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同心,其利断金 十兄弟撑起百年老字号酒庄黄南泰

更新:
2023年05月12日 22:01
酒庄
“黄南泰酒庄”位于仰光路的店面。(刘智澎摄)

靠的不是“十兄弟”超能力

《早报星期天》5月7日的“定格百年”栏目,刊登了一张1980年代亚峇街(Albert Street)的黑白照。

酒庄
1980年代的亚峇街。(星洲日报)

出现在照片右下角的百年老字号“黄南泰酒庄”,不知老一辈的蚁粉有没有印象?

酒庄
1980年代的黄南泰酒庄。(星洲日报)

巧的是,5月11日刊登在《联合早报》的黄南泰酒庄第三代传人黄妙基的讣告,与上面那张老照片的刊登时间,相隔了三天。

讣告
(联合早报)

这个时间点的“谜之巧合”吸引到红蚂蚁的眼球,不禁想:黄老先生过世前可有机会看到这张回忆满满的老照片?

酒庄
黄南泰酒庄第三代传人黄妙基2014年在店前留影。(联合晚报)

带着这个问题,红蚂蚁辗转得知,酒庄已搬迁到小印度一带的仰光路(Rangoon Road),便前去拜访。

酒庄
黄南泰酒庄在仰光路买下两个店面,左边是货仓,右边是杂货店。(刘智澎摄)
杂货店
其中一个店面是与连锁迷你超市uMart合作经营的杂货店。(刘智澎摄)
酒庄
印着“黄南泰”的黑底金漆招牌,也从亚峇街搬到仰光路。(刘智澎摄)

虽然昔日风光不再,但不变的是,守护了一个世纪的黑底金漆招牌,仍稳如泰山地挂在黄南泰酒庄的店门口。

店面目前由黄妙基的三弟黄明基负责打理。满头银丝的他,一提起家族生意的风光史,如数家珍,中气十足,完全看不出已近耄耋之年。

黄明基先回答了红蚂蚁的疑问:

二哥黄妙基还没来得及看到那张老照片,就因肝癌病逝,享寿88岁。

酒庄
仰光路的店面由86岁的黄明基负责打理。(刘智澎摄)

早期的福建南安人飘洋过海来到新加坡,赤手空拳攒下了积蓄。由于教育程度不高,他们多数以经营酒庄和洋杂货店为生,无需为不识字而烦恼。

黄明基的祖父黄华奕在1912年创办“黄南泰酒庄”,还在亚峇街买下八个店面,风头一时无两。

酒庄除了代理洋酒、药酒、啤酒和汽水外,也售卖罐头、日常用品、咖啡粉和锡兰茶粉等,主要供应给餐馆、俱乐部和夜总会。

酒庄
黄南泰酒庄的橱窗陈列着各式洋酒和怀旧摆设。(刘智澎摄)

黄明基忆述,每到傍晚,华灯初上,顾客络绎不绝。

两排店屋楼下和门外,是一整排的菜馆和大排档,招徕声此起彼落,却从未有人投诉。直到深夜打烊后,还有员工聚集在后巷饮酒作乐。

无奈好景不常,随着政府在1980年代征收土地,亚峇街“美食街”也正式走入历史。

但时至今日,仍有人尊称他和哥哥为“酒庄东主”,听起来还真有几分江湖侠客的味道!

不求飞天遁地 只求脚踏实地

搬到仰光路后,酒庄生意交由黄华奕的儿子黄嘉驹打理(也就是黄明基的父亲)。

黄嘉驹育有十名儿子和两名女儿,街坊们都笑称他们为“十兄弟”。

老照片
黄明基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小时候拍的全家福。(刘智澎摄)

蚁粉是不是跟红蚂蚁一样,马上联想到民间故事里的千里眼、顺风耳、大力三、韧皮四、飞天五、铁头六、高脚七、遁地八、大口九和大喊十?

黄家十兄弟靠的不是什么超能力,而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处世之道。

“我们十兄弟都很勤劳,做事不计较,也不争权夺利。有得吃,大家吃;有得用,大家用。我父亲很严格,却一视同仁。”

二哥黄妙基生前接受南安会馆采访时也曾说过:

“生意做大做强不重要,重要的是传承父辈难能可贵的手足情深。我们十兄弟携手并肩前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或许这样的家风,正是黄南泰酒庄屹立百年的秘诀吧?

酒庄
黄南泰酒庄的橱窗陈列着各式洋酒和怀旧摆设。(刘智澎摄)

不过,百年老字号会不会后继无人,始终是黄明基最大的牵挂。

黄明基坦言,他的四名孩子大学毕业后,都不愿接手家族生意,但他已不再强求。

“受高深教育的,不会喜欢做这一行。虽然是吃家里的,用家里的,但工作时间长,薪水又少。”

黄明基慨叹,大哥20多年前就过世了,如今二哥也病逝,身为老三的他会继续扛起这个重担。

所幸,二哥的两个儿子也开始帮忙打理生意,看来第四代传承有望。

红蚂蚁必须承认,与黄明基聊天时,目光总是不自觉地飘向墙上的古早味日历。

日历
黄南泰酒庄墙上挂着古早味日历。(刘智澎摄)

吸引红蚂蚁的,不是“黄南泰”三个红色大字,而是用中文字写出的地址和电话号码。

“仰光路”成了“仰光律”,时间也仿佛静止在酒庄最辉煌的时代。

亚峇变雅柏 酒庄变酒吧

离开酒庄前,红蚂蚁向黄明基讨了酒庄的旧地址——亚峇街200-208号。

两鬓斑白的德士司机大叔,看了看红蚂蚁手上的亚峇街黑白照,似乎想起了什么,喃喃自语道:

“那条路断掉了。”

果然,以前的亚峇街“美食街”,如今成了雅柏广场(Albert Court)。

过了亚峇街180号的酒店,门牌就“断掉”了,200-208号已不复存在。

酒吧
以前的亚峇街“美食街”如今成了雅柏广场。(刘智澎摄)
酒吧
雅柏广场的两排店屋有不少酒吧。(刘智澎摄)

同样是两排双层店屋,少了酒庄,却多了酒吧。相信到了晚上还是跟以前一样热闹吧?

红蚂蚁闭上眼,仿佛闻到大排档的阵阵香味,耳际传来锅碗铲勺敲击的交响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