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笔开销随通胀纷纷上涨 新加坡年轻人凭这两字沉着应对

更新:
2023年05月10日 23:12
拍婚纱照
一场婚礼从婚纱、摄影、化妆到婚宴等各个环节都是一笔开销,如果每样都涨价,就很容易透支预算了。(海峡时报)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

通胀居高不下,几乎没有东西不涨价。

对你我这些平凡人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不外是盯紧开销,勒紧腰带过日子。

但对于一些面临人生里程碑,需要大笔开销的年轻国人,就没那么简单了。

为了独立生活在外头租房子住的年轻人跟房东讨论续约时,可能被突然暴涨一倍的租金吓坏;筹备婚礼的准新人则发现,婚礼所需样样涨价,让他们的预算瞬间透支,重新领悟“积少成多”的意思。

面对这些难题,看看年轻人如何以务实的心态,见招拆招。

租金暴涨?打消独立生活的念头

组屋
租金近几年来居高不下,令许多租户叫苦连天。(海峡时报)

冠病疫情期间,好些年轻人就独自在外头租房子住。

新加坡统计局数字显示,35岁或以下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当中,独居者从2019年的1万5900人大幅上升到2020年的2万5000人。

同时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另一组数据,偏偏就是:租金

根据市区重建局数据,私宅租金在2022年上涨了将近三成,房地产交易平台99.co和SRX的预估数据也显示,政府组屋的租金也在今年三月年比增长26.8%。

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的杨俊林(30岁,人名译音)原本与母亲和两名兄弟同住,但家里人多,让他难以在冠病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因此在外头租了房间住。

然而,杨俊林的房东去年上调了租金,并要求他和室友租下整间组屋。

面对三到四成的涨幅,杨俊林去年10月终于决定搬回母亲家住。

另一位匿名受访者则在房东将她原来700元的租金增加一倍后,做出同样的决定:搬回家。

居家办公
有些人由于家里人多,疫情期间难以居家办公而在外头租房子住,但随着防疫措施放宽,家人恢复原有的生活习惯,在租金暴涨后选择搬回家。(海峡时报)

除了租金,当局随着疫情趋稳放宽防疫措施,也是促使年轻人搬回家的部分原因。

杨俊林在防疫措施放宽后必须更常回到办公室上班,家人也恢复外出活动和办公,减低了他居家办公时的干扰。

婚礼所需样样贵?锁定真正想要的,其余可免

婚礼会场
别小看婚宴装饰,那可能也是一笔开销。(Conrad Centennial Singapore提供)

结婚是人生大事,新郎新娘若是想要本着“YOLO”(“You Only Live Once(人生只活一次)”,引申为及时行乐的态度)精神把婚礼搞得更隆重、更别开生面,原也无可厚非。

通胀高企年代的婚姻,有着什么样的面貌?

陈以珍和黄罗宾(音译)接受《今日报》访问时,就列出他们如何在浪漫与现实之间做取舍:

  • 定下四万元的预算,并为凑齐这个款项每月储蓄,赚得较多的一方贡献每月储蓄的60%;
  • 定下“决不妥协”的环节,其余的可以省略或选择更便宜的选项。

在两人看来,他们“决不妥协”的两个环节是婚礼场地和装饰。

除此之外,他们在其他方面能省则省,如租借婚纱,而不是购买婚纱;使用酒店提供的请帖,而不是特别定制请帖,省钱省力。

两人也希望婚礼当天亲友围绕,因此放弃到国外度假胜地举行婚礼,以便邀请更多亲友出席。当然,这个决定也无形中减低了他们的开销。

运动
相伴外出运动,也不失为省钱妙招。(海峡时报)

为了筹集预算,两人在平日里也更注重花费:对更昂贵的咖啡座说不,选择到咖啡店买咖啡;周末宅在家中看看电影、玩玩纸牌游戏,出外则是一同散步、运动、或到新的小贩中心寻觅价格亲民的美食。

陈以珍总结说:

“我尽量不让自己被‘一生一次的婚礼’这个想法冲昏头,也克制自己的冲动,避免花费越来越多钱,为我们的大喜之日增添特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