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豪华月子中心收费两三万 新手妈妈砸钱享受五星级服务

更新:
2023年08月23日 18:57
坐月子
这样的月子餐,爸爸们应该也想尝一尝吧?(Kai Suites脸书)

辛苦怀胎十月,宠一宠自己

老一辈常说:

“生完孩子,月子坐得好,余生没烦恼。”

多数新加坡华人产后都会待在家,由母亲或婆婆照顾和准备月子餐;不然就是聘请住家陪月嫂,每月收费介于3000至4000新元。

不过,陪月嫂既要准备月子餐,又要照顾新生儿,难免分身乏术。

如果住在酒店般的月子中心,准备月子餐的是厨师和营养师,照顾新生儿的是专业护士,但费用比陪月嫂高出五六倍,你愿意吗?

产妇变贵妇

月子中心早在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地区盛行,近几年才进驻新加坡。

鹰阁医院妇产专科兼泌尿专科顾问医生钟耀伦接受《今日报》访问时说,10年前新加坡一家月子中心都没有,现在却有至少15家。

“听说新手妈妈入住月子中心后,又裹瘦身膜,又做印尼天然草药Jamu产后按摩。时代真的不一样了。”

位于杜尼安路的Kai Suites是新加坡首个豪华月子中心,2020年11月投入运作,共有18间客房。

28天配套收费从2万5000新元起跳,豪华套房则是3万5000元。

(哇,28天就要3万5000元,一天岂不是要……1250元?住五星级酒店都没那么贵!)

月子中心
在这样的房间睡28天,你愿意付2万5000新元吗?(Kai Suites脸书)

一分钱一分货,月子中心的服务当然不只是照顾新生儿和准备月子餐那么简单。

中心也会给新手妈妈“上课”,学习如何帮婴儿洗澡、喂奶打嗝、储存母乳的正确方式等。

这座三层楼的月子中心还设有育婴室、瑜伽室、水疗设施和医美诊所。

想象一下:每天泡药草浴、做足部水疗、产后按摩和肩颈按摩,还有洗头和美甲服务。简直就是贵妇般的生活嘛!

也难怪住过的新手妈妈都说,坐月子太舒服了,过了28天还舍不得离开。

育婴室
住在这样的育婴室,宝宝应该睡得特别好。(Kai Suites脸书)

Kai Suites三年前开幕时,不巧遇上新一波冠病疫情。

受边境管制影响,许多陪月嫂不能往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陪月中介公司一度面临人手短缺。

新手妈妈郭滢珊(38岁)因找不到陪月嫂,预购组屋又来不及完成装修,无法在新家坐月子,便改去月子中心。

她受访时坦言,一听说收费要2万多元,第一个反应是“贵得离谱”。

但住了一个月后,她认为这笔钱值得花。

“一开始压力很大,但现在感觉好多了,心情也放松了,可以安心养好身子。”

坐月子也要有出国度假的feel

月子中心越开越多,有的甚至设在酒店内,或走精品酒店风格,让客户享受酒店级的设施与照料。

月子中心
住在My Queen月子中心,有空还可以到圣淘沙走走。(My Queen脸书)

去年9月投入运作的My Queen月子中心坐落在圣淘沙豪亚度假酒店,是新加坡首个与酒店合作设立的月子中心。

创办人张美玲直言,现在的年轻父母更讲究“科学坐月”,不一定赞同陪月嫂的所有做法。

因此,中心主要采用有科学依据的方式协助产妇恢复健康,同时也尊重传统坐月子的习俗,准备中药泡澡水等护理。

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会给新手妈妈“上课”,学习如何帮婴儿洗澡、喂奶打嗝,以及储存母乳的正确方式。(My Queen脸书)

31岁的李女士去年10月生产后,在My Queen住了28天,花了2万6000新元。

她说,选择位于圣淘沙的月子中心,是为了远离都市尘嚣,仿佛有出国度假的感觉。

别以为住在月子中心是有钱人的专利。

月子中心幸孕阁(The Clover Suites)发言人透露,2021年刚开幕时,有八成客户来自外国,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和马来西亚。其余两成的本地客户,多数是高收入人士。

时隔两年,本地客户比率已增至一半,当中有不少是中等收入人士。

从事项目执行工作的陈丽怡(译音,30岁)接受《今日报》访问时就说:

“花高价享受优质的产后护理,在我的亲友之间已成为常态。”

帮太多 = 帮倒忙

不过,专家提醒,由专业护士全天候照顾新生儿,未必是好事。

曾担任倡导哺乳协会副会长的潘迪(Mythili Pandi)医生指出,为新手妈妈提供“过多的帮助”,可能会适得其反。

月子中心
在月子中心照顾新生儿的不是陪月嫂,而是受过助产培训的护士。(联合早报)

产后的几个星期,在哺乳方面给予新手妈妈支持至关重要。

但潘迪发现,住在月子中心的新手妈妈哺乳率一般较低,因为护士帮忙喂奶时不是用奶瓶,就是用小汤匙。

“月子中心不该为了让新手妈妈获得充分休息,而把婴儿从她们身边带走。当新手妈妈坐完月子回到家里,她们可能不懂得管理和照顾婴儿。及早让她们重拾信心,对心理健康也有帮助。”

迎接新生命是件快乐的事,却也令人忐忑不安。

生完孩子,宠一宠自己,缓解一下压力,就当是给自己熬过这十个月的奖励吧。

但前提是,口袋要够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