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肯德基铁粉18年尝遍五大洲24地区,只为找出世上最美味炸鸡

更新:
2023年04月07日 11:02
鹿死谁手?
Jacky Tan花18年尝遍五大洲24地区的肯德基炸鸡。(Collect/PA Real Life)

鹿死谁手?

世上最好吃的肯德基炸鸡在哪里?

在新马两地,民众普遍认为马来西亚的肯德基炸鸡比新加坡的好吃。

但是区别究竟在哪,很多人都说不上来,他们一般相信原因在于马国用的是新鲜鸡,而我国用的是冷冻鸡。

而马国炸鸡略胜一筹,连老外都这么觉得。

结果,肯德基炸鸡成了国人到邻国必吃的一道美食。

不过,有一位新加坡人并没有止步于此。

2005年,现年41岁的Jacky Tan(营销顾问)得知各个地区的肯德基炸鸡配方有别后,决定要尝遍全球炸鸡,势必找出世上最好吃的肯德基炸鸡。

从那以后,Jacky抓住每一个机会,在出差时或者和妻子Michelle(41岁,行政助理)一起出国旅行时,必定会试吃当地的肯德基炸鸡,即便夫妻俩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度蜜月时也不例外。

鹿死谁手?
Jacky Tan和他的太太Michelle在吃肯德基炸鸡。(PA Real Life)

为了公平公正地找出肯德基炸鸡之最,Jacky到每一个地区都会点原味炸鸡来作比较。

他以味道新鲜度酥脆度香气四大标准来评分。

他说,如果炸鸡没有通过他的首要标准——味道,例如太咸或太淡,基本就没机会以其余的标准来拉分了。

这18年来,Jacky和他的太太Michelle品遍了全球五大洲的24个地区的肯德基炸鸡后,就目前的排名来说,他们认为最美味的肯德基炸鸡在蒙古

Jacky告诉媒体,2013年他到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出差时,肯德基刚落户当地,很多当地人都想一试,大排长龙,他和同事排了一小时才成功吃上。

但他认为很值得,因为无论味道、新鲜度、酥脆度和香气都非常独特,令人惊艳。

鹿死谁手?
Jacky2013年在蒙古国际机场留影。(PA Real Life)

Jacky的肯德基炸鸡目前排名:

  1. 蒙古
  2. 南非
  3. 斯里兰卡
  4. 印度尼西亚
  5. 马来西亚
  6. 泰国
  7. 新加坡
  8. 智利
  9. 菲律宾
  10. 韩国
  11. 越南
  12. 中国大陆
  13. 日本
  14. 秘鲁
  15. 台湾
  16. 意大利
  17. 玻利维亚(Bolivia,南美洲西部国家)
  18. 法国
  19. 美国
  20. 德国
  21. 英国
  22. 澳大利亚
  23. 中国香港
  24. 西班牙

Jacky名单上的亚军,是来自南非开普敦国际机场离境航站楼的肯德基,该店除了美食,还能远眺南非著名的桌山(Table Mountain)景色。

他说,那里炸鸡也很好吃,但还是不如蒙古的好。

而Jacky对新马的排名也与两国人民的一致,马来西亚(第五)在新加坡(第七)之上。

他坦承,有时他在错的时间遇上肯德基,记得在韩国时,他已经吃饱了才看到肯德基,只好打包回酒店吃。他之所以把韩国排在第10位,因为韩国有很多炸鸡店,肯德基很难脱颖而出。

即使是肯德基的“家乡”——美国肯塔基州(Kentucky)路易维尔市(Louisville),即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炸鸡,也仅排名第19。

鹿死谁手?
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的肯德基店。(路透社)

至于排名第21的英国,Jacky说,他是在位于伦敦皮卡迪利圆环(Piccadilly Circus)的肯德基门店吃的炸鸡。其实它不是不好吃,只是没有给他任何惊喜。

排名末位的是西班牙,他认为巴塞罗那的肯德基炸鸡,鸡肉太干了,完全没有味道,就像吃橡胶一样,该店最美味的可能只有饮料。

令红蚂蚁挺意外的是,香港的炸鸡竟然排在倒数第二。

必须指出的是,肯德基遍布在全球145多个国家和区域,有超过2万7000家门店,Jacky只吃了其中的13%,也许有更好吃的他还没发觉到。

Jacky解释,他其实到过38个国家,但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设有肯德基,譬如2017他到斐济时就没吃到肯德基,因为它早在2011年就撤离了当地。

对Jacky来说,在世界各地尝试肯德基并不总是那么容易,而其中一个障碍是需说服他的妻子,因为妻子对肯德基没有相同的热情。

因此Jacky无法事先选定一间肯德基来吃,而是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方式试吃。

鹿死谁手?
肯德基原味炸鸡。(海峡时报)

网民也质疑这个排名值得参考吗?毕竟Jacky的味蕾可能会偏向亚洲人或者东南亚,所以上榜前10的8个是亚洲国家,而其中5个更是东南亚国家。

况且一个人18年来对味道的喜好怎么可能一成不变呢?他刚开始试吃肯德基炸鸡时才23岁,也许不太在乎油盐多少,但一般到了30、40岁就更注意健康,不太爱太油太咸的食物等。

他理解不是每个人都会同意他对肯德基炸鸡的排名,毕竟还有许多因素需考虑在内。

他说:

“这个排名是基于我在尝试食物时的想法。”

此外,他也经常回顾他的“龙虎榜”,如果他再度回到同个地区,他会再次吃肯德基炸鸡,并再次打分。因此,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排名会有所变动。

他也澄清说,排名最后一名,并不代表该区或那家门店的肯德基品质。

为何Jacky对肯德基炸鸡如此着迷?非得做这个排名不可?

他说:

“我不是来自一个很富裕的家庭,(还未出来社会工作时)我得攒钱才能吃得起肯德基。所以对我来说,吃上肯德基真的是一种奢侈。”

“我不能确切地说出我吃过多少家肯德基,但肯定有超过1000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