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对国防部喊打喊杀的网民 如今可有勇气道歉?

更新:
2019年05月07日 16:54
当时对国防部喊打喊杀的网民 如今可有勇气道歉?
国防部长黄永宏(图)昨日(6日)在国会公布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Gov.Sg)

调查结果显示3人都有疏失。

本地艺人冯伟衷军训死亡事故,真相终于水落石出。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5月6日对国会发表部长声明,交代委员会调查报告及事发经过。调查发现,包括冯伟衷本人在内的三人,皆没按标准操作程序及安全准则行事,他们各自的疏失,最终酿成这起惨祸发生。

回想冯伟衷军训死亡的消息传出后,互联网上除了一片悲痛哀悼之声,最大的声响莫过于对国防部的口诛笔伐。网民直觉地认为责任完全在于武装部队,并且激烈要求国防部长、三军总长等高官下台谢罪。当局低调的回应,似乎强化了人们的阴谋论观感,觉得内情不简单,更加剧了普遍的愤怒情绪。

20190507aloy funeral.jpg
冯伟衷的意外身故使许多民众感到悲痛万分。(新明日报)

如今事后孔明地看,当局那时的克制反应,更多地是出于对死者以及死者家人的尊重,以及对于大众,特别是冯伟衷粉丝悲痛情绪的体谅。同时,当局那时候不愿意公开辩解,一方面是群情愤懑,可能一时间无法理性地接受事实,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让调查委员会全面彻查,所公布的结果会更有权威性,也能为社会大众所接受。如今舆论情绪平静了,调查结果公布,真相大白了,责任归属清楚了,不但让事件可以真正被了解,也还国防部一个公道。

aloy3.jpg
冯伟衷军训意外死亡事故的独立调查报告显示炮车内的三人皆有疏失。(互联网)

这起事件的教训,是当突发情况发生时,情绪容易主导一切,真相往往会成为受害者,无辜的人也可能莫名其妙面对舆论谴责。在那种环境里,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人,我们是应该加入战线里发泄情绪,给错误的印象推波助澜,还是先保持怀疑的态度,理性地考虑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事实,而先别妄下结论?

同样的道理,在面对看起来很耸动,却很可能是虚假的新闻时,采取类似的态度,将有助于避免事态扩大,酿成不必要的悲剧。因为在这种群情激愤的当下,无辜被指责的人可能受不了压力而做出傻事。如果有无辜者因此受害,作为暴民一份子的自己将后悔一辈子。

那些当初自以为是,对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喊打喊杀的网民,如今真相大白了,是不是需要公开对自己那时候的行为反省,甚至公开道歉?如果缺乏这种道德勇气,最低限度也应该私下检讨自己的行为,总结教训,让自己变得更成熟理智,以免在下一次类似事件爆发时,又不智地成为暴民的一份子。

(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