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T5而计划增税,我们需要五座航站楼吗?

更新:
2018年01月22日 14:00
Changi Airport
樟宜机场目前在建的星耀樟宜(Changi Jewel)预计在2019年投入运作。(联合早报)

苛政猛于虎

第四航站楼不久前刚宣布开始启用,许多国人甚至还没机会初体验,当局旋即计划为了建设第五航站楼而考虑提高机场税,拟在现今原有的34元收费上再添加10至15元不等,增幅之高比先前提高组屋停车场收费不遑多让。

20180122-Changi T4.jpg
去年下半年投入服务的第四航站楼,设计美轮美奂。(海峡时报)

消息一传出,民众第一反应就是: 为何马上要兴建第五航站楼? 在这个蕞尔小岛,没有国内航班,不似其他幅员辽阔的大国需要承载多个县市的人口往还,应付国际航线有四航站楼还不足够吗?

笔者的算术一向不行,但也知道这个还没看到雏型的第五航站楼将需约十年建竣,现在就开始为了建设跑道等硬体设施所添加的新税,可是一笔上亿的天文数字。

不久前我国领导人参访山姆大叔,向特朗普伸出外交橄榄枝的同时,也递上了购买空中巴士的亿元合同,却似乎没带回什么礼尚往来的利多成果。当时民间就有不少耳语,担心不久后是否又会变个法来掏口袋填窟窿,如今果不其然,再次坐实了国人的隐忧。

“这是国人负担得起的” ?

过去政府在祭出不得民心的增税政策时,最喜欢用的一句“口头禅”是“这是国人负担得起的”。然而,是什么让这些领着公帑的公务员这么“理直气壮”,由他们决定在百姓肩上添加的担子有多少斤是负担得起,就能随意伸手要钱而不需先通过国会提案辩论? 

虽然民怨沸腾,但也有人护航说:哎呀,不出国不就没事咯!笔者暗忖: 说这话的和当初说拥车证贵就别买车咯,应该是同一条船上的。

殊不知,有些国人频繁出国是为出差或谋生,和为了工作需要不得不开车一样,并不是为了享乐。纵然极不愿意,还是必须挑起百上加斤的担子,但不平和愤懑郁结成胸中块垒,久之怎么会对政府有好感?

笔者这几日边走边想,不小心来到人来人往的牛车水。偶一抬首,看到春节的应景装饰贺语竟是“恭喜发财,居安思危”,一个踉跄差点被一群为生活奔忙的人踩死。

笔者学识浅薄,不敢谈平仄啦对仗什么的,但深深佩服这个负责人的高瞻远瞩。想必此人和我一样,觉得搭电梯或乘地铁分分钟会有危险,所以借机提醒国人生活艰难,除了希望财源广进能应付未来各种增税之外,居家出行都要步步为营。

苛政猛于虎。得民心者得天下,而往往民心思变,就是征税过重、吏治不彰的结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