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爆非洲猪瘟 台湾重罚夹带肉品入关

更新:
2018年12月20日 20:33
非洲猪瘟肆虐 台湾重罚夹带肉品入关
最近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和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均发生猪瘟。(互联网)

全面戒备猪瘟。

今年8月,中国大陆发生第一起非洲猪瘟案例,之后灾情持续扩大,各大省分纷纷失守,沦为疫区。非洲猪瘟病毒极其顽强,在冷冻猪肉中可存活长达一千天;冷藏猪肉中存活一百天;甚至吃下带病猪肉,排泄出体外后病毒仍能存活11天。而且没有疫苗,没有解药,感染猪只死亡率百分之百。

虽然目前猪瘟并不会使人发病,但已造成养殖业重大损害。根据统计,中国大陆目前已扑杀超过四万头猪只。中共当局无力阻止疫情蔓延,只能一再宣导“猪瘟不会感染人”、“猪肉还是可以吃”以安民心。然而中国大陆猪肉制品频频被检疫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足以认定本该销毁的病死猪依旧大量流入市场,进了消费者的胃里,令周边地区莫不谈虎色变。

全面戒备猪瘟。
中国大陆22省分已沦为非洲猪瘟疫区,周边地区岌岌可危。 (互联网)

首当其冲的,便是紧邻中国大陆的台湾。虽然带病毒的猪肉制品不会令人致病,但非洲猪瘟一旦传入,便足以摧毁台湾本土产值两千亿(约90亿新元)的养猪业。

台湾全面戒备猪瘟

近日,台湾几乎是全民总力战,纸媒、电视、网路铺天盖地的宣传防治猪瘟、禁带肉制品等政策。但依旧不断有民众试图夹带、偷渡中国大陆猪肉产品。 12月6日在桃园机场,便查获陆客自哈尔滨携带红肠入境,经畜卫所检测认定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类似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发生,部分网民甚至怀疑中国大陆方面拿猪肉当作“生化武器”要来破坏台湾经济,纷纷要求政府拿出实际作为防堵夹带闯关劣行。

全面戒备猪瘟。
中国大陆红肠被验出带有猪瘟病毒。 (台湾农委会)

根据防检局统计,自12月14日起至16日为止,共查获41件违规带入肉品案件,其中以大陆籍和越南籍配偶为大宗。罚款额度在1万到5万台币(约454到2270新元)之间,但显然这些家伙“罚不怕”。把方便当随便,抱着侥幸的心态、仍前仆后继的夹带肉品入关。

对此,台湾政府火速通过修正条例,全面加大处罚力度。自12月18日开始,只要从包含中国大陆等非洲猪瘟疫区携带肉品至台湾,一经查获,立马处以20万台币(约9千新元)罚款。若是二犯,罚款金额则飙升到100万台币(约4.5万新元)。

18日新法上路后,搭乘厦门航空来台的何姓女子便被拦查,搜获行李箱内未申报之猪肉干,当场挨罚20万台币,成为首宗被开铡的案例。下午1时,来自西安的陈姓大陆配偶被查获在行李中夹带火腿肠。纵使班机上有广播、机场也有防疫告示宣导禁带肉品入境,但陈女仍称“不知道”、“以前带都没事”。被告知将被开罚20万台币,还惊慌失措的直呼“太夸张”,并哀求罚少一点,但依然吃下了20万的重罚。

前往台湾旅游 切勿以身试法

东南亚的小红点,是位于猪瘟风暴的暴风圈外,可能危机意识很小。毕竟新加坡根本没有养猪场,连山猪都没几头。但台湾一向是世界各地民众爱旅游的热点之一,新加坡肉干又是颇负盛名,没准国人想带个几包给台湾好友们尝鲜,一不小心就误触法网。

虽然新加坡不是非洲猪瘟疫区,但从新加坡携带肉品,在台湾被海关查获依然会开罚一万台币(约454新元)以上,民众切勿以身试法。尤其当前台湾处于一级战备状态,海关的X光机盯着每件行李猛瞧,机场更是一堆米格鲁、拉不拉多犬在乱晃。这些家伙长相可爱,嗅觉凶残,一旦闻到肉味就会在行李旁坐下,然后海关人员就会来地毯式搜索,查到违禁肉品就会当场开罚。

再次强调,前往台湾旅游,不是不能携带猪肉,而是什么肉都不能带。管你鸡肉牛肉羊肉还是鱼肉、给人吃的给宠物吃的、生鲜还是加工、有煮熟没煮熟,通通禁止入关。反正台湾是美食天堂,入境后卤肉饭、肉圆、烤香肠、红烧猪脚让你吃到吐都没关系。切勿因为贪图一时方便,让自己吃上巨额罚款。

以下视频是日本检疫犬揭发中国大妈偷运肉类入境,泪洒机场求放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