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建筑公司人情味十足! 客工结婚雇主都会亲自飞印度出席婚礼

更新:
2023年03月28日 19:02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狮城老板姚国豪(右二)飞到印度出席员工马里姆都(左二)的婚礼。(截自淡米尔之声视频)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对大多数人来说,结婚是一件人生大事,自然只会想邀请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一起庆祝。

印度客工马里姆都(37岁,A. Marimuthu)在新加坡打拼了17年后终于能回国成家。上个月他邀请了他在狮城的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老板姚国豪(39岁)远赴印度参与他的大喜之日。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老板姚国豪和员工马里姆都。(马里姆都提供)

马里姆都来自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村庄Thirukkattalai。

他是家里的老幺,排行第四。父亲在他三岁时就去世了,现年75岁的母亲当年成了家中的唯一经济支柱。

马里姆都16岁时缀学,和母亲一起用体力劳作帮补家中。

20岁那年,马里姆都的母亲已经58岁了,到了退休年龄。马里姆都为了偿还家中的债务以及凑钱给姐姐们出嫁,他破釜沉舟,抵押了家里的房子和土地,借钱到新加坡当建筑工人养家糊口。

在本地,他被幸合建筑私人有限公司(Lucky Joint Construction)雇用,在这公司一做就做了17年,期间没有换过公司。马里姆都从底层做起,凭着自身努力在2011年晋升为助理主管,2016年晋升为主管,在职17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

马里姆都把每月的微薄薪水全都汇回家,自己的兜里永远只留有10元,因此有时都吃不上饭。

马里姆都告诉本地印度社群的英文周报“tabla!”,初来乍到时他每天都很想念家人,但只能通过写信保持联络,通常需要20天才能收到回信,等待很漫长。

因而,他特别感谢公司在他最彷徨无助的时候所给予的支持。公司会安排财务管理的相关课程,给予员工理财的建议,也主办讲堂让客工们能了解本地条规。

“(这些年来),我从一个外人、客工,变成了幸合建筑大家庭的一员。”

马里姆都甚至把他在家乡新建的混凝土房子涂上了幸合建筑公司的代表颜色——粉色和绿色。

幸合建筑的老板姚国豪看着他成家立业,在他的心目中的地位尤其重要,不可替代。

所以,当老板姚国豪答应出席他的婚礼时,让他既意外又欣喜若狂,也让他的婚礼变得格外特别和有意义。

马里姆都是公司的老臣子,这17年来对公司忠心耿耿,老板姚国豪没有理由不出席。上个月,他偕同行政经理J. Jenkin和助理经理R. Samudi一起远赴印度出席马里姆都的婚礼。

这是姚国豪首次到印度。

姚国豪说,他在当地得到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包括乘坐马车进入马里姆都的村子,村民们夹道欢迎他。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员工马里姆都(左)和老板姚国豪。(马里姆都提供)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截自淡米尔之声视频)

除了出席婚宴,姚国豪也到马里姆都的母校参观。他不仅捐款给该校,还给18名考试成绩优异的孩子颁发红包作为奖励,以及给当地的孩子派发巧克力。该校也给姚国豪举办了简单的植树活动留念。

幸合建筑老板亲自飞印度出席公司客工婚礼,其实是一种多年的传统。

姚国豪是幸合建筑的第二代接班人,他从父亲姚建成手中接过公司。这趟印度之旅就是父亲鼓励他去的。

据2010年的一份新闻报道,幸合建筑从2006年起,就建立了特有的员工福利制度。

在幸合工作的本地员工,结婚时会收到5000新元红包,每生一个孩子都有200到500元不等的奖励。家里不幸有白事也会收到公司1000元的帛金,公司还会以全部员工的名义送上花圈以藉哀思。

父亲姚建成过去常在百忙中抽空飞去印度,参加客工们的婚礼,曾出席过五次。

实在抽不出时间时,他就会派公司总经理或儿子去参加。每次出席这样的婚礼,公司得花一万元,包括给结婚的客工包2000元红包,派发小红包给他的亲朋好友等。

此外,公司也为管理层人员和工头等提供车子,还会安排小型货车给大型罗厘司机上下班用。公司还允许他们用公司的车接送孩子和办理家庭事务,所使用的柴油和汽油费用全由公司负担。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幸合建筑私人有限公司的职员不仅可以把公家的汽车和罗厘当私家车用,柴油和汽油的费用也全由公司负担。管工李金明是获准把公家罗厘开回家使用的职员之一。公司董事姚国豪说,职员都相当自律,没有滥用这项福利。幸合建筑私人2008年获得人力部颁发的平衡工作与生活奖。(幸合建筑私人有限公司)

幸合也能体会为人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为员工的孩子设教育奖励金,只要考到50分就有200元奖励,考到60至90分,会得到公司400元至1000元奖励。

姚建成多年来一直把员工福利看得很重。

他曾说:“要当好雇主,首先要照顾好员工,员工才会更好的回馈公司,这是双赢局面”。

他也说,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员工可以和上司沟通,根据需要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他认为如果不先解决员工的个人问题,他们就很难专心工作。

这家充满人情味的建筑公司,在2008年和2010年获颁人力部的“工作与生活卓越奖” (Work-Life Excellence Award)。

感动全村被捧为上宾
幸合建筑董事经理姚建成(中)农历新年时出席公司家庭日活动,受到属下印度客工的热烈欢迎。(幸合建筑私人有限公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