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领土,小国气度

更新:
2018年02月15日 14:00
搜救团队
搜救团队在余震后从一酒店内逃出。(路透社)

这种行为不像大国,倒像是哇哇大哭的巨婴。

花莲震灾在2月11日上午宣布停止搜救,搜救队总算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担,好好休息。

但几天的搜救行动其实有个插曲。台湾拒绝中国大陆提供的搜救队伍,唯独接受日本的搜救团队来台协助。这可让不少大陆网民的玻璃心碎了满地,纷纷大骂“热脸又贴上冷屁股”“蔡英文果然是日本亲生的”“别理他们不知好歹”。

对此,台湾网民自然又是一阵讪笑。日本网友则这般评价“大国的领土,小国的气量,平均起来就是中国”。

大陆网民大概觉得台湾政府拒绝大陆好意,简直是大搞意识形态、鼓吹台独。但现实上,就真的是不需要,也不想要大陆搜救队前来。

台湾救灾团队水准好 

台湾婉拒的其实不只大陆搜救队,还包括了多支经验丰富的外国团队。因为虽伤亡严重,但还在台湾社会的承受范围之内。倒的就那四栋楼,就算大陆14亿人口全过来,能进现场也就那几个。唯独邀请日本,是因为日本队拥有比台湾更先进的生命探测仪,希望借助更先进的仪器来增加救援机会。

再来,台湾因频繁的天灾,早就具有老练的救灾团队,水准在国际上有目共睹。大陆网民大概是好莱坞英雄片看多了,想着大陆那么强大,应该在人危难时出来拯救世界,哪知道人家不领情,恼羞成怒之下便扣上“台独”的大帽子,嚷嚷着“应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行为,不像大国,倒像是哇哇大哭的巨婴。

大陆减陆客赴台人数 教训蔡英文?

就在2月12日,大陆官方“凑巧”宣布再砍大陆观光客来台人数。可能是觉得这样的“经济制裁”可以给蔡英文政府一个教训吧?

有时候想想,中共的“忠党爱国”的洗脑教育是不是太成功了,人家在忙着救难,部分激进的大陆网民眼中却只有政治,罔顾人道立场。在谩骂之前,先停几秒想想吧?这不需要什么深奥的道德理论,只要能摸到自己的良心就够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