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轻人连情人节都不爱庆祝了 龙宝宝还生得出吗?

更新:
2024年02月14日 22:34
“爱情万岁”的节日
情人节大餐。(ARTEMIS GRILL)

“爱情万岁”的节日

又到了一年一度撒狗粮的日子。

蚁粉们,情人节快乐!

市场研究机构YouGov今年1月通过网上问卷调查,访问了1026名年满18岁的新加坡居民,了解新加坡男女对庆祝情人节的看法,并在这浪漫节日的前一天公布结果

调研结果有点让红蚂蚁感到意外。

该调查发现,只有近三成(28%)的国人(包括单身者)打算庆祝情人节。换句话说,竟然有多达72%的国人不打算庆祝这个节日,或还没做任何计划。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蚁粉应该也和红蚂蚁一样心想:

新加坡年轻人如今连情人节都懒得庆祝,李显龙爷爷心心念念的宝宝们还能“龙众”登场吗?

这份调查显示,在各世代国人当中,最有可能和伴侣庆祝情人节的竟是年龄介于28岁至43岁的千禧一代,占32%。

而最可能不庆祝情人节的,竟是Z世代的年轻单身人士,占53%。

“爱情万岁”的节日
(YouGov)

究竟是Z世代的年轻人比千禧一代更能认清情人节不过是个烧钱的商业节日,还是千禧一代比年轻人更注重仪式感?无人知晓。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会和伴侣一起庆祝情人节(30%对2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男性满满的“求生欲”。

还未确定情侣关系,可以在情人节约会吗?

情侣们在情人节相约共进晚餐,是常见的情人节活动之一,更有人视之为情侣关系的发展关键时刻。

都说了是情人节,如果还没确定情侣关系,当天约会合适吗?

根据YouGov的调查,20%的受访者说,他们愿意与约会(确定关系)一个月的人一起庆祝情人节。

24%的人认为必须等约会(确定关系)稍微长一些时间,譬如至少2至5个月才适合庆祝。17%的人则会等到约会(确定关系)6至11个月后才这么做。另外有16%选择必须约会至少一年后才一起庆祝情人节。

在一起多久才会向伴侣说“我爱你”?

YouGov的数据显示,18%的受访者会在约会一个月内向对方说"我爱你"。

然而,25%认为最理想说出这三个字的时间是在约会(确定关系)两个月内。

红蚂蚁怎么觉得大家的答案都有点儿保守?还是多数受访者在参与调查时都在违心回答?

“爱情万岁”的节日
(YouGov)

调查也显示,多数新加坡男女在拍拖一年后,就愿意与伴侣的朋友见面(70%)、说出“我爱你”(64%)、庆祝情人节(61%),但如果更严肃的生活事件则得拍拖更长时间才会做。

譬如只有约一半受访者,愿意在拍拖一年内与对方的父母或近亲见面(49%)或者一起出国旅游(43%)。

大多数人都认为,要约会至少一年以上,或者订婚、结婚,才可以一起买房或同居。

在所有的婚姻里程碑中,情侣对发生性关系的看法最不一致。

三分之一(33%)的人认为在约会一年内发生性关系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三分之一(34%)则认为必须订婚或结婚以后,才可以与伴侣发生亲密关系。

生孩子被视为最严肃的承诺,近一半(47%)的人认为,需要订婚或结婚才能承担这个责任。

对于一段关系里的重要程碑,男女的理想时间各异,男性依旧比女性开放许多。

男性比女性更愿意在约会不到一年就一起出国度假(50%对37%)、发生性关系(42%对25%)。女性则一般选择在订婚或结婚后才发生性关系(42%对男性的26%)或生小孩(56%对38%)。

比起男性,女性更愿意在约会一年或更长时间后见对方的父母或家人(41%对32%),以及同居(42%对36%)。

YouGov并没有进一步解释上述调查的结果。

选择另一半最看重什么?

在YouGov上个月发布的另一项关于择偶条件的调查里,超过九成(92%)的新加坡受访者回馈说,他们认为和伴侣有相同的价值观非常重要或相当重要。

其次是外貌(79%)、拥有相似的宗教观点和兴趣爱好(均为76%),以及相似的食物品味(70%)。

“爱情万岁”的节日
恋爱关系中各种择偶品质的重要性。(YouGov)

无论你目前是在恋爱中、单身,还是仍在寻找爱情的道路上,红蚂蚁祝愿你每一天都能幸福美满,千里姻缘一线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