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诊时段几分钟内预约一空 网民:上综合诊疗所还看得到医生吗?

更新:
2023年03月31日 21:48
综合诊疗所
综合诊疗所位于社区邻里,方便附近的居民前往看病。(海峡时报)

“我怎么知道我明天会生病?”

无论是线下或者线上,新加坡人排队的功力都堪称世界一流。

苹果推出新iPhone?没问题,我们彻夜排队

某种东西在线上开放订购或预约?小意思,我们在系统开放前就做好准备,在开放的那千分之一秒钟快手按下鼠标,除非成功,或者伺服器不堪负荷而当机,我们誓不罢休。

问题是,当这种网上拼抢的“战利品”是综合诊疗所的预约时段,就难免触动许多人的神经。

一名网民就在网络论坛Reddit申诉,现在要在网上预约时段到综合诊疗所看病,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我记得大约10年前,我上班时觉得身体不适,还是可以在当天下午直接到综合诊疗所看病,无需预约。我好几次都是这样。

现在,你却必须在前一天晚上预约(综合诊疗所的时段),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天病倒了,你就没有机会到综合诊疗所看病......过去,他们会预留一些时段,给当天前来看诊的病人看病。现在根本没有这回事(他们明确告诉我没有这种事),所有人都必须预定时段,所有时段在前一天晚上已被预约一空。

对我来说,不为当天生病的病人预留时段,太可笑了......谁能预知自己明天会生病,所以需要今天趁早预约时段?这个预约系统的设计实在不合逻辑......”

Reddit截图
(截图)

综合诊疗所之所以是许多国人看病的首选,除了因为它们位于社区邻里,交通方便,也因为医药费能获得政府的高额津贴。

打个比方,一名发烧、感冒的新加坡公民去看病,领了退烧、化痰、抗组胺药(antihistamine)等药品,最终可能只需付几块钱的医药费。

配药处
加冷综合诊疗所的配药处。(海峡时报)

因此,这则贴文在16个小时内获得超过300条回复,主要是网民分享自己到综合诊疗所看病的经验,以及他们的一些疑问。

其中,网民最关心的问题是:

如果我前一天晚上订不到预约时段,或是我早晨起床后才觉得不舒服,但当天的名额已满,我还能到综合诊疗所看医生吗?

我们或许能在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主任郭幸佳医生在3月21日投给《海峡时报》言论版的一篇回复中的最后两段找得到一些线索。

这封来函是回应3月14日刊登于《海峡时报》言论版、署名Patricia Goh的一封来信。

郭幸佳医生在回复中说,后者今年1月带着发烧的女儿到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看病,但女儿并未预约任何时段,当天的时段又已经满额。

Patricia Goh的女儿当时体温低于39摄氏度,不属于紧急情况,因此综合诊疗所职员建议她到附近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ance Scheme,简称CHAS)的全科诊所看病。

郭幸佳医生的回复最后两段也写道:

“我们强力鼓励病人在前往综合诊疗所看病前先预约,以缩短现场等候时间。病人可以在看诊前一天晚上10点开始登录OneNUHS或HealthHub应用程序来预约时段。

如果是状况紧急的病患,他们抵达综合诊疗所后,就会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来排序,得以优先看病。至于那些不属于紧急情况的病患(就像Patricia Goh的情况),我们则会建议他们前往附近的CHAS全科诊所看病。”

但原贴文引发的讨论也引申出另外两个问题,虽然暂时没有官方回应,还是有一些网民的看法可供参考:

为什么有些综合诊疗所几乎不可能预约到时段,有些却可以?

有网民在另一个论坛讨论相同课题时,凭自己的观察推断,这可能跟附近的居民有关:

“我附近有三家综合诊疗所——金文泰、裕廊东和(位于裕廊西的)先驱综合诊疗所。我曾经试过在晚上10点钟预约时间,金文泰和裕廊东两家综合诊疗所的名额几乎立刻被预定一空,但先驱综合诊疗所却还有很多名额。我猜金文泰和裕廊东综合诊疗所的预约名额需求量大,是因为那两区住着比较多年长者。

但话说回来,我认为使用线上预约系统是件好事。为什么?你可曾试过在身体不适的时候,一早就到综合诊疗所排队?综合诊疗所还没开门,就已经有20-30人在外头排队等候,尤其是年长者,你不可能排在他们的前面。线上预约的话,至少你的机会大些。”

截图
(截图)

综合诊疗所的等候时间可以再进一步缩短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在郭幸佳医生的答复中已经有了暗示:

如果是状况紧急的病患,他们抵达综合诊疗所后,就会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来排序,得以优先看病。

也就是说,病情较重的病人会优先获得诊治。

当然,如果情况更严重些,就应该直奔医院的紧急部门了。

只是,紧急部门同样会按照病情轻重缓急来为病人排序,如果那里病人较多,恐怕就还需要再等上一阵子,才能看到医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