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经济舱也能躺平! 越来越多航空公司推出“卧铺座位”选项

更新:
2023年05月12日 17:48
卧铺座位
新西兰航空是最早推出“卧铺座位”的航空之一。(新西兰航空提供)

较舒适又不必和陌生人同坐

蚁粉在订购飞机票时,会不会也像红蚂蚁一样,在脑中走过一遍下列流程:

利用机票搜索平台查询价格最划算的机票,而且只限廉价航空或一般航空公司的经济舱,商务舱和头等舱嘛,考虑整个行程的预算后,还是算了,免谈。

搭上飞机后若不巧是座无虚席的航班,旁边都坐满乘客,个人空间就会相对拥挤;又假如是10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即便能入眠也未必能睡个好觉,醒来后这里酸那里痛。

如果告诉你,无需支付高额的费用,就能舒舒服服地享受犹如商务舱的体验,你会有兴趣吗?

更大空间和隐私成卖点

近来不少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可让乘客“独享”一整排三个座位的选项,统称为“卧铺座位”(sleeper’s row)

飞机起飞后,一旦累了就有更多空间可休息,像躺在床上一样,而提供这般服务的不少都是西方的航空公司。

最先提供这类服务的航空公司之一是新西兰航空(Air New Zealand),迄今已有至少10年。

卧铺座位
乘客可按照个人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卧铺座位配置。(新西兰航空官网)

红蚂蚁查了新西兰航空的官网,在名为“经济舱天空长椅”(Economy Skycouch)的页面上,可看到该座位类型的简介。

据介绍,预定此服务的一个特点就是隐私,不论是一个人旅游、带着婴儿或小孩一起登机的乘客,都会在无需和陌生人共享同一排座位的前提下,按照个人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座位配置(configuration)。

“经济舱天空长椅”和机舱上其他的座椅的不同之处在于,都会附加搁脚板(footrest)。这些“霸占整排座位”的乘客,还能获得床垫、毯子和枕头。

与新西兰航空的情况类似,越南航空、巴西蔚蓝航空公司(Azul Airlines)、阿斯塔纳航空(Air Astana)等,都有特制的“空中睡椅”专属座位。

卧铺座位
越南航空的“卧铺座位”服务称为Sky Sofa。(互联网)

只要把这些座椅的搁脚板调高到与座椅相同的高度,就能构成比一张普通单人床略小的平面,让乘客舒舒服服地躺下。

一些航空公司如德国汉莎航空(Lufthansa),则会在飞机起飞前的几小时,才依照该航班的载客量,决定是否有多余的座位供乘客选择卧铺座位。

航空公司官网就显示,该座位类型不开放提前预约。

定价标榜“奢华经济舱体验”

消费者最关注的当然是:预定“卧铺座位”需要额外支付多少费用?

以越南航空为例,选购一整排座位的平均价格,是原本的票价外加约500美元(约665新元)。

德国汉莎航空的额外收费则介于179美元至249美元(约238新元至330新元)。

卧铺座位
德国汉莎航空的卧铺床位宣传广告。(取自德国汉莎航空官网)

在其他航空公司现有的定价模式下,预订卧铺座位的价格,一般会比逐一预订三个座位更便宜。

来看看新西兰航空不同座位选项的价位(6月1日从纽约飞往奥克兰的单程机票):

  • 占据三个座椅的卧铺座位:1915美元(约2540新元);
  • 三个经济舱座位共计:3930美元(约5520新元);
  • 商务舱单人座位:6467美元(约8600新元)

算一算,逐一预订三个座位的价格,比卧铺座位贵上一倍有余。

因此,以近乎半价的费用,享有更舒适的乘机体验,使不少乘客愿意多付费预订卧铺座位。

新西兰航空发言人就这样形容卧铺座位:

“它的其中一大卖点,就是十分符合经济效益,为乘坐经济舱的体验增添一点奢华感。消费者不必全额支付三个座位的费用,却能尽享它的好处。”

相信是看准这个商机,新西兰航空乘胜追击,日前宣布将于2024年为奥克兰—纽约、以及奥克兰—芝加哥两个长途航线的经济舱,推出多层床位(bunk beds)。

最终定价还未出炉,但新西兰航空预计将以每小时计费,预订多层床位睡四小时的价格,或介于约336新元至505新元之间。

新航未来会不会也有卧铺座位?

卧铺座位
“卧铺座位”对于带着幼儿乘坐飞机的乘客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新西兰航空官网)

除了带着幼儿和孩子“一起飞”,需要在途中更妥善地照顾他们的乘客,卧铺座位还有两大受众群:

① 情侣

想并肩坐着又要有更多休息空间的情侣,应该会觉得卧铺座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一些航空公司的卧铺座位尺寸,比起双人床褥更窄小一些,但比起一般的经济舱座位必定更宽敞。

另外,有航空公司还会贴心地为这些乘客的座位,设计更长的安全带。

② 有健康状况的乘客

如果经济舱乘客面临久坐后双脚会形成血块的风险,那卧铺座位绝对是更好且更划算的选择。

专家建议,乘客在飞行时应维持双脚抬高以预防血栓。

卧铺座位服务越来越普及,在一些航空公司却已走入历史。

中华航空曾在2014年至2018年提供这个选项;2019年宣布破产终止运营的英国包机航空公司托马斯·库克航空(Thomas Cook Airlines),也曾推行过一段时间。

同时也是本地航空公司忠实支持者的蚁粉或许会好奇:新加坡航空有没有类似选项?

答案是:没有。

针对这个趋势,红蚂蚁也发电邮询问新航,但暂未收到回复。

卧铺座位
想要更多歇脚空间的新航乘客,又负担不起商务舱的票价,只能选搭优质经济舱。(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后疫情时代旅游需求暴增,新航的生意也更“兴隆”,想必许多航班都会出现满座的情况,恐怕难以腾出多余座位,让经济舱的乘客也享有这种接近商务舱的体验。

要有更多空间、但又负担不起商务舱票价的新航乘客,目前的唯一选择看来只有优质经济舱(premium economy)座位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