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可曾想念我?” 台湾男子寻找失散近40年、曾任新航空姐的生母

更新:
2023年12月16日 09:16
许护竞与生母
台湾男子许护竞年幼时与母亲王雯莲的合照。右边是身穿新航制服的王雯莲。(许护竞提供)

人生如戏

试想这个情节:

男主角幼年时父亲入狱,远嫁他乡的母亲与家翁家婆不睦,离开家庭,回返老家。

男主角于是与生母失散,直到长大成人后找到生母的照片,燃起寻找生母的念头,于是决定寻求媒体帮助,希望能找到生母.....

这像不像电影还是电视剧的桥段?

别误会,红蚂蚁不是想转行当编剧,而是这个情节横跨台湾和新加坡,确确实实发生了。

“如果我的母亲还挂念我,我只想对她说我过得很好......如果她还活着,我不希望她临终前有任何遗憾。”——许护竞

42岁的台湾男子许护竞最近联系上《海峡时报》,试图寻找失散了将近40年、曾担任过新加坡航空公司空姐的母亲王雯莲。

80年代在台湾成长的许护竞接受视讯访问时说,童年时并没有特别想念生母,父亲和祖父母也没有提到她。

但他在2015年从姑姑口中了解了更多关于生母的事迹,因而对生母产生好奇。

“姑姑告诉我,我的眼睛跟妈妈的很像,我看到她的照片时也这么想。”

许护竞的姑姑向他透露,王雯莲在70年代一趟飞往瑞士的航班上邂逅许护竞的父亲。

许护竞虽然不清楚父母交往结婚的过程,却知道母亲在度蜜月的时候怀孕,并在1981年生下他。

当时,许父生意失败,无法偿还债务而被判入狱三年。入狱期间,王雯莲和家翁家婆发生摩擦,最终回返新加坡。

王雯莲与许护竞父亲
王雯莲与许护竞父亲。(许护竞提供)

许父出狱后得知妻子回新,曾试图联络却没有成功,法院最终判定两人离婚。

王雯莲在新加坡的时候,曾给儿子写了许多封信,但许护竞却一封都没有收到。

许护竞的姑姑告诉他,这是因为他的祖父母将来信都扔了,他们也曾在王雯莲初到台湾的时候,尝试制止她入境。

“我会到新加坡跟母亲见面,也会问她离开后的这些年过得怎样。她有没有想念我?我会告诉她这些年发生的所有事情。”

许护竞只拥有过一封来自母亲的信,这封信是继母在1995年交给他的,但当时他看不懂来信的内容,只能通过翻译了解到生母在信中告诉他自己非常爱他,并留下了她在新加坡的地址。

他对《海峡时报》表示,他当时年纪还小,不了解事情的重要性,因此也没有多想,信件遗憾地也在他们多次搬家的过程中遗失了。

许护竞年幼时与母亲合照
许护竞年幼时与母亲的合照。(许护竞提供)

许护竞的祖父母20多年前过世,也没有和继母以及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保持联系,因此无法探知更多细节。

除了姑姑告诉他的点点滴滴,许护竞对母亲的了解只来自父亲2018年过世后,遗留下来的旧照片。

他当时曾联系新航,但新航表示不便公开前雇员的个人资料。

2023年搬家时,许护竞再次看到生母的照片,在太太的鼓励下决定再尝试寻找生母。

“我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如何,比如她是不是在当一名老师。

如果她还活着,我想跟她说,不要担心,好好活下去。”

后续:家属已联络上记者

这篇报道吸引不少网民关注,从留言来看,故事说不定会有美好的结局。

署名Benjamin Chiang的网民在《海峡时报》脸书上留言,表示王雯莲是自己的阿姨,家人已经看到报道,他也与记者联系上了,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怀:

截图
(截图)

Benjamin Chiang回复其他网民时也留言透露,阿姨目前60多岁,仍然健在,自己找回失散多年的表兄弟,也感到“无比兴奋”。

红蚂蚁也祝福这对失散多年的母子,希望他们早日团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