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回答大家对国家储备金的大小疑问 但这道问题除外

更新:
2023年08月16日 22:28
你对新加坡的储备了解多少?
李显龙总理。(通讯及新闻部)

你对新加坡的储备了解多少?

民选总统所扮演的一个关键角色,就是监护储备金的“第二把钥匙”。

储备金为什么那么重要,需要设立民选总统这个机制来监护?

为什么还有人将新加坡国家储备金形容为国家的秘密武器?储备金一共有多少,存在哪里?

关于储备金,大家心头可能都是疑问。

亚洲新闻台(CNA)近日专访我国总理李显龙,揭开新加坡国家储备金的神秘面纱,也破除了一些大众迷思。

迷思一:国家储备是由存放在银行或金库的现金组成的?

新加坡的国家储备金不仅包括现金,还包括黄金、债券、基金、股票等其他金融资产。

此外,新加坡在本地和海外所拥有的土地、建筑物、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公司等实物资产,也包括在内。

这些实物资产怎么也能算在储备金里头?李显龙解释,这和一般人需要用钱时,可以将财物变卖典当,换取现金,是相同的道理。

国家储备金都“藏”在哪里?

由宪法第五附表所列出的法定机构(Fifth Schedule entities)掌管:

  •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掌管的现金等金融资产;
  • 淡马锡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等投资资产;
  • 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现金,用以投资;
  • 公积金局则负责投资累计的公积金存款;
  • 裕廊集团(JTC)掌管工业用地、已开发的土地,和填海土地;
  • 建屋局拥有工厂用地以及住宅用地。

以上并没有完全覆盖所有国家储备金,还有其他来自新加坡法定机构的资产,比如在国家博物馆的国家收藏、名画等。

当届政府只有获得总统批准,才能动用往届政府所积累的储备金。

我们的国家储备究竟有多少钱?

你对新加坡的储备了解多少?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持有黄金,作为国家储备的一部分。(UBS)

为了保障国家利益,储备金总额不能公开,李显龙总理在访谈中直截了当地表示,无法透露国家储备的具体总额。

但他还是婉转的表示,储备金足以应付多数情况,还能为每年的财政预算案提供显著支持。

这份支持有多大?总理透露,政府只将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简称NIRC)的50%用于开支,并将另外50%存入国家储备金,创造更多回报。

NIRC约为我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5%。2022年财政年的NIRC约为223亿元。

凭这些数字,相信蚁粉也能作一番粗略估算了吧。

你对新加坡的储备了解多少?
金融管理局。(海峡时报)

迷思二:国库盈实之极,怎样都不会耗尽?

被问及是否担心国家储备会耗尽时,李显龙表示对于国家这些年来建立的储备金感到自豪,希望世世代代能一直守护好。

“因为储备金一旦耗尽了,就很难再积累起来,完了就是完了。”

总理解释,我国经济不可能像上世纪70、80年代一样飞速发展,每年取得非常高速的增长,可以把一大笔的收投入储备金“东山再起”。

“我们必须很清楚意识到这是个伊甸园的状态……你也许不会在任何时候都觉得一切良好,但要谨记这可是伊甸园,一旦离开了就无法再回去。”

迷思三:觉得有所谓的“足够的储备金”,达到足够的金额后,以外的都可以花掉?

总理坦言他不知道多少才算足够,因为“足够”这个概念并不适用于储备金。

他举例,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政府不认为有什么事需要动用储备金。

但为了应对这场危机,时任总统纳丹批准政府以1500亿元储备金,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12月间为新加坡银行体系的存款提供担保,稳住国人信心。

最终,这笔钱分文未动,但政府为了保障国人的工作,还是动用约50亿储备金推出配套,协助国家和人民渡过难关。

冠病期间,政府还在2020至2022连续三个财政年动用了储备金,总额约400亿元,为国民和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保障国人生计,并优化医疗设施和服务和购买冠病疫苗。

总理表示:

“你不会知道你究竟需要多少,因为未来可能还会有比冠病疫情更严重许多的情况发生。”

总理认为,应把储备金看作是未雨绸缪的资金,没事就别碰,有能力时就放多一些进去,让未来的世代也能受惠。

迷思四:政府会干预淡马锡的投资决策?

淡马锡负责为我国国家储备金赚取回报。

政府并不参与决定淡马锡的投资策略,淡马锡有自己的投资委员会,负责监督投资决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