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水准华文听力测试内容“太病态”? 有学生说很难静下心来答题

更新:
2023年07月07日 22:43
病房
今年的‘O’水准华文听力理解试卷,出现了跟医院病房有关的篇章。(每日新闻)

在高压环境下影响考生的情绪?

话说,有一家医院,每个星期五早上都会发现同一张病床的病人死去。

每位死者都没有明显的死因,因此,一名医生决定彻夜躲在病房里观察,希望查出真相。

这个桥段看似恐怖片的情节,却出现在今年‘O’水准华文会考的听力理解环节。

本周二(7月4日)的这场考试结束后,考生们少不了要比较一下答案。

(最好是大家的答案大同小异,这样就算答错了,大家还可以抱团取暖,互相安慰嘛。)

在互联网年代成长的学生在这点与前辈们一般无异,只是他们的讨论都搬到了网上的论坛,再也逃不过网民的注意。

今年的华文听力理解,除了比较答案,考生们都谈论起篇章中的“恐怖”情节,其中就有人表示感到不舒服,因而受到媒体关注。

先交代完“恐怖”的情节:

躲在病房里观察的医生最终发现,原来是清洁工人每逢星期五打扫病房的时候,都从那张病床下方的插座拔出生命维持系统的电源,再插入吸尘机电头,以便工作。

蚁粉如果觉得这个桥段似曾相识,那可能是因为你曾在网上看过类似的报道或文章,甚至视频:

核查事实的网站Snopes指出,这个故事虽然在1996年于互联网上疯传,却完全不实,只是经过许多人加油添酱后,说得煞有介事而已。

根据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Singapore Examinations and Assessments Board)在网上公布的‘O’水准华文听力试卷格式,听力理解考察的内容包括日常会话、广告、说明、故事和新闻报道等。

这篇清洁工人无意间成为凶手的篇章,可能归类于故事类篇章。

据《联合早报》报道,考生听完这个篇章后,必须回答三道选择题:

  1. 什么事情让医护人员感到困惑?
  2. 怪事发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3. 我们可以从医生身上学到什么?

从网上的留言看来,觉得这个篇章荒诞滑稽的考生相当多,例如:

“当我听到是清洁工人拔掉生命维持系统的插头时,我忍笑忍得好辛苦。”

截图
(截图)

但不是所有考生都觉得篇章好笑。

16岁的Bonnie向《海峡时报》表示,听了故事后觉得不舒服:

“我刚听到的时候很惊讶,因为这毕竟是一场正式的考试。还有,即使正在考试中,我们全班还是笑了出来。其他班级也有同样的反应。如果我有家人正在住院,我不知道会有什么感受......所以,如果有些学生被篇章内容影响,我能理解。”

另一名不具名的学生也告诉《海峡时报》,她在考试结束后,仍不断想着篇章的内容。

她也说,许多跟她在同一间课室的考生听完了篇章后都笑了,让她觉得不舒服:

“我听完篇章后,难以静下心来答题。”

这名学生的母亲也不由得担心起女儿: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病态(morbid)的篇章,会在全国考试中出现。这个篇章描述在医院留医的病人因为(工作人员的)粗心大意而去世,肯定让我女儿感到不安。但是,这样的故事还被当成笑话,甚至一篇鼓吹冷漠的考试篇章。”

有趣的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另一名家长,又持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能够引发哄堂大笑,说明班上的学生们听懂了这个故事,应该能够及格。作为家长,我会为这些考生鼓掌,因为我的孩子和我自己都不知道vacuum cleaner(吸尘机)的华文是什么。”

接受英文报访问的家长担心孩子,相信也担心孩子的考试成绩,接受华文报访问的家长华文似乎不太灵光,反而轻松以待,碰巧呈现出对这个“病态”篇章相映成趣的两种看法,该不会是两个报章的记者们背地里约好这么做的吧?

这么说当然是开玩笑了。

考场
考场对许多考生来说,是个压力不小的环境。(海峡时报档案照)

记得在大学时期,法文老师也曾建议作为初学者的我们,在回答作文题目时,不要被自己的观念套牢,只要确保句子通顺、用词恰当、拼写正确即可:

“我们考的是你的语文能力,不是你的道德观念。”

对待“病态”篇章,如果不那么较真,考生或许就能从容作答,考出好成绩,家长也可以省去一些烦恼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