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饭鱼圆面靠边站! 厨艺高手将国际美食引进狮城校园食堂

更新:
2023年03月28日 17:45
食堂

一些现代学校食堂除了装潢和菜式跟过去大不相同,就连摊位的名字都玩起双关语,吸引学生。(海峡时报)

你我可望不可及的廉价美食

念书时,食堂售卖哪些食物,你还记得吗?

红蚂蚁大概还记得,学校食堂售卖的包括杂菜饭、云吞面、包点、素食、鸡饭、炒面等,但印象最深刻的都不是这些,反而是表弟学校食堂卖的“薯条饭”

这种淀粉类加淀粉类的搭配,不知让多少家长和营养师吓出一身冷汗,听说竟然还卖得不错!

时间快转到三十年后,情况早已今非昔比:学校餐厅变成卧虎藏龙之地,除了前酒店厨师等高手进驻,菜单比起过去更讲究健康,甚至堪称国际化。

单是这几道菜色,就足以让人垂涎欲滴了:

四川担担面、葱油面、卡真烤鸡(Cajun chicken)、墨鱼汁意大利粉、法式龙虾浓汤(lobster bisque)、冰咖啡。

这些校园美食,要到哪里找呢?

1. 公教中学

上面这份菜单的首两道菜,就出自公教中学食堂一对母子档之手。

陈美凤和刘俊成
公教中学食堂Noodles for Good的摊主,陈美凤和刘俊成(人名译音)母子。(海峡时报)

别小看陈美凤和刘俊成(音译)这对母子,他们可是向本地著名餐馆四川豆花饭庄的厨师学艺后,再把佳肴带到校园里。

母子俩凌晨四点就开工,在档口一直忙到下午四点才收档。

他们一抵达档口就分工合作:刘俊成先调配好酱汁,称好每一碗面条,陈美凤则将肉煮熟,两人再一同包起饺子。

陈美凤与刘俊成
(海峡时报)

母子俩经营档口已有五年,陈美凤也说,在食堂工作让患有自闭症的刘俊成变得更愿意交流。

公教中学发言人更点出两母子和学校关系密切:

“他们肯定是公教中学大家庭的一分子。只要他们愿意,我们都很乐意让他们在这里继续开档。”

2. 文礼中学

哈斯尼
在文礼中学售卖西餐的哈斯尼。(海峡时报)

有志在饮食界闯出名堂的人士,不妨考虑从学校食堂做起。

在文礼中学开档售卖西餐的哈斯尼(音译)当年自烹饪学院毕业后,先后在新加坡环球影城、小贩档口和高档法式餐厅Gunther’s工作过,却压抑不了单枪匹马闯天下的欲望。

现年28岁的哈斯尼掂量了成本和自己手上的资金后,终于在2019年决定在文礼中学食堂开档,售卖卡真烤鸡、墨鱼汁意大利粉和焗饭等西式餐点。

除了为学生送上热腾腾的西餐,哈斯尼也尽可能把套餐的价格维持在2元7角,但随着成本不断增加,他估计必须在2024年调高价格。

“我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的水电费介于60到100元,现在却是300到400元,实在惊人。希望校方和家长会明白我们食堂摊贩的苦衷,否则我们也只好倒闭了。”

3. 女皇道中学

75岁的谭马克(音译)在女皇道中学食堂的摊位主打的是独门配方的冰咖啡,另一款香蕉巧克力冰沙饮料也非常受学生们欢迎。

谭马克当了20多年的学校食堂摊主,之前也在本地一家高端酒店担任20多年的厨师,却为了“做点完全不同的东西,让学校师生享用”,而转战学校食堂。

谭马克
谭马克的食堂摊位,挂满了以咖啡为主题的装饰,别具风格。(海峡时报)

他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那一天,档口售卖的特备餐点是萝卜浓汤,但女皇道中学学生也透露,他之前售卖过的特备餐点,还包括海鲜汤和番茄汤,甚至法式龙虾浓汤。

但谭马克和哈斯尼一样面对成本倍增的压力,例如他常卖的蛋包饭就从原来的1元9角逐渐涨价,到今天的3元5角。

尽管经营学校食堂档口仍有一定的压力,看着学生渐渐成长也是推动谭马克继续下去的动力。

“有时候,我会跟他们(学生)开玩笑说我要退休了,但他们会说:‘Uncle,不行,不行,我们毕业了你才可以退休’。”

未来或可在校园内种菜?

菜园
未来的校园,可能允许学生与食堂摊主种菜。(联合早报)

学校食堂近年来的改变,除了体现在菜单上,硬体设施也出现相当大的变化,让食堂不再只是单纯的用餐场所。

像裕廊西的维林小学(Westwood Primary School)就在2022年加入一项推广粮食安全、健康和可持续性的全国运动后,开始在每周三向学生提供以植物蛋白烹煮而成的菜肴,藉由这种食物向学生介绍食物可持续性和减低碳排放等概念。

设计与建造(design-and-build)公司First Sight International的项目总监Zak Lo认为,随着新加坡越来越注重粮食安全,学校未来可能在食堂内开设菜园,让学生和摊主采收蔬菜,甚至增设烹饪设施,让学生将采收的蔬菜制成简单的菜色,如蔬菜沙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