190927-tired.jpg
近70%的学生都表示上课时觉得疲倦。(调查问卷结果截图)
20190927-adjust to 8m.png
有78%的家长愿意将到校时间调迟30分钟至上午8点。(调查问卷结果截图)

新加坡的小学是半日制,很多家长都为中午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发愁,大部分的家长都对目前的托管状态不满意。超过80%的家长甚至愿意多付每月200新币的学费推行小学全日制。

20190927-start later.jpg
绝大部分家长愿意多付钱来推行全日制。(调查问卷结果截图)

这绝不是我们一家人的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且这个社会问题,还和很多其他社会问题相关联,比如,新加坡人睡眠时间全球最少,新加坡小学生高发的近视率,校后托管的问题,女佣,以及新加坡的补习产业链等等。

20180326_canteen.jpg
作者希望教育部能考虑推迟小学的上学时间,并推行小学全日制。(联合早报档案照)

试想如果小学的上课时间能延后30分钟,那么小孩和全家人都能在早上多拥有30分钟的高质量睡眠。

试想如果小学是全日制,那么家长不用再负担每月300新元的托管费用,或者每月700新元女佣的费用,或者补习中心的费用。

试想如果学校有了学费的收入,那么学校可以多请一些老师,多开设一些美术体育等课程,那么是不是大家也不会再那么想进“名校”?

我们都知道名校之所以出名,因为名校有强大的校友团赞助,有更多的兴趣班。那如果我们都交学费的话,普通的邻里小学是不是也能为孩子提供多些的兴趣班呢?超过80%的家长都愿意多付学费而推行全日制,可见目前的半日制是不合理的。

我相信像我家这样只有夫妻两人在新加坡打拼并自己照顾孩子的家庭并不在少数。我们无奈之下,只能将小孩送到托管中心。但我的内心,是情愿把每月交给托管中心的300新元交给学校,推行学校开放全日制。

希望有媒体可以看到这个社会问题。凭我一人能力有限,若能通过媒体平台让更多人参与调查,或者一个全国性的调查,那么我们是否真的能让这些每日焦虑的小学生家庭看到一些希望?

(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