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利用别人的悲剧,来发泄自己对生活的不满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3:27
画出国民服役
新加坡国民服役。(国防部面簿)

就事论事。

引言

冯伟衷事件在舆论场上引发两种不同的声音。红蚂蚁收到两封读者来函,各自代表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部长应该负起责任减薪或下台,另一种认为还没理出真相之前不应该妄下定论。这封来函的作者认为:不要借题发挥,利用别人的悲剧,把对生活的不满全宣泄出来。

国防部为军训意外身亡的冯伟衷举办军事葬礼,算是给那些悲伤的人一些交代。

但是对于那些因事件而愤愤不平,一下骂三军总长只会纸上谈兵(paper general),一下学台湾媒体要国防部长下台的网民,显然又增添了痛批国防部的谈资,比如拿之前的几宗国民服役人员意外丧命的事例,指出当局在处理事件时的双重标准。

我想说的是,这就应验了“作舍道旁,三年不成”的古话。所谓父子骑驴,对于那些对生活的一切乃至自己的生命充满了怨气和不满的网民,无论国防部怎么做,他们都会有风凉话说。这其实还反映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现象。

其实,对于网上那些沸沸扬扬的舆论,我很有兴趣知道的是,他们难道已经掌握了事件的全部真相?如果不是,单凭不完整的信息,他们有什么道理骂东骂西呢?国防部已经叫停了军训,表示将全面检讨安全措施,部长也强调“言者无罪”,呼吁任何军人对目前所存在的任何安全隐患放胆直言,应当说已经就事件做出了合理的回应。

当然,国防部不是没有该被批评的地方,不到两年内发生那么多起意外致死事故,显然有必须深刻检讨的地方,可是这些批评应该是就事论事,而不是一种借题发挥的情感的宣泄。

如果深一层看,那些口沫横飞的批评,更多不是出于对不公不义的道德义愤,而更多是一种利用事件做批评来抢占道德高地,让自己感觉良好的机会主义行为。

包括丧尽天良的坏蛋,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是个坏人,所有的坏事都是别人的错,社会的错。这是网上义愤填膺现象的一种心理动机。

另一种心理动机则是自己充满了自卑感,也对自己因为能力不足而一事无成有切肤之痛,于是通过指责周边的一切来弥补这种心虚。像发生了冯伟衷这种社会关注的事件,更会成为这类人填补心灵空虚的好题材。

跟此前的军训意外一样,冯伟衷事件当然是一起悲剧。面对悲剧的正确态度,应当是希望找出背后的因素,避免悲剧重演。如果是这种心态,就不会居高临下地指着别人的鼻子痛骂了。

人生有很多悲剧,我们应该心怀谦卑去面对生命,而不要利用别人的悲剧,来发泄自己对生活的不满。

(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