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夜市登陆新加坡 论美食“山寨版”当然比不上正牌

更新:
2019年04月25日 15:34
新加坡版“士林夜市”登陆狮城。(取自《联合早报》)
新加坡版“士林夜市”登陆狮城。(取自《联合早报》)

还是刷张机票飞去台湾吧。

在克兰芝赛马公会(Singapore Turf Club)举办的士林夜市快闪活动,在首波长周末假日便涌现出大量人潮,摩肩擦踵的程度简直令人寸步难行,人龙还一度排到会场外面去,受欢迎的程度令人咋舌。

笔者身边的新加坡朋友们多半觉得新鲜有趣,但在本地的台湾朋友们倒是一面倒的给负评。

“东西不好吃”,每个人都这么说。

不能怪主办单位不用心,实在是台湾人生在美食天堂,嘴早就被养刁了。来摆摊的,多数是本地商家,和台湾正牌的士林夜市天差地远。少数来自台湾的品牌,例如恶魔鸡排,直接把台湾团队拉了过来,但可能是用料的问题,据笔者的朋友描述“还是有差”

究竟,正统“士林夜市”的美食是如何?这就让新加坡的朋友们开开眼界。

豪大大鸡排

250419 shilin haodada.jpg
(取自互联网)

豪大大鸡排,似乎是克兰芝赛马公会场地中唯一血统纯正,真正源自于台湾士林夜市的美食。豪大大鸡排早已进军新加坡开业,在本地拥有7家分店。

豪大大鸡排创立于1999年,算是士林夜市元老级的摊贩之一。

创始人王庆隆单打独斗,同时要负责切肉,腌肉,压粉,油炸,包装等,当时周末光靠一个人就能卖出500多份的鸡排。靠着口碑和知名度,分店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多,不仅新加坡,中港澳、美国、加拿大、澳洲、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都有分行。

虽然名气响亮,但台湾鸡排界的强者犹如过江之鲫,在台湾人眼中,豪大大鸡排的美味程度仅仅是“中等”的水准。可见,炸鸡排看似简单,但竞争之激烈,实是台湾美食版图中的一级战区。

士林大香肠

250419 shilin sausage.jpg
(取自互联网)

说到在台湾逛夜市,边走边啃烤香肠是不可错过的享受。士林夜市的大香肠算是一般烤香肠的加强版,据说当年老板觉得烤香肠到处都是,没什么特色,所以就试着把香肠灌的大一点看能不能比较吸睛,没想到因此一炮而红大受欢迎。

士林大香肠足足比一般香肠大了好几圈,拿着这种尺寸的棒状物走在路上啃,似乎有点......害羞。因此一般都是切成片,佐以生蒜头食用。台湾香肠的强项在于肥瘦比例均匀,入口肥嫩多汁,搭上蒜头特殊的辛辣感,绝配。

大饼包小饼

250419 shilin da bin.jpg
(取自互联网)

大饼包小饼,严格上算不上台湾美食,而是士林夜市独有的特色。

以润饼皮包裹酥饼,佐以花生,芋头,芝麻,豆沙,椰子,咖喱,等不同口味。看似简单,但经过40年依然历久不衰,无论是观光客或当地人都相当捧场。

这个特色美食的背后,还有一段略带洋葱的故事。当年的创始人陈庆昌在士林市场内卖起中国大陆口味的酥饼,不久他做润饼的朋友前来投靠,两人便一起卖润饼和酥饼。几年后,这位老友病了,陈先生感念老友同甘共苦,而将润饼与酥饼合而为一,成为今日的大饼(润饼)包小饼(酥饼)。

十全排骨

250419 shilin paigu.jpg
(取自互联网)

台湾的药炖排骨,口味近似于新马风行的黑肉骨茶,不过汤头更浓,药气更重。在肉类的选择上,台湾的药炖不只有排骨,也常提供羊肉和土虱(鲶鱼的一种)任君选择。

士林夜市中名气最响的十全排骨,以当归,黄耆,枸杞,红枣等15种中药材精炖十几个小时,一下筷便“骨肉分离”,一张嘴便入口即化。汤头沉黑,药香浓郁,非但不苦涩,反而有种中药特有的回甘甜味。

青蛙下蛋

250419 shilin frog egg.jpg
(取自互联网)

这个带点恶趣味的名称,恐怕会让新加坡的朋友们误以为是青蛙蛋。实际上,所谓的“青蛙蛋”,便是粉圆(或称珍珠)。因为煮熟后中心会有白白一点,外观酷似青蛙卵而得名。

相信新加坡的朋友们对珍珠并不陌生,在全岛各地的手摇饮品中,珍珠经常和奶茶或其他纯茶类做搭配。但士林夜市的青蛙下蛋定位更偏甜品而非饮品。珍珠佐以糖水、刨冰或是牛奶一起食用,滑嫩Q弹的珍珠配上甜甜的黑糖和碎冰,绝对是夏夜消暑的一大圣品。

再次强调,绝对不是新加坡士林夜市办的不好,而是台湾人对美食的挑剔标准,已经是近乎苛求的程度。就连正宗的台湾士林夜市,都经常被台湾人嫌弃“没以前好吃”,“观光客太多”,“太贵”等等。

虽然被台湾人嫌得半死,但这个山寨版的士林夜市多少做出了点台湾风味来,算是带给新加坡的朋友们一个体验。

不过真想逛夜市,还是刷张机票飞去台湾吧。除了最出名的士林夜市,还有美食技压群雄的饶河夜市,以逛街买衣为强项的师大夜市,物美价廉的宁夏夜市......等。光是大台北地区,便有超过十个夜市可以探险。

台湾号称美食天堂,可不是区区快闪活动能够轻易复制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