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两岸又在吵什么?九二共识没共识

更新:
2019年01月09日 20:46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左)和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一国两制议题上隔空喊话。(曾庆祥制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左)和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一国两制议题上隔空喊话。(曾庆祥制图)

你讲你的,我说我的。

2019年才刚开始,两岸又因统独议题大打口水战。 

1月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对台谈话,温情呼唤台湾回归祖国的同时,不忘恫吓” 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习近平也重新定调”九二共识” 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image1.jpg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月2日发表对台演说。 (自由时报)

"九二共识”是不是听着有点耳熟?

这个政治用语被大量的运用在两岸相关的议题上,连这几个月台湾最热门的政治人物韩国瑜都拿”承认九二共识”当政见。但不仅新加坡人对”九二共识”一知半解,就连多数台湾人都似懂非懂,雾里看花、难解其中三昧。

九二共什么识?

虽然很想叫读者自己去Google,但上网搜寻后,大家应该会被更多、更复杂的政治术语弄得更混乱,什么”一中各表”、”一中原则”、”一个中国”……为了不让大家头疼,我们先将”九二共识”简单定义为”两岸未来应该走向统一”。至于手段、历程、以什么样的形式统一,则众说纷纭、各有主张。

所谓”九二共识”,并非正式签署的协议,而仅是两岸间互动的一个不成文默契。虽然基本上是以两岸统一为方针,但如何执行、何时实现等都是未知数。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对此各有各的主张及认知,然而习近平的一番谈话就此将”九二共识”定调为”中国大陆以一国两制的型态统一台湾”。

 

image2.jpg
九二共识两岸各有主张、意见分歧。 (今日导报)

感觉这时候又得和大家解释何谓”一国两制”了。

为了不要越弄越复杂,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当今的香港。香港自1997年回归后,便是以”一国两制”的状态存续在中国辖下。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共产制度(虽早已变调)和计划经济、依然以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为主轴。

九二没共识,大多数台湾人反对一国两制

对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发言,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1月5日发表声明,强硬的表示“我们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

纵使蔡英文执政以来饱受批评,但“大多数台湾人反对一国两制”,这说法是正确无误的。当前台湾人对中国大陆严重缺乏信心,香港回归后物价上涨、大陆人大举涌入、民主及言论自由遭受钳制等殷鉴不远,大家都心里有数。中共嘴上说保留香港的民主自由,一边把亲中的乖乖牌塞给香港人当特首,打压异议分子。换作台湾接受一国两制,没道理下场会有所不同。

image3.jpg
经济学人杂志刊载漫画,嘲讽中共对台湾不安好心。 (经济学人)

当然,也不是说多数台湾人都搞台独。台湾有所谓的"统派",倡导应早日两岸统一;相对的则是独派,宣称台湾独立才是康庄大道。但”统派"、"独派"都只是少数激进分子。大多数台湾人主张的其实是”维持现状”。

虽然不信任中共,也不想被统一,但”台湾独立将伴随很高的战争风险”几乎是国际共识。日子过得去,谁想打仗啊?台湾人命贵贵的,谁赔得起?不能统一,也不能独立,只好将就点,得过且过维持现状了呗。

口水战的奥义

虽然两岸领导人在统独议题上隔空交火,但吵得再凶,两岸的僵局都不可能在近期有突破的可能。

在政治实务上,习近平的九二共识宣言和蔡英文的强硬回击,都只是在统独议题上提款而已。就像电影中两军对阵前,双方主帅到前线精神喊话一样。习、蔡透过放话,来提振自己人的士气和军心,以达到提升民众和党内支持、强化自身统治正当性等目的。

有意思的是,两岸吵统独,美国也来插上一脚。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马奎斯(Garrett Marquis)在1月6日发推文说,“美国拒绝接受威胁或使用武力胁迫台湾人民。发言人也说,任何两岸分歧的解决方案必须是和平的,而且基于两岸人民的意志。”

看懂了吗?

所谓的两岸和平统一,不是北京单方面可以执行,也不是台北可以决定的,老美的态度很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