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度假边工作 有了Workcation还能“公私分明”吗?

更新:
2023年08月31日 18:37
办公度假
上一秒开完视讯会议,下一秒在海滩上享受,听起来是不是很惬意?(互联网)

职场新常态

趁着长周末去Staycation(度宅假),是许多新加坡人的最爱。

但如果是一两个月的Workcation(办公度假),蚁粉会想尝试吗?

Workcation = Work(办公)+ Vacation(度假)

什么?度假的时候还要办公,岂不是浪费假期?

非也非也,“办公度假”不但不会浪费假期,反而还有延长假期的作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个近年在欧美国家盛行的概念,正是为了让员工在放假期间可以探索更远的国家,或在佳节期间回乡探亲时可以与家人相处久一点。

办公度假
“办公度假”让员工在放假期间可以探索更远的国家。(互联网)

举个例子:一名员工的年假有21天,但他可以到欧洲度假两个月,中间穿插工作时间。

换句话说,休假时间不会变长,也不是拿假期来工作,只是重新调配原本的工作时间。

从“居家办公”到“随时随地办公”

“办公度假”是冠病疫情衍生出的一种灵活工作模式,与早前盛行的“商务休闲旅行”(Bleisure,即 Business + Leisure)异曲同工。

谷歌(Google)是最早试行办公度假的企业之一,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早在2021年就致函全体员工:

“每年有四个星期可以在办公室以外的任何地点工作,目的是让每个人在夏季放假或旅行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另两家美国银行也在去年迎头赶上。

花旗集团(Citigroup)允许员工在8月和12月的最后两周远程办公,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则允许每年有四个星期可以“随时随地办公”。

员工希望能有更多的远程办公,上司却希望办公室能有多点“人气”,这样僵持不下也不是办法。

在劳动市场紧缩的大环境下,一些企业于是把“办公度假”视为给予员工的“疫后福利”。

看来从“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逐渐过渡到“随时随地办公”(work from anywhere),是大势所趋。

办公度假
结合大自然的工作环境更能激发创造力?(互联网)

英国电动脚踏车公司Electroheads创办人比奇(Richard Beech)去年到英国郊区的海边度假屋“闭关”一周,成功开发出公司网站。

他相信这跟每天冲浪有关,因为这种结合大自然的工作环境更能激发创造力。

“在远离办公室的安静地方工作,干扰和压力减少了,生产力也提高了。”

比起多数人追求的“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办公度假的概念其实更接近“工作与生活融合”(work-life integration)。

组织行为学教授马兹涅夫斯基(Martha Maznevski)解释:

“在‘工作与生活平衡’中,工作与娱乐是处于竞争关系的;但‘工作与生活融合’意味着,员工可以自己决定何时在何处工作,以及如何把休闲时间融入工作中。”

在哪里办公度假最好?

市场研究机构YouGov的民调结果显示,可以远程工作的美国人当中,53%有兴趣在未来一年内尝试“办公度假”。

而他们的首选地点是……

意大利。

意大利
意大利是美国上班族首选的办公度假地点。(路透社)

受访员工认为,意大利满足了一个理想办公度假地点应具备的条件:

  • 常年气温宜人
  • 网速快
  • 住宿成本低
  • 餐馆数量多
  • 咖啡和啤酒价格合理

至于亚太区,获选为最适合办公度假的地点是……

日本。

日本
日本获选为亚太区最适合办公度假的地点。(路透社)

受访员工指出,日本的网速属全球最快之一,电信通讯非常发达。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加上严重车祸少,也让人倍感安心。

(但红蚂蚁忍不住要插嘴一句:日本物价很高咧……)

新加坡不适合办公度假?工作模式也可以很灵活

同一种工作模式未必适合所有人,有时也取决于个人性格。

一些员工可能觉得,只有完全不碰工作,才算是度假。

一些雇主也可能觉得,让员工边度假边工作一两个月,未免太自由,太难“控制”了。

难道不出国就无法灵活安排工作了吗?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今年6月在一场中小企业对话会上透露,新加坡至今有1万1000多家企业采纳灵活工作安排劳资政标准,涵盖超过100万名员工。

“企业制定灵活工作安排,能让员工更好地兼顾家庭和事业,也有助国家应对生育率低和劳动力不足的情况。要让养儿育女成为一段充实的旅程,为家长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支援环境至关重要。”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Joyce Tan,每天与丈夫采“轮班制”照顾一岁的儿子。

她接受网络媒体《慈母舰》访问时说,远程办公让她白天可以专注陪孩子玩,晚上哄孩子睡觉后再“值晚班”,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完成工作。

“如果无法远程办公,我可能会错过孩子的多个成长里程碑,包括第一次翻滚、迈出的第一步、说的第一句话。”

母子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Joyce Tan,每天与丈夫采“轮班制”照顾一岁的儿子。(视频截图)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去年的一项调查也显示:

52%的受访民众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成为职场新常态,尤其是家中有年长者和小孩需要照顾的员工。

“办公度假”会否成为新加坡职场的新常态?现在或许还言之过早。

但可以肯定的是,灵活工作安排将是未来留住人才的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