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航空宣布为乘客秤体重 除了安全还有其他原因?

更新:
2023年06月05日 23:37
新西兰航空
(新西兰航空脸书)

秤还是不秤,这是个问题

疫情过后,大家是否和红蚂蚁一样,迟迟不敢踏上体重秤?

现在,旅客在搭乘飞机时,上机前也得先秤一下体重和行李重量。

新西兰民航局以安全为由,要求新西兰航空自5月29日起对奥克兰机场出发的国际航班乘客进行抽样秤重,目标是在7月2日完成涵盖1万名国际乘客的体重调查。

新西兰航空
(新西兰航空脸书)

新西兰航空在文告中称,该航空一直都有为飞机上所有物品秤重,包括货运仓库内的物品,飞机餐,以及乘客的全部托运行李等,这些物品都有专用秤。乘客,机组人员和手提行李则会使用常见的体重秤。

此举是为了协助该航空公司收集载重数据与机上重量的分布情况,了解这些年来飞机承载的重量有没有变化。这将能让航空公司更精准地估算燃油用量,降低飞机碳排量,为保护环境尽一分力。

体重秤上冰冷的数字一直令许多人望而生畏。新西兰航空强调,在保护旅客隐私的前提下,所有体重秤上的数据都不会显示在屏幕上,手提行李也会有专用磅秤。所有的数据一律以匿名方式直接传送至数据库。

新西兰国内乘客早已被秤

这并非新西兰航空首次进行这类体重调查。

2021年4月疫情期间,新西兰的国内乘客也曾“被迫”参与这项体重调查。当时新西兰的新闻播报员Hilary Barry曾在推特上写道,这样做让乘客超尴尬的。

Hilary Barry


新西兰航空当天就在推特上回复她。

Air New Zealand Twitter

 

“民航局规定必须每五年为我们的乘客、机组人员和行李计算平均重量。所有数据都是匿名的,大家无需尴尬!我们不强迫乘客参与,但对于肯参与的乘客,我们深表感谢。”

新西兰航空上次为国际乘客秤重是在2015年。疫情期间国际旅客量锐减今年才恢复,现在才进行新一轮体重调查。

新西兰当局在2004年曾大幅度调整过乘客的平均标准重量,从人均77公斤(含手提行李重量),调高至人均84公斤,适用于所有13岁及以上的乘客。这个人均重量至今未更改过。

飞机乘客平均重量
飞机乘客平均重量为84公斤。(evionica.com)

质疑(一):乘客的手提行李越变越重,趁机抽查?

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目前都只为托运行李收费,而且有别于以往的做法,托运行李费不再包含在机票价格内,必须额外购买,尤其是乘搭国内航班或廉价航空时。

于是就出现了一群自认为是“省钱达人”的旅客。为了省下托运费,他们选择让手提行李箱承受不堪重负的重量。更有自认聪明者,干脆将额外“行李”穿在身上。社交媒体上随手一搜,就能找到各种坐飞机如何省下托运费的智囊妙计。

最常见的做法就是衣服“叠叠乐”。

在社媒TikTok上,年轻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千奇百怪的衣服“叠叠乐”。有人在叠穿了6层衣服后还不够,还用枕套塞满衣服来充当枕头。

TikTok Pillow
枕套里装的不是枕头而是衣服。(Tiktok截图)

今年5月初,两名19岁的澳洲女生从墨尔本飞往阿德莱德时因为手提行李超重,为了省钱就将近6公斤的衣物穿在身上,结果被捷星航空(Jetstar)抓包罚款40澳元。

Jetstar
(TikTok截图)

有网民质疑,新西兰航空此举,会不会也是一种围魏救赵的做法,“拐弯抹角”地堵住乘客们耍小聪明的心思,避免手提行李超重的可能性,从而确保乘客飞行中的安全。

质疑(二):乘客越变越胖?

Obese
(路透社)

还真别说,有些网民“真相”了。

新西兰国家数据显示,当地居民的体重确实逐年递增。

根据当地的最新健康调查,肥胖率是34%,一年前这个数字是31%。与此同时,当地的儿童肥胖率也同样在一年内增加三个百分点,从10%增至13%。一年增加三个百分点不但令人心惊胆跳,更令航空公司不得不严阵以待。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也显示,2016年,全球有超过19亿18岁及以上的成人超重,其中超过6.5亿人肥胖。令人惊讶的是,到了2020年,超过3900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超重或肥胖。

如此看来,新西兰民航局要求更新体重数据,对旅客进行测重也算是合理要求。毕竟更完善的重量数据,能让空中飞行更加安全。

质疑(三):为了平均分配重量协助飞机配平

飞机驾驶室
(新西兰航空脸书)

也有网友猜测,飞机秤重是为了要“配平”。

飞机配平就是利用装置对飞机操作面进行微调,来达到稳定飞机的姿态及航向的目的,这样可以降低飞行员调整或保持飞行姿态所需要的力量。言简意赅来说,就是保持飞机的平衡和重心。
 
为了飞机配平,就必须知道大体重量的分布。这样一来,影响飞机正常飞行的风险都可以降低。

质疑(四):“兵马动了粮草未到”背后的操作

人到行李没到
人已经抵达目的地,行李却没“跟上进度”。(海峡时报)

相信不少蚁粉都曾体验过人都抵达目的地了,行李却没“跟上进度”甚至绕道去了别处的窘迫经历。

红蚂蚁也曾经历过,当时机场给出的解释竟然是:飞机错误估计行李和乘客总重量,导致超重。为了让飞机正常起飞确保乘客安全,只能卸下一部分行李。

红蚂蚁虽然质疑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但还是相信“飞机超重就无法起飞”的说法,毕竟物理学理论就摆在那里。

在网上爬梳资料时,红蚂蚁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2020年7月,欧洲第五大航空集团途易航空(TUI)旗下的一架波音737飞机在起飞时遇到技术问题。

原来该航空公司的网上预订系统故障了,摆了乌龙,将38名订机票时选择“Miss”(小姐)称谓的乘客自动列为“孩童”。结果这38人都按照孩童的重量来计算,少算了1200公斤!

即使计算差距高达1200公斤,却依然没有超出该机型起飞时的可承载重量。这架班机最终安全起飞。事后的安全调查也证实,该航班没有违反任何安全操作。

换句话说,飞机的承载重量一般都控制在保守范围内,将任何可想的到、无法预料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都减至最低。

新西兰航空的做法哪怕会让一部分乘客感到尴尬或不自在,但在人身安全面前,体重什么的,也只是浮云。红蚂蚁比较好奇的是,全球有那么多航空公司,为何至今只有新西兰航空宣布秤体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