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难得景观,两岸领导人比“空心”

更新:
2018年11月09日 15:15
习近平(左)与蔡英文
习近平(左)与蔡英文。(曾庆祥制图)

现在流行“空心派”。

临近年尾,世界有点越来越诡异,好像山雨欲来风满楼。本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特别关心台湾海峡两岸的局势,日夜观察的结果,最近有些心得,提出来与大家分享。
  
海峡两岸我看来看去,发现左岸的习近平与右边的蔡英文有个共同点,就是两人都属于“空心”派。

“空心蔡”是反对蔡英文的台湾人给她的外号,形容她对很多事务没有什么主张,提不出看法,眼高手低,甚至很“离地”。暌诸过去两年她在总统任内的表现,相信越来越多人不反对这一外号,马上要举行的台湾地方首长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气势严重退潮,就是明证。然而没想到在海峡对岸的习近平,居然也是个空心大老官

蔡英文的空心事迹一箩筐

首先稍微分析蔡英文的空心事迹。蔡英文在马英九的无为与无能以及国民党严重内讧的机会中崛起,当选华人世界第一个女元首,支持者寄予很大的期待。然而短短两年,台湾人日益焦灼的经济、收入等等现实问题没有明显改善,很多人看不到具体政策,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创造职业,于是越来越多年轻人纷纷向东南亚国家谋求发展机会。
  
为什么说这是她身为总统却令人感觉空心的关键?只要和同期出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台湾叫川普)比一比就知道,美国在过去两年有大量企业和资金回流,各项经济数据表现都很不错,特朗普的民调虽然比起上任之初也下滑,但主要是因为他的言行反复无厘头,招人嫌恶。

但他的施政核心很明显有两点:振兴美国国内经济,以及遏制(如果不是瓦解)中国共产党影响力的扩张。经济好,相信足以令共和党的中期选举选情有一定的表现。

tsaiyingwen.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双十节”发表讲话。(互联网)

这正是蔡英文不如特朗普的地方,“九合一”地方选举如果在民进党全面执政两年后就出现重大的选票转移,并不令人意外。从国民党的韩国瑜在高雄市长选情蒸蒸日上看来,民进党受到选民唾弃竟然那么快,而人心之所以迅速背离,关键就在于蔡英文的“空心”状态。

chenqimai gaoxiong.jpg
民进党的陈其迈(右)在高雄市长选举中与国民党籍的韩国瑜展开激战。(互联网)

蔡英文搞经济不行,应该招商引资创造就业机会却大搞南向政策,鼓励企业往外投资,真是莫名其妙。难得重获政权,蔡却不打算团结国家.。

过去两年,外界只看到民进党不断在制造社会的分裂,对在野的国民党持续追杀抄家底,缩减军公教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养老金,本来要为劳工争取权益的休假条例,最后竟然变成对企业有利的“一例一休”,招来劳工阶级不满。许多措施适得其反甚至荒腔走板,让外界看得瞠目结舌,你都感觉得出是因为蔡英文本人对政策没有主见,其“空心”的程度真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习近平从汉武帝唐太宗一下转到毛泽东

再说对岸的习近平,他比蔡英文大三岁,两人属于同一世代。

习主政时间比蔡多了三年,前几年大家看他治下东厂四出,手起刀落,大小贪官纷纷倒地,海内外一片掌声。妙就妙在,他同时开展一带一路的大蓝图,要把中国影响力推进到全世界,并且提出很多口号。

在华人看来,他俨然是汉武帝唐太宗甚至成吉思汗的合成体。但今年初他废除任期制的举措却同样让全世界看傻了眼,咋?他真想当皇帝干终身?

xijinping reuters.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路透社)

本来国内外都只是嘀咕嘀咕,也没人敢开口问。谁知道他运气不好,碰上一个也想让美国再伟大的特朗普,于是过去半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招数一波接一波冲着他来。然而真枪实弹的叫阵之下,却让人看到习的朝廷一片慌乱不知所措。

特朗普一再说自己只要求双方关税平等(现在中国在关税上赚美国的钱太多了),习方面却出现进退不得的胶着局面。然后美国政府又摆出强势外交和军事姿态,明显是要打击习的对外扩张政策。

明眼人都看出来,中国在贸易、军事和外交上的整体能量,其实还远非美国对手,但过去几年的大国梦宣传,可能把他自己也迷惑了。也因此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的这一切,却逼得习要对国内喊出“自力更生”的毛泽东时代口号。
  
从汉武帝唐太宗一下转到毛泽东,你说这落差有多大?!

外界不解的还有,习在大敌当前之际,照理应该团结国内,不过大家却看到他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刻刻意淡化邓小平,引起邓家和党内大佬们的不满——连带过去几年反腐在党内招致的怨恨,他似乎让自己四面楚歌。与此同时他又大力压制新疆,给国际舆论制造题材,还在海上与美国军舰对着干(差点撞船),刺激美国全面反击。于是一派内外交困的景象,不知如何解套。

志大才疏,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蔡英文的困局在九合一选举之后可以看出来一点端倪。习近平的困局或许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也会更明朗。不妙的是,两人接下来几年的日子恐怕都不会好过,而这一切,我觉得都与两人的“空心状态”有很大关系,也就是志大才疏,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当然,蔡英文可能在两年后做完一任就下台,但她可以安然回家继续做大小姐。至于习近平嘛……他还有志在四方的雄图壮志,我们祝他好运。

(**注:读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