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 北京跳脚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Trump and Xi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3月16日签署了”台湾旅行法”,拍板让此法案实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警告说:“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法新社)

台湾不是不能卖,而是出多少才肯卖。

台湾和美国从1979年断交自今,包括总统在内的高层官员都无法拜访华府。近期美国国会推出”台湾旅行法”,该法律鼓励美台官员进行互访,并允许台湾高级官员在受到尊重的情况下来美国进行访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16日签署”台湾旅行法”,拍板让此法案实行。北京像是被电到似的一跳三丈高,各单位炮火全开,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中国驻美大使馆宣称”该条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要求美国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以及对台实质关系。”

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台湾旅行法对台独发出了严重的信号,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更用斗大的标题标注着”台湾旅行法是摧毁台湾法”,并声称台美双方都会因此付出代价,北京也会对美国施以全面性报复。

昨天,北京发出对台层级最强的警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马,在十三届中国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拉高声量强调,“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20180321-Xi Jinping.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中国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强调:“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法新社)

不只政府跳脚,中国网民也没有闲着。大呛特呛应该趁此机会武统台湾、歼灭岛上的台独分子,并嘲笑台湾只是美国的棋子而已,不要得意得太早。当然,爱国巨婴的言论是不必放在心上的,但有句话的确有切到重点—台湾是美国的棋子。

“第一岛链”的概念,是由美国提起、用来防堵中共势力扩张的防卫圈。而位于中心要冲的台湾,便处于这风暴的最核心。因台湾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台湾海峡易守难攻的天险,实质上掐住了中国东进的死穴。二战名将麦克阿瑟甚至将台湾誉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可见台湾在美国布局中之重要性。

中美博弈 台湾何价?

如果将格局放大来看,在当今”两超多强”的世界局势下,美国和中国自然是面对面搏杀的两大要角。都说台湾是颗棋,那便用象棋来比喻好了。美国和中国各代表着”将”和”帅”,那台湾便是美国手中的”车”了。 ”车”因为其横冲直撞的特性,会对对手造成极大的威胁。如果能灵活运用,”车”便是棋局中的致胜关键之一。

但”车”虽然是致胜关键,却也不是唯一手段。视其必要,”抽车换炮”(牺牲车打掉对手的炮)或”弃车保帅”(弃掉棋子保全自己)等手段都是可行的。美国可不是什么善类,哪有在跟你讲什么正义公理?在讲究利益的政治实务上,台湾是个非常有用的筹码,但也不是不能交易掉。特别现在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在他眼中台湾肯定不是不能卖,问题是多少才肯卖。

20180321-cai yingwen.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用英文发推特,指"台湾旅行法"象征美国国会长期以来对台湾的支持,她感谢所有支持这项重要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互联网)

对于台湾来讲,因本身实力和人口的不足,本来就不可能成为国际角力中的主角。但小也有小的生存之道,既然当不了主角,那该做的便是强化自身的重要性,让自己变得在棋局中无法取代,这样就”卖”不掉。

反观中国大陆,真想吃下台湾,那就得付出代价才行。老话一句,台湾不是不能卖,而是出多少才肯卖。台湾越巩固自身的战略价值,那就越”贵”。那北京买得起吗?又值得买吗?就现在看来,北京自己都一堆事要处理了。在北京眼中,台湾的确是问题,但那是比较边缘的问题,只要不宣布独立,便没有急着去打的必要。

至于说要报复”台湾关系法”嘛…..北京想当然之后会有一连串小动作,比如说用钱买掉台湾的邦交国啦、排挤台湾参加某些国际会议啦,反正都是预料中的事。要报复美国?北京现在真有跟美国正面冲突的本钱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