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未满20岁的女生,年纪轻轻就创业赚取第一桶金

更新:
2023年03月02日 18:13
年轻女老板
(取自Instagram/红蚂蚁制图)

各个都是斜杠女青年

随着时代更迭,创业平台越来越多元化也越来越触手可及。对于新时代企业家而言,在社媒普遍被使用的今天,触及受众群的方式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单一和传统。

数据显示,在新加坡,27.5%的企业家为女性。虽然未有具体分析各个年龄层有多少位女性企业家,但年纪尚小的女老板绝对是大有人在。

她们抱持热忱、独具慧眼,有着过人的胆识,也可能是还需兼顾学业等其他人生重要事项的斜杠青年。

她们还有多一个共同点: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招揽和宣传生意,吸引顾客捧场,企图做大做强。

TikTok网红也是补习界“新人王”

年轻女老板
Brooke Lim年仅19岁就开设补习中心,专门为初级学院学生补习理解与写作科目。(取自Instagram)

在新加坡各大初级学院的课程中,理解与写作(General Paper,简称GP)是一门必修科目,却也是人人闻之色变的“魔鬼”科目。

若对英语缺乏信心,或不经常广泛阅读增强多方面知识,要在GP考取优异成绩恐怕并非易事。

对于需要恶补GP的学生,本地就有一家补习中心“专攻”GP。它的幕后掌舵人并不是退休教师或科目主任,而是年仅19岁、前年也才刚考完“A”水准的女生Brooke Lim。

2021年底,Brooke一考完“A”水准后就开始教补习。首名客户是一名初院生,年纪只小她一岁,而她帮助这位首名客户应考的科目正是GP。

几个月后,她领取“A”水准成绩,考获全A的佳绩。随着越来越多朋友口耳相传,想要找她补习的学生人数,短时间内就暴涨至百人。

眼看着私人补习生意做大了,Brooke去年7月决定设立专教GP科目的补习中心Classicle Club,目前有一组四人团队与她共同打拼事业。

毕竟自己也是过来人,她非常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因此在教学时对于如何留住学生的专注力颇有心得。她在课堂上使用细致、个人化又有效率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暂且抛下滑社媒平台和看Netflix等串流平台的时间,专心听讲。

此外,她也开创了一个网络学习平台,里头包含课程讲义、预读资料、写作指南、词汇库等,随时能为学生“对症下药”,该平台以深动有趣为主要卖点。

Brooke说:

“这年头很多初院学生都仰赖视觉学习,所以你不能再打印出白纸黑字的讲义,他们在学校已经收到很多这类资料,一看就会自动失去兴趣。”

补习中心的生意蒸蒸日上,去年下半年“吸金”超过30万元盈利。

当然,能否成功让学生的成绩蒸蒸日上,也是补习中心的KPI(关键绩效指标)之一。

补习中心Instagram的最新贴文显示,在日前公布的A水准会考中,他们中心里超过200名学生当中,有七成至少上过一学期补习课的学生,GP考到了A的佳绩,另有两成学生考到了B。

补习中心“叫好叫座”,今年也会开始为中学生服务,推出“O”水准英语课程。

除了是GP补习教师,Brooke也是一名TikTok网红。她在TikTok曾PO出一段视频,当中可见她亲自“包场”带着学生去看电影,让他们在考试前松懈一下。

@sugaresque

& if you werent able to make it it’s ok u r in our hearts

♬ оригинальный звук - K M

台湾姐妹花在新炮制家乡味 

年轻女老板
来自台湾的姐妹花Kay(右)和Kat在网上经营贝果生意。(Instagram截图)

在台湾出生的两姐妹Kay(18岁)和Kat(16岁),为共同创立的品牌取的名称台味十足:呷饱饱(台语,意指吃饱饱)。

根据“呷饱饱”Instagram账号介绍,两人出生后曾在上海居住,八年前随父母来新,目前分别就读初级学院二年级和一年级。

姐妹俩之所以会创业,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但也称得上是瞄准商机。

2021年7月,她们和许多新加坡人一样,防疫居家期间学起了烘焙。为了解乡愁,她们烘焙的是当时在台湾相当红火的台式贝果(bagel)。

把台湾口味引入狮城,最初的成品出炉后卖相并不怎样,但味道还不错。于是他们拍下“杰作”PO上当时纯粹用作分享食物的Instagram账号,成功吸引多名网民关注。

姐姐Kay说:

“可能是新加坡人没看过和吃过抹茶口味的贝果,觉得很新奇,这也给予了我们继续烘焙的推动力。”

年轻女老板
姐妹俩平均一个月可卖出400个贝果。(取自呷饱饱Instagram)

姐妹俩的贝果原本只为亲朋戚友烘焙,算是玩票性质,但后来越来越多追踪她们Instagram的网民询及如何订购。

短短四个月内,她们不仅以40新元售卖8个贝果的价格做成了第一笔生意,也开启她们的居家烘焙生意,把原本的Instagram账号改为品牌账号,也就是现在的“呷饱饱”。

关键是,两位小小女老板当时年仅16岁和14岁。

浏览她们的Instagram账号页面,充斥着琳琅满目的色彩缤纷贝果照片,都是她们推出的各式口味。

追踪她们的品牌Instagram的网民,也从原本的约100人暴增至目前的近6000人。

然而,由于她们还需兼顾学业,因此如何好好分配及善用时间,成了重中之重。

她们会在学校的休息时段,回答网上顾客的询问、研发新口味,以及钻研社媒平台内容。回到家过了晚餐时间,她们就会开始烘焙。

姐妹俩曾在一段网络媒体访问中透露,家里的温书空间,也是她们的“办公”空间。

年轻女老板
家中的办公兼温书空间。(取自Instagram)

姐妹俩目前平均一个月可卖出400个贝果,一周可赚500新元,而且许多生意都是来自重复订购的食客。

她们的生意也持续扩展,不只有贝果,有时还会售卖曲奇饼、烤饼(scones)等甜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