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武装部队1991年大动员不是为了国庆,是因为“赶尽杀绝”

更新:
2024年02月15日 18:33
1991国庆庆典
1991年国庆庆典举行之际,许多新加坡人并不知道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正在离兀兰关卡20公里的地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国家档案馆提供)

跟当时的领导交接也有关联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在二战期间沦陷,遭日军占领。

将全面防卫日定在2月15日,目的便是提醒人们记得先辈在日据时期所遭受的苦难,以及捍卫得来不易的和平。

如果人们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淡忘了这段历史,将和平视为理所当然,1991年发生的一件事情,或许能作为一记警钟。

对许多新加坡人来说,那年的8月9日是新加坡第26届国庆日。

但当天除了国庆庆典外还有一件事,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在前一天展开大规模动员行动。

然而,除了当年被动员的武装部队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不少新加坡人都是在事过境迁的好几年后才得知这件事。

“赶尽杀绝”

8月8日向来是武装部队人员为了隔天的国庆庆典忙得不可开交,做最后准备的日子。

但1991年8月8日傍晚5点30分,新加坡电视台和电台都广播了国防部公开动员的消息,其中更罕见地出现六个代号,而不是平时的四个。

《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在刊登于2022年2月12日的评论《沦陷八十回首:庄严承诺》中,这样形容武装部队当天如何部署:

“接到动员令后,现役和战备军人纷纷到各自的单位报到,提取武器、装备和弹药,全副武装待命;装甲和炮兵部队紧急集结,整装待发;步兵荷枪实弹到丹戎巴葛马来亚铁道边缘驻守及巡逻;工兵则在边境地区部署地雷和水雷……全国俨然已经进入备战状态。”

如此大阵仗,只因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自7月29日开始展开的“Malindo Darsasa 3AB”(“马印海陆空三军联合演习”)的一场出动了300名伞兵、荷枪实弹的联合空降演习。

马印两国都是主权国家,按理说举行联合军演没有什么稀奇,但这场演习偏偏就有几个细节,令人很难不做臆测:

  • 演习在8月9日进行,地点在柔佛州南部,离新加坡兀兰关卡仅20公里;
  • 演习的目的是考验马印两国在“某个邻国”产生敌意时的联合军事应对能力;
  • 空降演习代号“Pukul Habis”,也就是马来语“赶尽杀绝”之意。
吴作栋总理
1991年,吴作栋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出席国庆庆典。(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前国防记者梅铭伟在2023年2月的一段访谈中回忆道:

“1991年,我还在服兵役,当时新马两国之间有点紧张,吴作栋总理也刚上任,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这个小国正在受到考验。”

梅铭伟也引述他一名长官的话说:

“‘Pukul Habis’的意思不只是‘赶尽杀绝’而已,还有更深层的意义。”

“礼尚往来”

8月9日是新加坡的国庆日,国庆庆典又有多名政要出席,新加坡对邻国这项演习有什么反应?

林任君在评论中透露,除了公开动员之外,那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庆日的时候,新加坡武装部队的300名精英突击部队也飞到西部的大士一带进行空降,军士们空降时不仅同样荷枪实弹,子弹都已上膛。

最令人吃惊的是,军士们落地之后竟然还接到“扣着扳机”(随时准备开火)的命令!

他们事隔多时才知道,这项行动的代号原来叫做“礼尚往来”(“Return Favour”),演习开始不久后,我方接到对方的“关切”来电,演习也随即停止。

动员演习
新加坡武装部队每年依照惯例,会进行20-30次动员演习,正规军人和战备军人接到动员令后,都必须立即前往各自的动员中心报到。图为2003年的一次公开动员演习。(国防部提供)

“赶尽杀绝”演习在网上引起了一些议论,如新加坡是否反应过激、新加坡武装部队是否真的起到了震慑作用,有兴趣的蚁粉可以到网上回顾这些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新马两国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国防关系不尽理想。相比之下,两国近日的关系要融洽得多,1991年的“赶尽杀绝”演习之后也不曾听闻马来西亚在靠近新加坡边境的地点举行军演。

但这起发生在三十多年前的事件仍足以提醒我们,全民保持团结的呼吁别有深意,可不是老掉牙的口号而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