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最讨厌的12种食客行为 将脏碗碟互叠竟然排第一

更新:
2023年06月26日 23:00
你同意吗?
公众到餐馆用餐情形。(联合早报)

你同意吗?

本地餐饮业人手短缺,有时出外用餐还会发现偌大的餐馆,忙进忙出的只有那几位侍应生。

在这种时刻,如果你想要帮他们做点什么,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请不要将你和同桌家人或朋友用过的碗碟叠起来。

根据网络媒体Rice Media总结16名本地服务员的看法,这可是他们最受不了的食客行为。

很多食客等不及服务员前来收拾碗碟,为了腾出更多桌面空间,更舒适地用餐,通常会自己动手先清理一番,也是情理之常。

但是,如果收拾碗盘的方法不对,譬如没先把食物残渣先倒出来就叠碗碟,对服务员来说,其实是好心办坏事了。

服务员Hidayah就说:

“如果顾客帮忙叠盘子和杯子时方法用对了,我们是非常感激的。如果顾客真的想帮忙,请把食物残渣全装在最上方的盘子或杯子里。如果你想当一名真正的好顾客,用餐后请抹掉桌面上的所有东西,尤其是洒出来的饮料和酱汁。我知道清理是我们的工作,但(这些残渣)有时真的很恶心。如果可以选择,我们宁愿顾客帮我们擦干净桌面,而不是叠碗碟。”

服务员Justin也说:

在他工作的中档餐厅里,如果顾客想帮忙叠盘子,他个人会很感激的。但他表示,顾客应该把盘子从大到小的往上叠,不然叠起来不稳,服务员需重新再整理,那就浪费了双方的时间和精力了。

他提醒说,如果你去的是一家高档餐馆,就没必要帮忙叠盘子了,以免显得多余。

Jamie则说:

如果顾客把用过的纸巾塞进杯子里,她会很感激,因为这样纸巾就不会轻易飞走。

服务员Chris说:

“我们很感激你把盘子叠起来,让我们更容易清理桌面。但请将所有剩饭剩菜和垃圾都放在最上端的盘子,而不是夹在盘子中间,这会我们(或洗碗工)清洗盘子时会更困难,因为压过的食物残渣会变得湿漉漉且呈黏状,如同浆糊,我们须动手将食物残渣刮到垃圾桶里。如果你不清楚要怎么清理,那么把盘子放在一边,让我们来清理会更好一些。”

你同意吗?
(联合早报)

受访服务员不喜欢的食客行为还有11项,大略归纳如下:

不尊重服务员或其他餐厅职员:

1、一些顾客叫买单的时候,会以打响指的方式来引起服务员的注意,让人不好受,其实举手示意已经足够了;

2、有些顾客以为自己是贵宾,要求服务员记得他们常点的菜;

3、顾客向服务员索取店内提供的所有酱料,厨师花了时间准备后,顾客又吃不完,最后都浪费了倒进垃圾桶里;

4、在酒吧工作的服务员不喜欢顾客请他们喝酒,特别是咄咄逼人又无法拒绝的那种顾客,因为要应酬好几个顾客一晚喝上好几杯酒的话,会阻碍他们完成手上工作的进度,如果不小心喝多了更无法工作;

5、有些顾客认为服务员低人一等,希望服务员每时每刻都听从他们的吩咐。

提出这点的服务员说:

“我们只需要你们把我们当作人类同胞来对待,并明白我们还有其他顾客要招待,有时也会犯错,比如忘记你的特殊要求,或比平时多花了一点时间才能招待你。请你耐心等待,如果我们没有满足你的要求,请礼貌地提醒我们。当出现问题时,请告诉我们,而不是消极攻击(passive-aggressive)。”

“大头虾”行为:

6、有些顾客买单签名后,不经意带走了服务员的笔;
 

7、顾客还没有想好要点些什么,就呼召服务员过来点餐,服务员晾在桌子旁,顾客却支支吾吾地做不了决定,特别是用餐高峰期,大家既尴尬又浪费时间。

给服务员添麻烦:

8、出席用餐人数比预订人数多,又不在抵达餐馆前先打电话询问一下,给服务员临时出难题;
 

9、有些顾客想要买单时,不用手势或口形示意服务员,而是选择让服务员走到桌子旁才告知,变相让服务员多走一趟,需要再折返回销售点终端(POS)打账单;
 

10、一些顾客之间喜欢分摊账单,服务员认为分开两三张账单还能接受,刷更多的信用卡就非常耗时了,提议顾客们自己私下分摊;
 

11、顾客在最后点餐时间前的10分钟进入餐厅用餐,让服务员无法准时关店清理。

网民多数同意“顾客不是永远都对”的道理,一些网民把服务员“怨气满满”归因在他们的时薪太低,所以不愿意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但令食客最不满以及最不解的是,在餐馆结束营业的10分钟前,顾客为何不能进入用餐?如果服务员认为这样会延迟下班时间,应该向老板申请加班费,而不是埋怨顾客。

身为顾客的蚁粉,不知是否同意?还是觉得服务员的工作本来就是服务顾客,对以上12项“恶习”感到不满似乎有些过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