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美食出了国身价大涨,一碗叻沙在美国加州卖27新元!

更新:
2023年04月18日 21:00
叻沙
香气馥郁的叻沙,如果价格比平时贵上四倍,会让你倒胃口吗?(Killineysg Instagram)

不单是因为物以稀为贵

新加坡“国民美食”不少,椰浆饭、肉脞面、印度煎饼和叻沙不过是其中几个例子。

他们的共同点是:容易吃到(一般只要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都能买到),价格亲民。

以目前的物价来说,大约5新元就能吃上一份,既能填饱肚子,又不伤荷包。

但如果价格抬高到27新元呢?

到了这个价位,多数本地消费者可能掉头就走,但在海外,顾客仍是趋之若鹜,进军海外的本地餐饮业者更因此大受鼓舞。

业者:国外成本高昂,食材难觅

当然,27元的叻沙在新加坡不是没有,但这一般是出现在高档餐馆或五星级酒店的“奢华版”叻沙,可能包括龙虾、扇贝等高档食材。

叻沙漂洋过海到了美国之后,一碗叫价20美元(约合27新元),离不开当地高昂的人力和运营成本。

吉利尼咖啡店
吉利尼咖啡店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分店。(Killiney Kopitiam Palo Alto 脸书)

本地咖啡店品牌吉利尼咖啡店(Killiney Kopitiam)美国分公司的厨艺总监诺拉·哈伦(Nora Haron)也告诉《海峡时报》,顾客都相当熟悉新加坡美食,因此菜品的口味必须越地道越好:

“我们使用的叁峇跟新加坡的一样,不能取巧——顾客会察觉的。他们当中有不少经常出国的年轻商界人士,因此会期望在这里吃到跟新加坡相同的美食。”

进军美国的本地餐饮业者偶尔还是会遇到食材或其他材料短缺,而必须变通。

鸡饭
Hainan Jones的标准海南鸡饭套餐,每份要价20美元。(Hainan Jones Instagram)

在纽约曼哈顿市中心的新加坡小贩中心Urban Hawker经营海南鸡饭摊Hainan Jones的林伟杰(音译)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就指出,由于酸柑(calamansi)在美国货源不足,价格又昂贵,他只好改用在当地容易买到的青柠(lime)。

黑酱油也是一个例子。由于美国市面上售卖的黑酱油比新加坡的稀薄,味道也更咸,因此林伟杰经过多番尝试后,才调配出适合的酱油。

美国市场庞大 本地餐饮业者拟扩展业务

Hainan Jones的标准鸡饭套餐和吉利尼咖啡店叻沙在美国的售价一样是20美元,但也一样吸引大批顾客,主要还是得益于亚洲美食在美国日渐受落。

以咸蛋鱼皮零食知名的本地品牌Irvins正计划将生意从加州扩大到纽约、华盛顿和德克萨斯州,并计划在更靠近美国的地区开设制造厂。

零食
据Irvins负责人透露,该品牌的零食在美国广受欢迎,公司计划在更靠近美国的区域设厂,应付需求。(联合早报)

Irvins北美区域高级副总裁Alex Uoo指出:

“(美国的)亚洲食品市场非常庞大,并且还在增长。新加坡只有500万人口,但单在南加州就有2600万人,而且他们都非常喜欢购物。”

吉利尼咖啡店则于2020年9月在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开设第一家分店之后,计划于2024年初在圣克拉拉(Santa Clara)开设第二家分店。

持有吉利尼咖啡店美国特许经营权的卓夕琇(Amanda Toh Steckler)也对该品牌在美国的前景表示乐观:

“我认为我们有许多机会,将暖心暖胃的新加坡美食带到美国的各个角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