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没有天灾,碰上淹水时该怎么办?这几招快学起来!

更新:
2023年12月20日 19:22
淹水自救指南
2021年8月24日杜尼安路段(Dunearn Road)一带发生突发性淹水。(海峡时报)

淹水自救指南

虽说新加坡不会发生洪水等天灾,不过碰上雨季,偶尔还是会发生突发性淹水,速度之快通常让人措手不及。

环境局预计,2023年最后两周的天气将持续多雨,大多数日子的下午和晚上都会有雷阵雨。

再说,国人爱出国,在国外碰上淹水甚至洪水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本月5日新山大淹水,一辆新加坡注册的红色马赛地,就在世纪花园淹水的街道“漂浮”着。

所以,淹水时懂得如何在自救,仍是必学的求生技能,毕竟我们多数是没什么实战经历的“菜鸟”。

如果你在外走着走着遇上了突发性淹水......

首先,找一个远离电缆、可以避开洪水的地点,等待救援到来。

远离电缆,是为了避免接近泡在水里而断裂电线,导致触电。

淹水自救指南
(2018年1月8日,全岛多个地点发生突发性淹水。(互联网)

千万别在流动的水中步行或游泳,因为只要深15公分的流动水,就足以令你摔倒。

另外,洪水掺杂着废物和污水,譬如尖锐物或蛇等水生动物,你可能因此被割伤或咬伤。

如果你别无选择,一定要在水里走动,那么可以试着找一个水静止不动,或流得比较慢的地方行走。你也可以用雨伞探路,一边探查水深和地面的平稳度,一边行走。

蚁粉可拨打公用事业局的24小时热线1800 284 6600通知淹水情况。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致电995向民防求助。

紧急救援人员接获通知后会到淹水现场指挥交通、设置挡水栅栏和防洪板等,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

下雨时,蚁粉可以留意公用事业局的X平台(前称推特)账户或下载myENV手机应用,当局会及时发布淹水高风险区并提醒公众避开这些地方。

如果你正在驾车途中......

若水位不深,仍可看到道路的路堤(Kerb),那么可以继续慢速行驶,切记要保持匀速前行,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刹车,直到抵达地势较高处。

若水位已经到汽车底部边缘,那么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开启停障警示灯(hazard lights),并离开车辆。

一旦水位达到30公分左右,车子就会抛锚且无法行驶。水位如果达到60公分,就足以冲走车子。

淹水自救指南
2021年8月20日,淡滨尼10道和巴西立12通道交界处的一段约200米道路严重淹水。(联合早报)

如果出现水位过高而无法打开车门的情况,不要惊慌,先不要打破玻璃门或窗,可以尝试摇下车窗,爬出窗外。

另外,虽不建议你接触洪水,但站在车顶上是个大禁忌。

如果汽车开始浮动或突然移动,你就可能跌落车顶而摔伤。请尽可能坐在车顶,或前往附近能避开洪水的地点,等待救援。
 

如果你在室内.....

幸运的是,我国大多数组屋居民(也就是大多数新加坡),都无需担心大水涌入家里。

但如果你碰巧住在公寓或组屋的一楼、有地住宅、或当时身在购物中心等地方,发生突发性淹水时,首先要做的是设法阻止户外的洪水进入室内。

住在低洼地区譬如金文泰日落路(Sunset Way)的居民,应该都收到公用事业局分发的防洪屏障和防洪袋等设备。

接着,关闭家里的所有电源,把贵重的物品移到高处,防止被水泡坏。如果你身在购物中心里,避免靠近装有灯具和电线的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